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泉興榻榻米

台南‧生活采風:泉興榻榻米 since 1947
李金水、李宗勳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8-08-4465//
地址:台南市新美街46號 (恭仔意麵附近)
電話:06-2225227
營業時間:08:00-22:00
臉書:泉興榻榻米_百年文化‧街區共創

新美街是台南的老街道,橫跨過民生、民權、民族直到成功路,在這條街上,除了有府城美食小吃外,更多的是許多動輒數十年至百年的老店,保留了傳統古風,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泉興外觀是棟很普通的鐵皮屋,走到店門前時,就會聞到陣陣的草香,那種榻榻米獨有的味道,創始人阿公李金水現年已85歲,至今仍會每天出來跟街坊鄰居打招呼、閒聊後再回店裡工作,現在成功路的阿源炒鱔魚,以前就在泉興旁邊。

店內

店內有個簡單的辦公桌,室內放滿了榻榻米,雖然東西多但倒不會很雜亂,負責接待的是孫子李宗勳,李金水的第二代子女都在外工作,並未繼承家業,孫子原本跟在中國經商的父親一同生活,因服兵役的關係回到台南,跟爺爺一同居住,後來也對榻榻米產生興趣,所以就產生了這麼一段爺爺收孫子為徒弟的佳話,讓老店的精神能傳承下去。

我已經事先將想放置榻榻米的地方先量好並寫下來,小老闆會估算尺寸,榻榻米有個標準尺寸,但每個人想做的尺寸多半不同,所以李宗勳先大概在白紙上估算完畫圖後,還會拿給阿公,讓它過目這樣切分是否可行,站在店外,看著祖孫倆互相討論的模樣很讓人感動。

阿公李金水跟孫子李宗勳解說榻榻米怎麼切分孫子李宗勳負責跟客人解說

阿公李金水是佳里人,二次大戰後因為在鄰居正好在幫在岡山開榻榻米的日本人找學徒,由於當時台灣社會對榻榻米需求量大,所以收入不錯,那時警察薪水一個月日幣24元,榻榻米師傅月收入可達日幣60元,於是李金水便去應徵,這一做就是70年,日本人教會台灣人做榻榻米後,台灣成為榻榻米生產專區,製作出來的十分精實又美觀,加上人工成本較低的關係,所以早年許多日本人還專程來台下單再回國販售,再加上當時許多老房子陸續翻修,所以生意很好,工作之餘還要出貨,最多一天可賣出十多張榻榻米,10多年前,李金水一個月還可做7、8萬元的訂單,近幾年來因現代化的關係,生意慘淡,比較多的是有人會來買跪拜用的蒲團,偶爾有些日本料理店會堅持選用榻榻米,但現在稻草、燈心草的成本也相對提高,而且必需因為客戶尺寸,提供客製的服務。

屋後的工作區

屋後是自家工作區,還有一口古早式的壓水器,製作榻榻米除了技術外,雞絲頭也有一堆,不同的邊角或草墊裁切,就必需使用不同的刀具,一般常見的榻榻米分為2個部分,表面一層是草蓆,過去以藺草編成,現多改以燈心草,至於面蓆下的是較粗的草墊,多用稻草製成,做榻榻米的稻草必需經大太陽曝曬,等完全乾燥後再進行壓製,過程中還要加入蟲粉,讓榻榻米不易長蟲,然後再用機器把稻草壓平,再用粗繩固定,做成厚厚的草墊。

店內的榻榻米有4種包邊,包邊是榻榻米的精髓,以織錦包覆的邊條,在日本文化裡是為了彰顯主人的貴氣,所以整張榻榻米的質感完全在這包邊上,務求伏貼緊實又不落絲毫縫線痕跡。

有四種花邊可選

現場看阿公製作時,爺孫兩人合力將草墊抬上工作台,用木尺量過,再用裁刀一畫,草墊馬上一分為二,切好的草墊再鋪上面蓆,將四邊的角固定好,然後用布袋針縫上包邊,只見他先在掌心綁著一塊三角形的厚墊,功能相當於女紅使用的頂針,一針扎下去,不急不徐的力道,待整條包邊縫好後,再用鉤子將縫線拉緊,固定好面蓆與草墊。

榻榻米的排法也是個學問,參觀彩虹來了的時候,店主人Erik帶到頂樓參觀和室時特別提到,若是一個空間完全擺同一方向,尖角相對,會顯得銳氣太重,所以泉興的祖孫兩人才會花時間跟客人討論,切割的大小及方向,這種手工製作老店才有的人情味,是現在機器生產無法取代的。

下圖為彩虹來了頂樓空間擺放的榻榻米
1021600588.jpg   

下圖為大菜市謝宅擺放的榻榻米
四樓,榻榻米與蚊帳  

價格請店詢,會因原物料價格異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