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苟不理包子、饅頭

台南‧苟不理包子、饅頭 since 1963

店外觀.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3-07-3672/
地址:台南市大成路2段1號
GPS:120.11.51 22.58.30
電話:無
營業時間:06:00-19:00
消費時間:2011.03
公休日:無
停車:路邊停車,外帶
價目表:網誌有

在台灣發展過程中,眷村佔有重要且特殊的角色,紅磚竹籬笆內的小天地裡,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其中尤以麵粉製品為主,衍生出來的包子、饅頭、大餅等食品,一度是眷村主食,但隨著飲食文化交流,台灣社會的米食文化最後也融合了進來,隨著水交社眷村的拆遷,眷村美食走出竹籬笆後開枝散葉,要尋訪老店老滋味也只能多走多繞了。

現今位在西門路大成路口的苟不理,由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山東老兵張雨亭開設,賣的有大餅、饅頭、包子、燒餅、家常餅、鍋貼、水餃及韭菜盒,種類很豐富,張雨亭最先落腳台北,當時也開了間賣燒餅、油條的小店,由於口味道地,吸引不少老兵過來解解鄉愁,生意好到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已故總統蔣經國也去吃過,民國52年,他搬到台南市,一開始在進學街(現忠義路一段)與府前路口擺攤,產品也縮到只賣燒餅跟山東餃子,民國70年時,張雨亭將店鋪遷入水交社,店開在志開新村副食供應場入口旁,這一待就是20多年直到水交社拆遷,隨著生意蒸蒸日上,產品也多增加了近十樣,結果就是從早忙到晚停不下來。

買早餐客人.JPG

招牌上寫的最後北方老師傅的絕活,不怕你不吃只怕你沒吃過,另一邊則是可煎餅、鍋貼的煎檯區,如今當家的是第二代的女兒。

店前攤位,肉包.JPG店前攤位,煎檯.JPG
攤位阿姨.JPG

檯面上放的則是燒餅,共有4種口味,有紅豆、甜、原味及蘿蔔絲餅,還有不加糖鹽,超硬,但會越嚼越有麵香的槓子頭。

攤位上的燒餅.JPG攤位上的窩窩頭.JPG

看了一下後,買了紅豆、甜燒餅、燒餅油條、韭菜盒子,還買了杯豆漿當早餐。

早餐,紅豆、甜燒餅、燒餅油條、韭菜盒子.JPG

其實這個區域共有3家原水交社名店,除了茍不理外還有張家及蔡家,但苟不理的包子以老麵頭發成的麵皮,不同於市面一般包子的乾餡,口感特佳,一口咬下,還會有些許水汁溢出,但要說到酥脆,還是張家的較酥脆些。

紅豆燒餅用的是綿密飽實的台產紅豆,是飲食文化交流下的產物,韭菜盒的厚厚餅皮裡,則加了滿滿的韭菜,一口咬下,滿嘴蔥餅油香。

紅豆、甜燒餅.JPG

蔡家豆漿 https://boylondon.tw/2011-01-15-1146/
趙家燒餅 https://boylondon.tw/2011-01-15-1407/
張家燒餅 https://boylondon.tw/2011-03-01-3014/
慶雲燒餅 https://boylondon.tw/2008-02-11-3335/
苟不理包子、饅頭 https://boylondon.tw/2011-03-07-367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重點是~肉包好吃嗎?
    版主回覆:(03/07/2011 12:11:47 PM)
    很好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