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林阿伯古早味椪糖

台南‧林阿伯古早味椪糖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5-24-2159/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2段、赤崁街街口或廣安宮門口
GPS:120.12.8 22.59.50
電話:無
營業時間:08:00-17:00
消費時間:2011.05
公休日:不定時
停車:不便
價目表:網誌有

椪糖是一種帶有趣味性的古早味食玩,今日多見於台南觀光客人潮聚集的地方,像赤崁樓、安平等地,赤崁樓附近就有2到3家。

DPP_10760.JPG

其中有一攤老闆,姓林,謀生工具就一台推車,會在廣安宮到赤崁街一帶移動,有時就在攤位上燒起小火爐、木炭,陣陣糖香常引來好奇圍觀的民眾。

今天剛好有一群是彰化來大天后宮參拜的民眾,參拜完後在四處逛街時,被吸引了過來,其實上了年紀的人來看煮椪糖與年輕人來看的感覺不一樣。

DPP_10752.JPG

「啊這就阮細漢時a七逃米啊」
「啊你怎會有興趣煮這個?」
「對啊,哇7、8歲在廟口看野台戲,旁邊就有幾攤煮椪糖的,我就邊看邊學」

DPP_10758.JPG

年輕人則多半是拿出相機或手機,一邊看著,然後拍照上傳,因為這種技藝已經越來越不存在於他們的童年回憶裡。

煮椪糖已經煮了半世紀,但阿伯的穿著打扮很趴,綠白條紋的polo衫配上扶桑花海攤褲及海攤夾腳拖,反而很像在墾丁大街上的攤販。

阿伯很熟練的先將火升了起來,用手感受一下溫度後,在杓內放了紅黑糖,然後將它攪拌均勻,再慢慢的加水到杓裡的的紅黑糖漸漸溼潤,放到爐火上加熱並持續不斷的用筷子攪拌。

「我喜歡歲月在他臉上留下的【線條】,那就是生活的氣味」

DPP_10763.JPG

老經驗的師父會待糖水煮滾至黏稠狀時,用筷子試試往上拉看看有沒有牽絲,若有,則將湯杓離火,再加入舊稱水果粉的小蘇打粉,快速均勻攪拌,添加小蘇打粉還有另一個意義,可以不招來螞蟻。

DPP_10765.JPG

當發現糖水開始結晶膨發時,再慢慢將筷子左右旋轉抽出,此時椪糖的外型已漸漸形成,將湯杓置於一旁等待冷卻,待椪糖半涼時再回火加熱。

DPP_10772.JPGDPP_10770.JPG

等椪糖與湯杓的邊緣冒出氣泡時離火,輕敲湯杓邊緣,讓椪糖由湯杓滑出即大功告成。

DPP_10756.JPG

阿伯說,「內行a會選較小,沒有那麼發的椪糖」,因為大的椪糖內部空隙較多,質感較脆,小的會較甜香、濃郁,口感也紮實。

DPP_10766.JPG

煮過的椪糖帶有一股淡淡焦香,阿伯推薦的吃法是搭配咖啡或牛奶,尤其是配咖啡吃時,口感類似咖啡餅乾,蘸溼後也應該盡速入口,不然很快會融解在杯子裡。

DPP_10773.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靠近祀典武廟有攤是由一對夫妻經營,也很推薦。
    從國高中只要補完習就會順道購買,
    特別的是阿姨會搜集較乾硬的底部糖塊一同販售
    拿這個取代糖來泡茶或咖啡別有一般風味,單吃雖然很甜卻也口感特殊XD
    但最令人無法忘懷的還是補習後與母親一同購買的歡樂時光,
    我想這也是傳統小吃無法取代的氣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