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百貨夢 古蹟林百貨邁大步

文創百貨夢 古蹟林百貨邁大步

林百貨年底即將委外經營,希望成為台南市文化地景。(記者黃文鍠攝)

年底委外 昨招商諮詢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國內第一個以促參條例委外經營的古蹟「林百貨」,即將在年底決定委託單位,文資管理處昨天召開首場招商諮詢會,聽取各方意見,處長林韋旭說,希望以「文創百貨」概念,將這棟台灣最早的百貨公司活化利用,成為台南市的文化地標。

林 韋旭說,市定古蹟林百貨整修工程預計在今年底完工,委託民間經營的前置規劃作業已經展開,雖然台南市已經有不少古蹟委外先例,但都是以招標方式委託廠商, 透過促參條例委外,這還是首創,為此還派員前往中央研習相關法令,但詢問後,才知道全國還沒有古蹟以「促參」方式委外先例,因此在規劃作業上格外謹慎。

他表示,透過促參條例委外,對量體比較大的公共工程較為有利,政府只要提供硬體與設施,委託民間管理維護,開發者則以「文創百貨」方向規劃,滿足自償需求經營,期滿後移轉給政府,藉此可達到促進產業及古蹟永續利用雙贏目標。

依據市府規劃,「林百貨」委託民間經營後,希望能帶動活化孔廟文化園區遊憩網路,因此將朝「文創百貨」概念規劃,但因以往從未有古蹟透過促參委外先例,文資處計畫召開三場諮詢會,聽取各界意見,做為日後規劃參考。

昨天的諮詢會共有廿多名地方藝文、產業、營造甚至百貨公司代表參加,還有附近民眾聞訊而來,反應熱烈。

林韋旭指出,第二、三場諮詢會將在七月及九月召開,彙整意見後,將在十月份完成前置作業計畫,再交由市府辦理招商,預計明年,台灣最老的百貨公司就能以全新面貌和民眾見面。

五層樓仔 文化地景「新鮮試」

林百貨頂樓還有日治時代鳥居,保存良好。 (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部第一座百貨公司「林百貨」,在府城發展史上,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地位,閒置多年後,終於由市府著手整修,未來透過「促參條例」,融入商業及公益行為,將為古蹟活化開啟另外一條道路。

台 南市忠義路及中正路一帶,日治時代名為「末廣町」,是重要政經中心,在一九三二年就興建有台南市第一條整體規劃的市街,有「銀座」之稱,坐落其間的林百 貨,樓高六層(因第六層面積縮小,台南人習慣稱為五層樓仔),是當時南部地區最大的百貨公司,加上擁有南部第一座電梯,成為現代百貨業的先驅。

文資處表示,將委外經營的林百貨,一到三樓將做為文創工藝精品區,四至六樓則做為餐廳及咖啡輕食區,同時將提撥固定比例場地做為公益活動。除了讓古蹟活化經營可以自給自足外,還能降低公部門維護負擔,強化了古蹟公益性,延續老建築生命力,未來將成為台南市文化地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