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台灣-一碗鹹粥

旺報【繆黃佳/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

台南有了機車,公車就像是擺設,我看著地圖上遠遠的安平古堡和二鯤鯓砲台,也只有狠狠心,叫計程車。安平古堡也就差不多淡水紅毛城的大小,不過好歹,周邊橫橫豎豎,一圈老街、小吃店,看起來還有點熱絡的意思。億載金城呢,這麼壯觀的名字,果然比叫「二鯤鯓砲台」有吸引力多了,可是豪氣的花了車資和門票,進去才知道,就是那麼一小片場地和幾門大小砲,10分鐘,名副其實的繞場一周。

好吧,偏僻、小,也罷了,終究是古跡。不過重點是,當我們走出大門時,才猛然意識到一個問題,這地方除了兩三輛遊覽車,別說公車,好像連計程車也沒有啊。怎麼辦?!呃,背包旅行,是不是等於說,不能沒有一點讓人冒汗的意外情況?往外走,什麼時候能碰到小黃,可是漫長的未知距離;去攔私家車求助,那也得有私家車經過啊;求遊覽車帶我們一程,同是大陸人在寶島,照應一下吧,可人家還絲毫沒有要走的意思呢……手邊一堆各色的台南旅遊圖,怎麼就沒有一張有計程車公司的電話?哎呀,剛才真應該叫載我們來的司機在門口等我們的,可是誰知道這要命的「億載金城」只需要10分鐘啊?

門口倒是顯眼的停了唯一一輛計程車,不過司機說是有客人包的。那麼請人家讓我們share一下吧?眼巴巴的看到他的客人出來……呃,老老小小四口,滿滿塞進了車,更絕的是,偏偏這還是輛「個人」車,沒有任何公司的電話可以給我們。不過,司機大概懂得我們的「絕境」,比比劃劃的說待會路上看見空車,會幫我們跟人家講,看有沒有司機願意過來載我們。

10分鐘後,拐角真的來了輛計程車,騰的站了起來,管它是載客來的還是那位司機叫來的,反正在這荒蕪的「億載金城」,都像是專為救我們來的。啪的關上車門,心裡一陣輕鬆,一定要去吃點東西安慰一下自己,「西門路一段,阿堂鹹粥!」頭髮花白的司機嘰裡咕嚕的說了一通閩南話,在南部幾天,我已經習慣了,我不懂他沒關系,他會懂我的,我微笑就好。怕是司機不知道,我又說:「西門路一段728號!」他還在說,我於是繼續補充:「沒關係,到附近我們再下來找就行。」這回我終於聽懂了前三個字的台語:「我知啊……」好奇怪,你知了幹嘛還喋喋不休,是不是在說我們年輕小姐太笨,居然把自己困在那麼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計價器心驚肉跳,很快就跳到恐怖的160塊,終於看見碩大無比的「阿堂鹹粥」四個字了,不過──不會吧,白花花鐵門一片!我頓時明白了,司機怎麼會不知道著名的小吃店,他根本從一開始就在跟我們講,這個店這個時間不開門!司機又開始嘰哩哇啦,好像並不是要我們付錢下車走人的意思。

「呃,阿伯,我們是北部下來的,比較不懂台語……」阿伯回頭看了我一眼,拿起車上的一張導覽圖,「哎喲,你們是不是要吃鹹粥?前面還有一家很有名的。」好吧,那就去吧,雖然計價器恐怖,但是花了160塊還什麼都沒吃到不是更恐怖!

這回司機阿伯開始用他的閩南風味國語教育我們了,「啊你們北部下來的,台語都不會聽啊?我知道你們北部說國語,啊那我們上去也會聽國語啊,也會說國語啊。你們都不學一點台語,下來我們南部,都是說台語啊,你問個路,人家都是台語回答你啊。你都不會聽,那是不是很不方便……」雖然他是背對著後排的我們,我還是不斷的微笑、點頭,好像他能感覺到我尷尬的抱歉似的。呃哎,阿伯一定認為我這北部小姐太驕傲吧,其實我一直在心裡用我唯一會的一句台語回答:「歹勢、歹勢、歹勢啊!」哎,不能怪我,誰叫我這北部小姐實在太北,不只北到了淡水河,根本都北到長江邊去了啊……。

200塊車資專程去吃的一碗鹹粥,那滋味我當永遠回味無窮。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本人覺得不想從統獨方向看,只想從賺錢的角度來看,現在大陸那邊經濟富裕,有了錢自然想要觀光,對方也不過只是個學生,可能是家裡有錢,來到我們這可愛的寶島,結果遇上有站牌公車太久等不到,觀光區叫不到計程車,逛「億載金城」只需要10分鐘(其實本人也覺得,台灣就是小,沒辦法,所以才要靠服務來加強旅遊內容,就跟日本一樣),而且也不能租機車逛台南(沒身分證),所以公車就顯得重要多了,但等太久,怎麼觀光啊,出國旅行花這麼多時間在等公車上嗎?而且最重要的是,今天這位大陸學生在國文字都認得情況下,找一輛車都這麼困難了,那外國人怎麼辦,國語都不會的情形之下,叫他們去路上攔車嗎?台灣自由行真的有便民嗎?
    所以,台南市推動觀光,要做到自由行,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叫計程車的資訊可以多宣導一些,公車是否可以在假日風景區增開班次,而且今天是我們要賺別人錢,就要有讓人意猶未盡的感覺,人家回去才會宣傳台灣是個好寶島,下次人家才會再來消費,台灣人才賺得到錢,不是嗎?

  2. 億載金城分明就有公車…至少一小時一班啊,週末也有專跑觀光景點的公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