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聞人何世忠病逝 地方惋惜

安平聞人何世忠病逝 地方惋惜

 擅長畫虎又有文才的安平聞人何世忠,去年初精選十餘張佳作設計個人化郵票,想不到竟成為空前絕後的作品。(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報導
 安平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何世忠,日前因感冒引發氣喘舊疾病逝,享壽七十八歲。出生於日治時期的何世忠擅長畫虎,近年來出書為安平留下珍貴史料,對安平文化保存不遺餘力,往生前積極推動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公共藝術設施計畫,貢獻有目共睹,溘然長逝,地方惋惜不已。
 人稱何董、何爸的何世忠,致力推動保存安平文化、古蹟,曾資助安平會及安平文教基金會編輯「望鄉安平」,收集安平仕紳口述歷史暨圖像編成圖像集「安平人」,與安平開台天后宮前任總幹事謝進炎合著「鄭成功傳奇性的一生」。二○○九年底,安平文教基金會推出「安平人」第二、三輯,何世忠以自述方式發表「安平人」第二輯「鯤島見聞」一書,佳評如潮。
 何世忠十七歲即兄代父職,一肩挑起全家經濟重擔,創立家庭工廠提攜兄弟姊妹,事業有成後積極回饋鄉里,參與急難救助不遺餘力,且為善不欲人知,安平區公所多次遊說推薦為安平區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均被他婉拒,公所不得已先斬後奏,何世忠才在地方期盼中接受表揚。
 擅長畫虎又有文才的何爸為人豁達風趣,曾以台語做了一首打油詩,「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滿滿是;九十歲是無稀奇,一百笑咪咪;六十歲是小老弟,五十是紅嬰;四十睏佇搖籃內,三十才出世。」
 在「鯤島見聞」書中何世忠自序,其一生是許多台灣人歷史的縮影,當時他曾慨歎「今已七十又六齡,還有幾何歲月?」,想不到一年多以後就與世長辭,令人不勝唏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