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第四選區/登月大戰 少年仔拚老市長

台南市第四選區:安平區南區東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換少年仔做做看也不錯啦!」南市區漁會幾個理監事一邊泡著茶,一邊談論立委選情。國民黨「刺客」蘇俊賓是他們口中的「少年仔」,挑戰「老市長」許添財。

「但知名度還是太低了!」雖然蘇俊賓當過新聞局長,其中一位監事仍搖搖頭,道破藍綠兩位參選人在起跑點的差距。

台南被視為綠營大票倉,國民黨文傳會前主委蘇俊賓這次到台南市第四選區拚立委,挑戰把「綠地」翻轉為「藍天」的艱難任務。許添財老神在在,一開始就給蘇俊賓下馬威,說蘇要贏「比登陸月球還難」。

起步較慢、從政資歷較淺,是蘇俊賓的弱點,但年紀較輕、腦筋動得比較快,卻是他的優勢。一句「比登陸月球還難」,經過蘇俊賓的創意發想,竟變成選戰主軸之 一,他穿上「登月裝」,唱著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成功製造話題;日前中秋節,還和國民黨嘉義立委參選人陳以真一起做「太空人」月餅。

誰也沒料到,蘇俊賓被許添財的話一激,就蹦出一個選戰點子,讓他在「綠」到不行的台南,硬是打開一點知名度。

南市教師會理事長趙政派透露,有些年輕老師被蘇俊賓「登月大戰」的創意所吸引,「選情不一定一面倒,蘇俊賓還是有機會啦。」

但畢竟許添財當九年台南市長,政績扎下穩固根基,趙政派也說,許添財在市長任內頗重視教育,也與教育界保持良好關係。這暗示在教育界,許仍頗具勝算。

有人說蘇俊賓形象清新,許添財卻認為:「天天進步創新,才是真正清新」。對於蘇俊賓屢出奇招、打創意戰,許添財也不以為然,視為「花招」。

「蘇俊賓憑什麼超越國民黨?」許添財兩手一攤,臉上的微笑雖淺,但極具自信。他認為,過去國民黨在台南打不贏選戰,就算蘇俊賓是「國王的人馬」,還是一樣沒有選票;而他經營基層多年,再加上今年才剛補選上該選區立委,餘威猶在。

不像蘇俊賓展現的軟調性,許添財言談間,俱是財政、市政的硬道理。對於安平港等地方建設,許添財如數家珍;談到國會,擁有財經專業的許添財,更直指當今政府的財經政策疏失。他想證明,不管地方或中央,他都一樣「hold得住」;比起蘇俊賓還要找人帶路,他早已熟門熟路。

「我本來就是台南迷!」嗜好收集古物的蘇俊賓說,「台灣的原汁原味就在台南」,過去他為了收集老玩意兒,跑遍台南大街小巷,早就是個台南通,因此至今還被冠上「空降」大帽,讓他很不服氣:「我十八歲就來台南市讀成大,許添財卻是中年才來。」

對民眾而言,當選後的服務才重要。南市區漁會監事吳宗仁說得實在:「誰當選都沒關係啦,服務不要分黨籍就好!」

(本報記者鄭宏斌、修瑞瑩、莊宗勳、林河名/巡迴採訪)

蘇俊賓以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為例,桃園縣不是直轄市,中央補助款不高,但當時桃園縣的財政狀況是全國前兩名,曾創下一年稅收增加二千億元的紀錄;地方稅款增加,相關資源跟著進來,財源穩定。

「我也可以媚俗一點,跟著罵中央剝削台南,我一定會搶到更多預算」,但「笨蛋,問題不在要到多少錢!」蘇俊賓指出,找不到城市定位,無法增加投資誘因,只把台南定位成可憐的小孩,整天想要大家多照顧,即使拿到再多補助款,都是治標不治本。

許添財在台南擔任九年立委、九年市長,對選區瞭如指掌,但比起蘇俊賓,包袱卻也更多,預料選戰開打後,過去施政,將成被攻擊的重點。

例如市長任內,重要政績之一的安平歷史風貌園區,其中湖港打通工程,被質疑設計不當,除可能造成淹水,還影響交通。蘇俊賓批評這是「典型民進黨思維」,新建設看起來漂亮,能為當地帶來多少商機卻是大問號。

許添財不以為然,「安平在歷史上什麼時候像現在這麼繁榮、地價這麼高?」他說,整體規劃中難免有小瑕疵,對手打這個題目是「沒話找話講」,譁眾取寵騙選票,但沒有用。

蘇俊賓表示,他正在向交通部討救兵,要規劃出完整交通動線,透過橋梁、環狀道路等建設,串起臨近的安南區、中西區、南區,有效分散人潮。

蘇俊賓認為,安平要用品牌概念行銷,發展獨特風格,打出知名度,別讓「觀光客」變成「過路客」。配合安平港及台南機場,讓觀光客至少在台南住一天,這樣就有午餐和晚餐,商機也會跟著增加。

他強調,最重要的是,台南要營造出服務業該有的友善態度,不能因為國家意識形態不同,就不歡迎對方,「想做生意,就不能挑客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