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慕紅豆

台南‧中西區 慕紅豆 since 2011

DPP_0170
唐文正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2-10-18-340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48巷35號
GPS:120.11.45 22.59.60
營業時間:14:00-賣完
公休日:詳臉書公告
電話:0927276819
停車:不便
消費時間:2012.10
價目表:紅豆湯$50
臉書:慕ㄇㄨˋ紅豆
網誌:http://ohredbeans.pixnet.net/blog

從2011年開始的漂流計劃,經歷了木‧十八、木子、吳園到小露台,2012年的10月10日,慕紅豆終於在”信義區”有了自己的家,新地址位在信義街與民族路3段148巷巷口,是間有洗石子牆面及紅瓦屋的老房子,店名「慕紅豆」,來自是紅豆代表的思「慕」、以及大可喜愛的「木」作,也帶有”move”,移動的意思。

DPP_0171

這一帶的巷弄極小,僅容機車通過,信義街(老古石街)是以前五條港中,新港墘港的支流之一的水路,前幾年這一帶有房子整修時還曾挖到河道遺跡,信義街直走過了金華路後可直通現今僅存仍可讓人車通行的兌悅門,慕紅豆的周遭,也有幾家老房子整修的案例,像屎溝墘客廳、兩倆、筑馨居,飛魚婚紗落腳的新地點也在附近。

DPP_0168DPP_0173DPP_0175DPP_0188DPP_0189

店前就停著漂流計劃的攤車,老闆唐文正,朋友都叫他大可,10月份的cheers雜誌寫了一段他賣紅豆湯的心路歷程。

DPP_0208

『過去在電腦公司擔任業務,唐文正逐漸對帶著目的去接近人感到疲憊。離職後,他本來不知道該怎麼走,卻因為閉關禪修時的一碗紅豆湯,立下人生志向。2010年底,他到台中內觀中心禪修10天。過程中不能講話、無法與外界聯絡,思想卻開始清明。一天下午的茶點時間,執事人員遞上紅豆湯給他,喝的當下,暖意立刻從口到心:「紅豆湯的能量和『光』很像,都帶給人溫暖。」想起以前在食品廠工作的父親,私下喜歡煮紅豆湯,一方面給幼稚園的小朋友喝,另一方面則是分享給醫院志工,從分享中得到了許多滿足與開心,他決定把這股溫暖收下,開始跟父親學煮紅豆湯,做為新生涯起點。』

DPP_0196

從買下後到裝修開店也花了一段時間,左鄰右舍的熱情探問與免費監工,則是濃厚在地人情味的表露,改造時,盡量利用撿來的廢木材做再利用,店裡的國小課桌椅也是國小不要的舊物。

DPP_0183DPP_0209

煮紅豆湯的廚房就位在紅瓦厝的側邊,慕紅豆的紅豆湯是採用柴燒手法,比起瓦斯爐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火候的控制上,一大早就要開始準備,煮上4、5個小時的紅豆後,才能在下午2點開賣,一開始用的是媽媽煮肉粽的台式爐灶,現在為了移動方便,改用朋友幫他設計的火箭爐。

DPP_0178DPP_0200

店裡有一冷一熱的紅豆雪棉冰及紅豆湯兩種甜點,一口帶有香蕉油氣味的雪棉冰,再一口一顆顆飽實完整的紅豆,加上蜜過的鬆軟地瓜,簡單的紅豆湯就能帶來幸福感。

DPP_0193DPP_0194

對大可來說,賣紅豆湯只是個媒介,他想做的,是透過紅豆傳遞給別人溫暖與感動,明年,也就是2013年的2月起,大可將騎著三輪車環島,煮紅豆湯給弱勢團體喝,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這碗溫暖的紅豆湯,有來的朋友別忘了給大可加油。

DPP_0203DPP_0207

延伸閱讀》

台南‧生活采風:能盛興工廠

台南‧中西區 Fat Cat Deli

台南‧中西區 烹書 book eater

台南‧中西區 狐狸小屋

台南‧中西區 兩倆

台南‧中西區 貓門咖啡

台南‧中西區 筑馨居

台南‧中西區 慕紅豆 

藝術美食進駐 忠孝街、信義街崛起 文化局重鋪灰色觀音石路面 打造老古石街意象

 

2012-10 Cheers雜誌145期 來一碗回溫人心的柴燒紅豆湯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