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富盛號」-府城的傳統黑碗粿,全國的知名老店!

水仙宮永樂市場,民族路國華街一帶,跟保安路一樣,素來為美食戰場,像燒肉飯、肉臊飯、春捲、碗粿、楊桃湯、米糕、刈包、蚵仔煎、香菇飯湯、土魠魚羹、當歸鴨、牛肉湯、豆花、蚵嗲、古早味鍋燒意麵、砂鍋魚頭、青草茶,另外還有流動攤車,像九層粿、紅豆小屋,這裡面,有許多傳承二、三代的經典小吃,也有近年來才開業的新店家,大家一起將這塊區域撐起,這裡的替換率較保安路低,這幾年看到的一家是土魠魚羹旁,換了幾手,從大腸麵線收掉後,由柯芬園第二代接手,賣起砂鍋魚頭。

國華街與民族路口,排隊人潮.JPG

富盛號在這條美食戰區裡,僅有個小小的一角,位子不大,但每逢開店時間,排隊人潮總是最多,店旁的巷子直通小公園圓環,出口是小公園水果店。

店內座位.JPG

碗粿店從第一代創辦人吳水木、吳方美錦沿街挑擔販賣起家,到交棒給第二代吳建億(兄)、吳定江(弟)、吳陳錦秀(弟媳),2013年年中時,由第三代的吳炫輝傳承,仍然堅持當天做當天賣的理念,前年時永樂市場有推動商圈概念,有參加的商家都有做圍裙,繡上自家的店號,富盛號的還有做頭巾。

DPP_8937.JPG

中午用餐時間,人潮來來去去,其實等一下就有位子了,坐在桌子前,看著國華街中午熱鬧的市集氣氛,很有台南味。

DPP_8952.JPG

攤位上有一大鍋魚羹,另外外帶的碗粿則放在另一鍋裡保溫,碗粿已經事先倒出裝在紙盒裡了,客人若選外帶,拿了裝進袋子裡,再拿包醬油、辣椒膏,很快就可離開。

DPP_8944.JPG

一盤盤已經炊好的內用碗粿則放在後方,一樣會先澆上醬油膏,富盛號的醬油膏是自製的,以大豆加上肉汁熬煮,再以地瓜粉勾芡而成,十分濃稠但色深不鹹,有自家的技術在,肉臊則是選用豬後腿肉,彈性輕甜,每天現滷現用,肉臊滷好,與精選後腿瘦肉、現剝蝦仁一起擺入碗底,沖入米漿,層層疊疊擺放在蒸籠裡炊煮約20分鐘,加上三代相傳的攪漿技術,碗粿中央會凹陷,也是民間俗諺阿婆炊粿,倒塌的由來。

DPP_8958.JPG

午餐時間,點了碗粿及魚羹,碗粿係選用囤放一年以上的舊在來米,吃來口感紮實富彈性,不會糜爛鬆軟,加上甘甜有醍醐味的醬油膏,難怪會擄獲無數老台南人的心。

碗粿、魚羹.JPG

吃碗粿時,一定要使用先民流傳下來的扁平食器,有些老台南人會稱呼它為小槳,頗具思古風情。

碗粿切面.JPG

碗粿一般都熱吃,但也有人將冷卻的碗粿,不用油,以文火在鍋中煎過,煎過的碗粿有一番新的口感,軟糯適口,風味絕佳。

轉錄富盛號臉書對於碗粿火燒蝦的說明:學名是鬚赤蝦,蝦子目前幾乎是在台灣南部沿海才能捕獲。 火燒蝦在台南小吃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許多中西區的小吃都會用到火燒蝦,或是主角,或是配料,牠身型雖小,味道卻鮮美濃郁。 富盛號的碗粿,裡面的配料就有用到火燒蝦,蝦的鮮味與肉塊、米漿、肉燥混合蒸成一股特殊的香氣,即使碗粿外帶回家,打開盒蓋,這種特殊的香氣依舊存在…

魚羹也不馬虎,自打魚漿口感紮實,加上恰到好處的勾芡,搭配著碗粿一起吃,是最佳的小吃方程式。

魚羹.JPG

富盛號與阿全碗粿,都是著名的黑碗粿,特色是肉臊及醬油膏調和出來的Q彈濃香口感。

延伸閱讀 》阿全碗粿

富盛號 Since 1946

富盛號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2段333巷8號

電話:06-2274101

時間:07:00-14:00(賣完就收)

公休日:每週二或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