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趙家燒餅專賣店

台南‧趙家燒餅專賣店 since 1958

扛棒

吳意成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1-15-1407/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387號(大成國中斜對面)
GPS:120.11.52 22.58.44
電話:06-2656670
停車:路邊停車,外帶為主
營業時間:06:00-13:00
價目表:甜燒餅、三角餅、圓燒餅$20,長燒餅$22,鹹豆漿$25

menu

吃燒餅,配豆漿,來根油條,是眷村的傳統早餐。

店外觀.JPG

張愛玲曾在一篇散文中寫過,當年她在上海居住時,常聽到有些小販,穿巷過街,叫賣炒爐餅──!,其聲悠悠,引人食欲。其實她所寫的“炒爐餅”應該寫作草爐餅。這是當年蘇北老鄉,將柴草、小麥桿草(台灣改用稻草)做為燃料燒,再用大口的砂缸,墊空橫擱,將砂缸的底敲掉,作為爐門,將缸口凝合在墻壁上,周圍用泥沙固定,內裡則全是貼餅的地方,後漸流傳到上海。張愛玲曾說:「沿街叫賣草爐餅的聲音,才是那時代的「上海之音」,周璇、姚莉的流行歌只是鄰家無線電的噪音,背景音樂,不是主題歌」

這年頭,要想吃到這種傳統的手工缸爐燒餅並非易事,趙家燒餅專賣店源出於府城眷村美食代名詞的水交社,在水交社拆遷後移至現址繼續營業。創始人趙以章民國47年軍隊退伍後,在水交社以江蘇阜寧的家鄉味碳烤燒餅創業,草爐餅就是阜寧、鹽城一帶的特殊做法。現已傳至第二代由女兒、女婿吳意成接手,第三代只有一位女兒。07年的照片,第二代一家人在店裡分工合作,女兒拿相機記錄父親忙碌的身影。

攤位,一家人

2010年年初,攤位外觀沒啥改變,一樣的缸爐,一樣的種類,價錢比之前稍高了幾塊錢。攤位上,老闆正蹲著在整理東西,來了個戴墨鏡的外省老伯,熟門熟路的要了幾塊餅,等待的同時,跟老闆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

攤位上,老爸在整理東西,客人是外省老伯

牆上貼著一些報章雜誌的報導,白板上也抄了一堆電話,從帶了不少髒污的刷藍牆面就可看出歷史。

牆上

今天早上來買餅時,老闆正在揉麵團,攤位上胖胖的男生是學徒,旁邊已經有好幾位等待買餅的客人了。

廚房,工作中.JPG廚房,第二代的女婿做蔥燒餅中.JPG

還很年輕帶點稚氣的男生學徒,手勢俐落,也已經能熟練地做出一個個麵餅了,負責點錢的是他的朋友。

兒子邊工作邊聽音樂,酷

然後整齊地貼進燒得熱呼呼的碳火缸爐裡,再利用鼓風機控制著爐溫,沒一會兒,餅香四溢,再將燒餅從爐裡取出。先堆在爐邊分類好,放在爐上也有保溫效果,等客人點了再包進紙袋裡。

烤好放在爐周邊的燒餅.JPG

因為長年忍受著高溫貼餅,一年到頭都是短袖,身材也很精壯,相信再過個幾年,這胖小子也會變成這樣吧。

廚房,父親與兒子.JPG

旁邊騎樓另外有個賣豆漿的地方,不過我早上來買時,並沒打算買豆漿,打算買咖啡。

旁邊的豆漿販賣區.JPG

那天看報紙寫到大導蔡明亮,在一個場合裡拿到台南老字號信裕軒的黑糖香餅,後來喝咖啡時,順手拿來吃了幾口,沒想到味道卻是絕配。看到這段文章,我沒想到買香餅,但心裡就一直記著想找燒餅來配咖啡試試,買完後回家的路上買了杯咖啡,到家再分別拿油酥製成的甜、蔥燒餅及發麵餅式的三角餅來試。烙酥的蔥燒餅內裡雖只有蔥花,但餅酥皮脆而蔥香濃郁,有人形容是「薄如秋月,落地玉散玉碎而入口回味無窮」甜燒餅內裡只加白糖,但嚐在嘴裡,甜甜的簡單滋味卻是最享受,招牌的三角餅則是口感綿實焙出完全的麵、蔥香。

咖啡配燒餅

趙家的麵糰都是用七十度開水燙麵加上老麵發酵而成,再製成各種餅類。像長燒餅是用燙麵糰裹上一層較乾的油酥後捲起,再反覆成一個個麵餅,塗上糖水、灑上芝麻後再貼進爐裡,因為油酥裡的油脂含量較少,烤好的餅不但層次分明,而且絲毫不油膩,啜飲咖啡時,香氣融入麵餅香,一口咖啡,一口燒餅,水乳交融。

蔥燒餅剖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