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巷 安平秘密花園


 近來老街巷弄正夯,隱身於安平的胭脂巷,令人有走訪祕密花園之感。(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報導
 近年來老街正夯,安平除為人所熟知的延平老街及茉莉花巷,其實小巷弄內另有秘密花園的不同風情,安平文教基金會近年來整理巷弄風情,將以城市漫遊方式,帶領民眾探訪胭脂巷傳奇。
 基金會表示,胭脂巷素有「不迷路是找不到這裡」之稱,許多曾經造訪的人,對於走訪之際,突然面對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內的紅磚矮屋,綠意盎然,猶如一處自成格局的桃花源,大為驚喜與驚奇;走訪胭脂巷,須用獨特的眼光看待,如廢棄房屋,雖然雜草蔓延,但卻有另類味道。
 基金會說,乍聽胭脂巷名稱,許多人會誤以為是「紅燈區」,其實巷弄名稱由來乃道路兩旁種滿胭脂花,是由建築師黃淑娟一手打造的秘密花園,以前這裡是髒亂無比的「狗屎巷」,因狗大便多而著稱,如今卻是花團錦簇、賞心悅目。
 除非是當地人,否則一般觀光客只會走訪延平老街,胭脂巷反而鮮少有遊客經過,想要好好享受閒情逸致的民眾,可能一踏入就會愛上老街味道與風情,甚至想要賴著不走了。基金會說,胭脂巷內是否有胭脂女,要等有緣人前去探訪,其實胭脂巷不長,但卻令人擁有步步驚喜之感,有空至安平走走,不妨前往冒險一番。
 至於胭脂巷的正確地址,連當地人也不一定搞清楚,基金會說,大約在海山館正後方,效忠街旁,但依照地址編法卻不然,真的是不迷路找不到這裡。

深度旅遊 夜探安平巷弄老街 

 記者林雪娟報導
 走訪安平,大多數人都是古蹟加老街,但除了這些,安平還有多種風情與面貌。安平文教基金會暑假期間規劃另類安平之旅,採兩天一夜行程,安排民眾夜宿安平,並夜探安平另類巷弄老街,希望以不同包裝面貌,讓民眾多認識安平。
 安平文教基金會特地規劃安平巡禮的文化深度之旅,目標鎖定青年學子,將帶領台灣之子,循著安平舊聚落探訪台灣從荷蘭時期至鄭成功時期、清朝時代、日本時代的發展歷程,讓青少年能更了解安平多采多姿的傳奇故事。
 不同一般一日遊活動,基金會推出兩天一夜行程,傳統的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安平新的觀光景點,如德陽艦、「不說話的女孩」林默娘公園、安平蚵灰窯等是必經之處,行程特別之處在於安排夜訪安平巷弄,讓青年學子認識不同風貌的安平。
 基金會表示,安平的建築、公共藝術也相當特別,如海山館、德記洋行、安平樹屋、東興洋行等,當然也會安排台灣第一街延平老街巡禮。安平壺也是台灣文化的起點,活動特地安排青年學子安平壺DIY,讓人倘佯在充滿歷史風情的古樸美境中,聆聽安平最著名的金小姐故事,至海邊看紅日夕照美景,感受安平今昔不同的繁榮與風華,意者電洽二二○三八○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