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原沙淘宮廟前【海產、碳烤、關東煮】

中正路巷內總趕宮前松仔腳海產、府前路巷內馬公廟旁葉家海產、中正路與西門路口沙淘宮前關東煮(但這間搬了,現址不在廟前)、西門路立人國小斜對面-三山國王廟前海產攤。是台南4大廟邊海產,在廟前與神明共食,把酒交歡,非常有氣氛,如果有外地或外國客人來很適合。

2009年7月,整建後的松仔腳露天攤位

中正路左右兩側巷內各有一處雙廟埕,一邊是總趕宮,創建於明永曆年間(約為西元1664年後),另一間五瘟宮前,創建於清末,詳細年代不可考,每到晚上,松仔腳燒烤開張後人聲鼎沸,加上有雙全紅茶的相輔相成,歷經半世紀而不衰,另一邊隔條馬路雙廟就隔的稍遠了些,一邊是沙淘宮,創建於明永曆三十五年(西元1681年),另一邊則是保西宮,創建於清康熙五十七年(西元1718年),中間隔了圓典百貨。

下圖:中正路巷內沙淘宮廟前

廟前也有擺位子,在神明面前用餐  

廟埕文化是台南歷史發展中極重要的一個部份,而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飲食需求,鄉下地方可能多半要自備茶具零嘴,市區內的廟埕就方便多了,附近三五步就有攤販,沙淘宮廟埕前洐生出的小吃、餐飲店有3家,一家是只賣早上的,傳說中的沙淘宮菜粽,另外兩家是晚上才開的,一間是現名聞全台的小豪洲,另一間就是現在搬到中正、西門路口的海產、關東煮,本來的扛棒有點老舊,去年做了個新的,明顯多了。

店外觀.JPG

這裡是鐵皮搭建的,所以沒有裝潢,地上是抹平的水泥地,攤頭的這台推車是以前在沙淘宮時就在用的,至今仍頭好壯壯,就拿來用了,如今更顯古早味,一旁坐在塑膠椅上穿黃色衣服的是老頭給林時吉,紅黑條紋衣服的則是老頭家媽林沈阿雲。

 店攤位及騎樓.JPG  

玻璃櫃上貼了張四安境沙淘宮的祝壽紙,四安境是府城聯境之一,境內有四間廟宇,分別是牛磨後神興宮、南廠保安宮、下大道良皇宮以及頂太子沙淘宮,聯境的由來則是因清末列強進逼,加上鴨片戰爭後,英艦逼近台灣,內賊海盜不斷,情勢危急,清朝便將府城營兵義勇調往北台灣駐守,但也導致城內治安告急,時任台灣巡道的姚瑩便提議由府城內和五條港區裡,地理位置重要、影響力大、足以號召鄰近民眾組成防衛力量的重量級寺廟,當成境廟的主廟,負責召集鄰近寺廟群彼此結合組織,統合人力資源,這些維持地方治安的境廟就統稱為聯境,初時的規劃原是為了抗抵英軍的進犯,之後則作為防匪抗盜的民間聯合單位,時至今日,時空背景雖早已不同,但此組織卻在府城根深蒂固了下來,四安境聯境內的廟宇每3年會舉辦活動來交流神明感情,很有地方民俗特色,廟宇、古蹟、巷道、小吃寫下了台南發展的歷史。

