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回收水中心】推動再生水 建台南大湖 李鴻源支持

推動再生水 爭建永康回收水中心
CDNS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2016-02-26

台灣近年來常有缺水問題,立法院已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條例中規定缺水地區之開發單位,強制使用一定比率之再生水。市府水利局說,此條例的通過,有利於南市再生水計畫推動,已向中央提出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廠興建案,如獲核定經費順利興建,四年後每天可提供一萬五千噸的再生水給南科和樹谷廠商。

水利局指出,去年台灣遭遇嚴重的乾旱,南市透過掌水工有效節約農業灌溉用水,並加強民生、工業用水的節水調度,度過缺水危機;隨氣候的變遷,未來缺水風險仍高,必須將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納入供水機制,以因應缺水危機。立法院已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其中第四條規定缺水地區的開發單位,強制使用一定比率之再生水,有助於南市相關再生水計畫推動。

水利局表示,在永康水質淨化廠旁設置再生水廠的模廠,將水質淨化後的放流水做處理,每日產水量十噸,並進行水質測試,可高於自來水的標準;現階段正加速推動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廠興建案,經評估永康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廠及輸水管線工程經費需十四億元,相關計畫已送營建署審查,倘順利核定建廠,預定一○九年每天可提供一萬五千噸的再生水給南科和樹谷廠商。

水利局指出,水利署訂定民國一二○年再生水使用達一百卅二萬噸的目標,現階段南市民生及工業用水每日約九十萬噸自來水,期望到一二○年,南市能提供每日九萬噸再生水,達到百分之十的供應水準。

建台南大湖 李鴻源支持

【2011.06.21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修瑞瑩、劉金清/台南報導】

「台南大湖」計畫一度因經費過高、地方反對而停擺,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重新修正,經費減少7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昨天下午現勘,初步認為方向可行,可望敗部復活。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水利署在94年提出「台南大湖」計畫,面積約300公頃,地點靠近高鐵六分寮,主要是台糖用地,總經費88億多元,因面積過大、經費過高及地方反對等因素,一直未能具體推動。水利局修正計畫,地點西移2公里,並縮小面積到115公頃,大部分屬國有地,經費12億元。

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說,「台南大湖」新的位置地勢低,適合闢建大湖,且距離南科更近,可蓄水約400萬立方公尺,未來可提供南科補充用水源,且將設置水質淨化系統,加強回收水使用。

「如果確定要做,那就加快腳步進行。」李鴻源聽取水利署總工程司王瑞德、李孟諺簡報後,明確表態支持。因「台南大湖」位置距離高鐵沿線不到2公里,是否會引發地層下陷?李鴻源為市府背書說,「台南還好。」雲林、嘉義、屏東、彰化4個縣最傷腦筋,「台南大湖」闢建後不會有地層下陷問題。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公共工程委員會與水利署都支持這項計畫,台南市將盡速推動。李孟諺表示,下個月將向水利署提報相關計畫,如果順利,兩年內即可完成。

賴清德表示,他在擔任立委期間推動的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供水計畫中,有170億元開發新的水資源經費,只要全案通過即可動用這筆經費開發台南大湖。未來台南大湖的蓄水將供應南科使用,等於間接節省每天5萬公噸的自來水,對改善台南市的供水有很大幫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