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灣阿月花生糖

台南‧大灣鄭碧月花生糖

鄭碧月 魏子晏
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94858
地址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公休日  :無
電話    :06-2220099
停車    :外帶為主
消費時間:2010.10
備註:可宅配
價目表  :網誌有


大灣花生糖是項極有當地特色的拌手禮,這間開在西門路與永華路口的大灣花生糖,老闆娘鄭碧月是大灣花生糖世家鄭家的女兒,結婚後搬來台南,才又開起花生糖店,原本店面開在康樂街上,但隨著海安、中正商圈的式微,多半是老客人消費,這2年才又在這裡租下店面,目前由兒子主掌店面事務,以銷售為主。

今天會來這裡是因為國外客戶住在大億麗緻,過來接到人準備到高雄小港搭機時,他說忘了買拌手禮,想買些回去,也不想帶去百貨公司買些國外也有只是品牌不同的東西,就帶來這裡了,相較傳統廣護宮旁的花生糖店,這家的較現代化,logo有請專人設計過,保留了廟宇的飛簷及外觀,店面也較簡潔乾淨,看來十分吸引人,不過我覺得若同時也設計套制服或工作服,氣氛會更好。

我看到店家名片上寫著老闆娘姓鄭,便聊了一下,沒錯,是大灣花生糖世家鄭家的女兒,結婚後搬來台南,才又開起花生糖店,大灣花生糖的發明人是人稱阿珍的鄭大俥父親,阿珍小學畢業後便跟著父親學做花生糖,民國35年接下父親在廣護宮廟口旁的花生糖店後,將當時裡外皆硬,牙齒不好的人無法吃的花生糖,改良成現今常見的二種形式,第一種是軟的麥芽糖內包覆酥脆整粒的花生,第二種是用手搖工具加工,輾(這動作用台語講較親切,但台語音打不出來)出扁平狀的花生軟糖,花生顆粒更細但也香脆爽口,打出名號後,消費者也開始以他的小名稱呼店家,後來生意越來越好,除了當成零嘴外,因為是甜食,所不逢年過節送禮的人也會採買,供應量不足加上親戚也想學,阿珍就教他們怎麼做,長年攪拌花生及麥芽糖下來,阿珍的整隻右手也早己受傷無法使力,連洗臉的毛巾都無法擰乾,退休後搬到當時仍屬重劃區的國光路自宅,現永大路二段,興意鵝肉旁,由兒子鄭進丁接手,雖然如此,老一輩的大灣人仍然會熟門熟路的跑到這裡來買,其實現在大灣廟口附近賣花生糖的,和今天的這家,都是鄭家的親戚五十洐生出來的店。

在傳統的口味上,這家也另外開發了不少新產品,像炒花生、芥末花生及花生麥芽餅。價錢也都不貴,都用罐子裝好了,帶了就可以走。

店面有擺了三種不同時期的包裝禮盒,最左邊是傳統的,上面的黑色紙花不是機器印製的,所以每朵都不一樣喔,現在可以算傳家寶了,右邊的是新式的,同樣款式只是改成機器印刷,後面大的是大型禮盒,300元,包裝盒也更現代化,我個人是覺得拿掉月字比較可惜,畢竟名字也是種傳承,而且可做出區別,就像台南賣蜜餞、蝦捲、豆花的其實很多,但搬出林永泰興、正合興、周氏、鴨母寮黃家、同豆花、陳吉城豆花,那目標就很明確了。

後來看了看之後,決定買禮盒,客戶買了一個大禮盒,裡面有原味、軟糖及芝麻3種,感覺還蠻澎湃的,年輕老闆拿出了整片的花生糖及切刀,然後熟練的開始切片,要切花生糖還要有個手勢,才會切的順又快,切完後就裝箱啦,花生糖是秤斤賣的,所以旁邊還會有台磅秤,老闆說他們是選用北港的新鮮,未經曝曬或熟煮的土豆仁,加入低甜度的純麥芽糖和砂糖下去爐灶大鍋熬煮,在約2小時的過程中,其實一個不好就會整鍋糙灰搭,所以雖然現今機器方便,但還是要用人工攪拌和判斷,才能精準的控制火候,過程非常耗力,每鍋之間的材料也不能留底,否則留到下一鍋加熱,麥芽和糖會馬上焦掉,整鍋花生糖摻有焦掉的麥芽,花生糖就會變味。煮好後再經數小時的自然風乾,再切片包裝成產品。

在旁邊小桌子坐著等的時候,另外一位店員很熱情的拿出食物來招待,除了芝麻糖、花生糖、原味糖外,還有很特別的麥芽花生餅,台南關廟有間做麥芽餅賣網拍的很出名,叫章成,但這家的內餡除了麥芽還多加了花生,老闆說試做了好幾次,才抓出麥芽糖與花生的比例,不會太黏牙又保有花生香氣,在吃的時候仍能咀嚼到碎花生粒,十分特別。
 

最原創的花生糖,大顆飽滿的花生顆粒清楚可見,現代人講求健康,所以甜度又較我小時候吃的那種降低了不少,但那種甜度及咬碎整顆花生的爽度,仍然會讓人回味無窮,輾平的花生軟糖很適合配茶,不過這種傳統的切法都比較大板,現在飲食走精緻路線,如果切的時候能再切小一點,大概是像日本茶食的一口量,再請人設計個適合的包裝,像去日本玩的時候都會買來送人的那種手信,讓人當成泡茶聊天的茶食就很適合了,細細咀嚼軟糖,除了有花生的香甜味外,那種麥芽糖回甘的韻味也很讓人懷念。

年輕的老闆很熱心不藏私,我另外問他在武廟前都會有位推著小推車的土豆伯仔,他是現場再用小火爐將花生軟糖烘烤,老闆說這跟大灣花生糖是同樣的東西,會再烘烤一番那是因為製作時麥芽糖的比例跟大灣花生糖不同,沒有再給它烤一下的話,短時間內就會硬掉,大灣花生糖的軟糖持久性則可以稍久一些。

結果最後就是客人帶了大禮盒的綜合花生糖,我另外帶了2罐麥芽花生餅囉,這地點說真的不錯,不過我看了一下,雖然招牌有寫花生糖英文,阿多仔也看出來是花生,但店家新開發的,擺在櫃檯的產品好像沒有標示英文,個人覺得這點可以再加強一下,對面就是新天地及大億麗致,未來等晶英酒店開幕後,觀光人潮會更多,大灣也是台南的一部份,也希望店家能把這在地拌手禮推廣到其他國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介紹的很好油~~讚<多多把台南特色發揚光大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8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