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丁送水餅 西勢傳承160年古風 擔餅古禮 文建會擬保存

3276592_1.jpg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2012.12.02 04:11 am

10.jpg    

志工邊挑水餅、邊唱褒歌,重演百年前西勢在地先民喜獲麟兒分送水餅的喜悅。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市永康、新化部分社區有沿襲160多年的「添丁分送水餅」傳統,昨天永康西勢社區、西勢國小合辦發表會,大人小孩各自表演古人扛擔分餅、嫁娶送餅民俗,鼓勵孩童、年輕人參與,沿續呂筱蟬/攝人情味的傳統習俗。近年不少西勢里居民、店家投入營造在地特色,推廣「擔水餅」習俗與製作水餅,要塑造西勢為「水餅的家鄉」,今年初文化部派員來觀察記錄,認為值得投入保存為地方特色文化。

昨天發表會活動吸引600多里民參加,西勢國小禮堂擠得水洩不通,許多7、80歲老人家看到小朋友逗趣演出都笑開懷。志工們吟唱本地特有的「褒歌」時,老人家也紛紛開口跟著啍啍唱唱,活動落幕時,人手一袋水餅,帶回與家人分享、回味昔日美好時光。

西勢國小校長呂隆義說,西勢社區獲農委會補助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結合學校設計有趣活動,鼓勵民眾、學童參與保存在地民俗傳統,連兩年評比特優,昨天展現營造成果。西勢里廣興宮管轄的永康西勢、新庄、番薯厝以及新化崙仔頂等7個角頭部落,清朝至今每年農曆正月20日有「擔餅日」的習俗,前一年生男丁的居民這一天要到廣興宮謝恩,挑著本地人稱「水餅」的水果餅分送給部落住戶,分享添丁喜氣。

【2012/12/02 聯合報】@ http://udn.com/

 

添丁擔餅古禮 文建會擬保存 

記者林偉民報導

12.jpg

廣興宮轄區的永康和新化區共七個角頭部落,十一日有傳統「擔餅日」活動,去年家中生男丁的居民除到廣興宮謝恩還願,也挑著水果餅到部落內分送給加入「福分」的家戶,讓部落充滿添丁的喜氣,文建會還派員前來觀察,認為值得保存。

廣興宮轄境包括永康區的前甲、後甲、番薯厝、新庄仔,及鹽水溪之隔的新化區東角、中角、西角。去年部落內有二十九戶添丁,昨天一早這些添丁的家戶紛帶著水 果餅,及小孩衣物到廣興宮祭拜還願,廣興宮分送獎牌和紅包給去年出生的男丁,歡迎新生兒到來。隨後家長帶著水果餅分送給部落裡有「福分」的居民和長者,分 享喜悅。

廣興宮總幹事吳金得表示,早期居民以擔子挑水果餅挨家分送,近年多改以汽車載送水果餅,有人交給製作水果餅業者統一分送,也有的部落由發送「福分」的人家集中一處,請有「福分」的人前往領取,以擔子挑送水果餅的已經很少了。

文建會無形文化資產組人員昨到場觀察送水果餅習俗,頭家董博隆借來竹製擔子展現傳統分送水果餅過程。去年生男丁的賴煒杰在媽媽張鳳玉陪同下,帶著長子一起 挑水果餅分送部落有「福分」的人家,讓部落散發濃濃的古味。文建會人員認為這種具有人情味的傳統習俗已經少見,值得保存。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