台南起家,Galoop 吳明龍:設計師不准比我老


台南縣仁德鄉,產業道路旁一棟一千多坪全白廠房,和路旁花花綠綠的鐵皮屋相比,顯得「特立獨行」。這是Galoop創辦人吳明龍的設計基地。貼近吳明龍才發現,他本身就是諸多「特立獨行」堅持的綜合體。

他熱愛釣魚,辦公室擺著好幾支日本製的釣竿,堅持「玩,工具也要有質感。」他只釣「沙梭魚」,抓到其他魚全放回海裡,堅持「釣,只釣自己喜歡的魚。」

今年三十五歲的吳明龍,留著性格小平頭,穿得像二十多歲的小夥子。爬上公司大門拍照,他動作敏捷縱身一跳,「設計師不准比我老,Galoop要抓的是年輕人的生活品味,」看著吳明龍,就像看到Galoop的精神。

走進二○○三年在台南市青年路旁萬昌街的創始店,Galoop在路邊蓋起三間店面,蝸牛形狀的品牌標誌很醒目。吳明龍當初連隔壁空房一起買下,免得店旁出現調性不對的店。現在Galoop周邊風格小店陸續開起,老巷弄變得年輕明亮。

Galoop的服飾、生活用品富設計感,乍看以為是國外進口品,從設計到製造,都是吳明龍堅持用台南在地工廠、設計師,打造出的正港本土品牌,價格平民。「小到吊牌、大到空間擺設,年輕人花三百元就能享受質感,平價也可以很有品味,」吳明龍說。

《瑪莎創業法則》開宗明義第一招就是,「投入你熱愛的領域」。

對吳明龍來說,創業不是要拿很多錢出來,而是拿很多心出來。他創業就是堅持要圓夢,「台灣也能有讓自己驕傲的服飾品牌,」吳明龍大聲說著夢想。「他學設計,有很強的理想性,」誠品連鎖店系&設店處協理曾乾瑜觀察。

台南市長榮中學設計相關科系畢業,個性有稜有角的吳明龍覺得「不適合當別人的員工」,決定出來創業。

當時,喜愛設計的吳明龍,想從服飾著手,跑單幫跑了一陣子,身上沒錢、沒資歷,但憑著年輕憨膽,竟然自己寫企劃書,找人翻譯成英文,寄到美國全球最大的T恤公司Hanes,表達希望代理品牌的意願。「但美國人不理我,我就寫一封信到香港Hanes,最後認識台灣總公司,」花了一年,吳明龍搶下代理Hanes的機會。

代理經驗是「良師」
當時Hanes要求吳明龍一年要做到一千兩百萬營業額。Hanes在美國走大賣場以量取勝,吳明龍在台灣卻改走專賣店,代理一年即爆紅,開了十多家通路。吳明龍組成三人公司,掌握了十幾家工廠的訂單,從下單、設計、貨品整理到發貨點一手包。「我開著一台小車到處跑,一個月就達到業績要求,」吳明龍回憶。但Hanes卻因此要求他改走賣場衝量,變相要吳明龍提高進貨量。

「『代理』是我的良師,我學到經驗也學到現實,」吳明龍不想被掐著脖子,就用代理累積的廠商人脈及通路經驗,著手創立自有品牌。

要做自己理想中的品牌,吳明龍龜毛及特立獨行的堅持浮現。

吳明龍堅持本地人做本地品牌,才會原汁原味。所以他從在地找設計人才,「你可能不知道台南是全台美術設計學系最多的地區,」曾乾瑜說。而且吳明龍為了能掌握年輕人要的感覺,要求設計師的年齡絕對不能比自己大。

為了品質穩定,他逐漸淘汰中國製造廠,從過去合作過的本地廠商過濾出適合的對象。光打樣就要廠商來回跑四、五次修改,洗牛仔褲破洞,如果不合乎他「美學、品味」的破法就退回重洗,「廠商都說Galoop最龜毛,」吳明龍自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