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台南老屋 重現新生命 台南人瘋老屋由來已久,這兩年更是如火如荼。

【陳志東/台南報導】
該怎麼形容台南正在流行的「老屋欣力」?簡淺的說,它就是改裝老屋,以「舊的元素、新的比例」賦予老屋新的用途與新的生命;抽象的說,它就是一群人正在努力保存府城的城市記憶或家族記憶,要將人、物、空間、環境與歷史,揉合成一個映入心靈的美感。

城市漫遊 處處有驚喜

這股老屋改造風潮最初區分兩種動機,一種是沒錢年輕人為了開店圓夢,找上價格低廉的老屋,或租或買,撿來老舊建材自己動手修修補補;一種是對老屋充滿感情的本地人或外地人,不忍府城老屋一棟棟被拆除,因此投入心力與金錢搶救,負債累累也在所不惜。

窄門咖啡帶頭 風潮延燒中
台南老屋改造,從民國81年由「窄門咖啡」開啟這扇窄門後,到了民國93年由杜昭賢策展的海安路藝術造街、劉國滄設計的「藍晒圖」畫出藍圖,隨後開始如火如荼,草祭二手書店、破屋、飛魚記憶美術館、鯨吞燒…,從咖啡店、書店、餐廳,一路延燒到佳佳西市場旅店等住宿空間。

目前台南老屋欣力已有數十家,最近幾個月才開幕的就有甘單咖啡屋、鹿早茶房、保安路謝宅等數家,而且風潮還在延續中。
(更多陳志東的旅遊報導,請上http://blog.chinatimes.com/kaas)

《老屋新店1》甘單咖啡屋 簡單有意思

【陳志東/台南報導】
甘單(台語簡單之意)咖啡屋位於台南市民權路以「做16歲」聞名的開隆宮旁,隱身於靜匿小巷內,咖啡座位就擺在廟埕邊,才剛開幕約兩個月。
隱身小巷的開放空間
現年30出頭的老闆王宏榮從年輕時就投入咖啡店經營,兩年前在第2家店結束經營後,把握青春最後申請期限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在澳洲待了一年。王宏榮說:「以前只注意自己咖啡店的氣氛營造,在澳洲那年,才更理解到一個城市街道氛圍的重要。」
「台灣沒有其他城市像台南這麼適合散步。」王宏榮說,在其他的城市開店要講求緊鄰大馬路與人潮匯集處,但只有台南老街多、老屋多、古蹟遍布且步調優閒,是最適合漫步的城市,「在澳洲時我就決定,回台南後要找個幽靜小巷開咖啡店,而且要是個與街道融合的開放空間。」
廟埕前飄咖啡香
「一開始找到這房子,打開之後,裡面很恐怖。」王宏榮說,「但我的改造方式不是新增建築與結構,而是努力讓它恢復舊觀,把數十年來累積了一層又一層的油漆擦去,當木頭恢復它原來的顏色,你就看到檜木的色澤,老屋原本的美感出來了。」
坐在廟埕前看著狗狗在眼前曬著暖暖南台灣太陽,呼吸著寺廟裡傳來的清香,讓人喝著民國100年的咖啡,卻宛如置身在民國50年代的老台南。

《老屋新店2》BAKKU餐廳 俗擱有力

【陳志東/台南報導】
  
距離甘單咖啡約十分鐘步行路程,還有極為典雅的鹿早茶房,以及對面巷內的BAKKU(日語倒退之意)。不同於謝宅或甘單那種老街屋,BAKKU是一棟民國6、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的那種獨棟小豪宅,裡頭販售著義大利麵、薯條等餐飲。
  
走進裡頭,有大大的落地窗戶,俗氣的珠廉、色彩鮮豔的絨布沙發,一切看起來就跟老闆齒突(台語牙籤之意)一樣都趴里趴里,感覺你可以在裡頭跳個阿哥哥,總之就是很有余天、白冰冰那個年代藝人的那種味,一切以俗又有力為原則,是家很可愛的餐廳。
  台南老屋新店INDEX
  ★謝宅(住宿需透過E-mail聯繫申請)/www.wretch.cc/blog/ohworkshop
  ★甘單咖啡屋/台南市民權路2段4巷13號/06-2225919/12:00~22:00
  ★BAKKU/台南市武德街22號/06-2225499/11:00~23:00
  ★佳佳西市場旅店/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1號/06-2209866/www.jj-whotel.com.tw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提供眾多台南老屋欣力訊息)/www.fhccr.org.t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