四安境沙淘宮.JPG  

店家攤車上的生鮮食材擺放的很整齊,也整理的很乾淨,上頭一排木夾子是客人如果有點碳烤時,辨別用的,旁邊的大鍋裡放的則是關東煮食材。

以前用的推車.JPG 櫃裡食材.JPG 蛤仔.JPG  

這家店會來消費的都是厝邊頭尾居多,外來客很少,所以有些人都是帶自家的鍋具來盛裝,另外湯頭可以喝到飽,所以很多外帶的還會另外包一大包湯回去。

客人自己帶鍋具來裝.JPG  

老頭家媽今年70歲,跟謝宅主人家是舊識,認識安平媽及許多謝宅第二代的人物,過來跟我們介紹他們家的關東煮食材,像是招牌的苦瓜封,另外高麗菜捲也是自己綁的,丸類也都是用新鮮魚肉去打,而不是用人家已經調好的魚漿,老頭家及頭家媽年輕時在台南第一間標榜活海產的餐廳,雲海工作過,後來出來開業,曾在海安路上擺過攤,後來移到沙淘宮前,在沙淘宮前賣了30多年,本來也相安無事,後來因為沙淘宮的神明反對他們在那裡作會有油煙的,一透早乩童就起乩說不歡喜,這一來兇手很明顯,因為另外兩家,菜粽別說了,小豪洲是火鍋,也沒油煙,那當然就是這家的緣故了,上訴無效後只好搬家到現址,這一晃眼也過了8年多。

鍋內的關東煮.JPG 阿媽跟小五講製作過程.JPG  

空檔時拍了一張中正與西門路口,早年這裡是台南地王,寸土寸金,麥當勞是台南第一家,肯德基也是,但去年收了,阿媽聊起早年大菜市及中正路風光的時候,銀樓、布莊都是一大早就開門,一直忙到晚上打烊,這些店家才能得空吃飯,累了一天也沒力氣煮飯,很多到附近買晚餐的,就拿了鍋啊碗的,到沙淘宮前阿媽的店買關東煮及包菜頭湯,所以阿媽才認識了這麼多做布做衣服的,這些耆老都是台南的活歷史,講起中正路、西門路、大菜市、電影院的過往都會眼睛放光。

中正西門路口.JPG  

啦了一段時間,菜也上了,就先回桌吃飯了,它裡面就簡單擺了圓、方桌及塑膠坐椅,廚房則用竹簾隔開,客人用餐時就不會看到廚房了,他們家的醬油膏有自己調過,服務人員會過來替客人盛上。

阿姨幫忙倒醬油膏.JPG 店內座位.JPG  

晚餐點了蛋包飯,蛋包飯裡面的米飯用蕃茄醬炒過,包了蛋包後再擠些蕃茄醬,市面上近年來流行歐姆蛋包,這種傳統口味越來越少看到了。

 蛋包飯切面.JPG      

炒意麵、炒劍筍,這時節的劍筍還沒到大出的時刻,但能一嚐這初春新筍的鮮嫩,是十分美妙的事。

炒劍筍.JPG炒意麵.JPG

炒高麗菜,店家後來還招待了盤炒菠菜,很有人情味。

炒高麗菜.JPG

糖醋排骨及糖醋豆腐,現在負責炒的是第二代,糖鹽的量下的較低,但仍能將食材料理的十分入味。

糖醋炸豆腐.JPG糖醋排骨.JPG

另外這種天氣,當然要來這一碗熱熱的關東煮啦,暖心益脾,而且加湯不用錢,湯頭就是用大骨、菜頭熬煮出的湯頭,也算甘甜啦,沒有加味精,裡面像菜捲、黑輪、苦瓜封等都很紮實好吃。

關東煮

關東煮湯.JPG 關東煮湯,湯料.JPG

蛤仔湯

蛤仔湯.JPG     

阿媽說,如今搬來這裡的生意跟當初差很多了,加上不遠巷子內就有松仔腳,但日子也是這樣在過,就由天吧。

原沙淘宮廟前海產、碳烤、關東煮 Since 196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86號

電話:06-2288321

營業時間:PM 16:30 – AM 01:3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家店吃過不下幾十次了,炒烏龍、炸豬排、紅燒豆腐….
    常常吃到爆表
    建議可以多一些人去吃,不僅可以吃到的種類多,也可以多一點人當分母

  2. 喔~好耶~
    板大的文章好多我都沒有仔細看完
    都看自己有興趣的
    拍謝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8 AM)

  3. 這一家我吃過並不是頂好吃的,反倒是金華路(永華與府前中間那段)小南老蘇排骨飯旁邊那一家還比較好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7:49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