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製津田泵浦 台南佔了全台一半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仍保有不少早期的手壓式汲水泵浦,日籍津田泰司、津田哲兩兄弟,遠從日本來台尋找、記錄日治時期父祖輩所製造生產的「津田」牌汲水泵浦,在台灣已發現約二百支,台南佔了一半,數量最多。

津田兄弟兩人的父祖輩於一九二○年在廣島設立公司生產「津田」牌手壓式汲水泵浦,後來父親也在台灣成立公司生產,二次大戰廣島核爆後,公司便結束營業,父親則於戰後沒多久返回日本。

在自來水未普及的年代,幾乎家戶都設有手壓式汲水泵浦,而津田牌的汲水泵浦在台灣廣為使用,並將技術傳授給台灣人,讓取水更為便利,造福無數的家庭。

兄弟倆於二○○七年開始尋訪父祖輩當年所生產「津田」牌手壓式汲水泵浦,並成立歷史研究會,先後來台十四次。

昨天又造訪台南,由台灣友人鄭宇翔、文史社群團體「台南諸事會社」社長李俊寬等文史工作者陪同六十四歲的津田哲走訪台南警察新村、舊法院一帶及後甲地區尋找「津田」牌手壓式汲水泵浦,共發現十支,津田十分開心,一一檢視、拍照記錄。

津田哲說,「津田」牌泵浦有多種不同款式,有「津田式」字樣為日本進口,「津田型」則是台日合作生產,「津田牌」字樣則是其父親的工廠在台灣所生產。另外,還有「正昌」等廠牌則是後來技術傳授給台灣自產。

他說,手壓式汲水泵浦在日本已所剩無幾了,台灣數量最多,已記錄約二百支,其中台南約一百支最多,其次則是澎湖望安約六十支。

津田兄弟很感謝台灣人友善幫忙尋找,才能找到這麼多先人生產的汲水泵浦,名片也特別印上中文「感謝!台灣,朋友!台灣」字樣,所到之處獲得不少台灣人友善協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