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華深耕台灣 市府辦特展 他是鄭成功參軍 台灣近代史重要人物 倡議設立第一座孔廟 引進磚瓦、曬鹽等技術

 

 

  • 2013-01-09 01:55
  •  

  • 中國時報
  •  

  • 【曹婷婷/台南報導】
 明鄭諮議參軍陳永華對台灣貢獻良多,奠定台南發展基礎,台南市首辦特展,供後人緬懷。左圖為薪傳獎大師施至輝雕刻的陳永華雕像。(曹婷婷攝)

 明鄭諮議參軍陳永華對台灣貢獻良多,奠定台南發展基礎,台南市首辦特展,供後人緬懷。左圖為薪傳獎大師施至輝雕刻的陳永華雕像。(曹婷婷攝)

     金庸《鹿鼎記》描述「為人不識陳近南(陳永華),便稱英雄也枉然」,讓世人對陳永華諸多揣想;鑒於陳永華對台灣近代開發史地位的重要,台南市文化局於孔廟典籍庫首辦「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透過年表、地圖及參軍雕像,完整呈現陳永華擘畫台灣的生平事蹟。

     大學曾是武俠迷的賴清德說,對陳永華第一印象即來自小說描述「為人不識陳近南(陳永華),便稱英雄也枉然」,他說,過去很多人都說東寧王朝是不得已偏安台灣,一心只想著「反清復明」,其實不盡然。

     賴清德說,陳永華不僅是軍事家、政治家,更是行政專家。他說,鄭經在台南政權基礎穩固後,陳永華體認教育百年樹人的重要,倡議設立台灣第一座孔廟,因此,設立孔廟背後意義,其實是標誌台灣「公辦學校教育」的發軔,更深層的意義就是要在此深耕。

     賴清德指出,陳永華有系統規畫台南,如引進磚瓦、曬鹽、改良並提高蔗糖產質與產量、興建孔廟等,使台灣在短短幾年間欣欣向榮。他強調,陳永華以實際行動愛台灣,如同八田與一,不論出身何地,都讓後世台灣人景仰,這也是緬懷陳永華的意義。

     葉澤山說,目前該展覽只是一個臨時性特展,未來會朝正式於孔廟設立一個沿革館,陳列展示陳永華的相關文物。陳永華後裔、官田區慈聖宮主委陳俊銘,前後奔走四年,終於促成陳永華回到孔廟辦展,他說,一路上阻力很多,多虧很多人幫忙。

     他強調,這個展最大意義是飲水思源,感念陳永華對台灣的貢獻。由於當時陳永華是鄭成功的參軍,原本是打算要反清復明,讓他也在陳永華身上看見失去國家的無奈,省思一定要好好守護台灣,不能讓台灣不見了。

     陳俊銘期待爭取在孔廟設立一座陳永華開山紀念館,為此,他去年還找上市議員王定宇陳情,當時,市長賴清德也允諾設置,但孔廟這邊卻決議要成立沿革館,不宜用陳永華命名,雖莫可奈可,但他也不放棄持續向市府爭取。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10900890.html

 發現陳永華 孔廟盛大開幕 

 「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左六)、議長賴美惠(左七)、陳永華參軍的後裔陳俊銘中醫師(左一)及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剪綵。(記者趙傳安攝)
 「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市長賴清德(後排左二)由陳永華參軍後裔陳俊銘(後排左一)陪同參觀。(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黃微芬報導
 市府文化局辦理「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八日開幕,官田鄉親喜見奮鬥四年的訴求終於踏出第一步,父老特地揪團包遊覽前來參加,讓現場有如辦喜事,顯得喜氣洋洋,臺南市長賴清德也以金庸小說《鹿鼎記》中描述陳永華的話-「為人不識陳永華,徒稱英雄也枉然」,肯定舉辦特展的意義,讓更多人認識陳永華對臺灣的偉大事蹟。
 開幕典禮昨天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臺南孔廟典籍庫舉行,由賴清德、議長賴美惠、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人間國寶工藝家施至輝及楊麗玉、王定宇、邱莉莉、洪玉鳳、蔡玉枝、林美燕等多位市議員等共同剪綵,場面盛大。
 賴清德推崇,陳永華不僅是軍事家,也是政治家、行政專家,其倡建台南孔廟、從事教育,代表要深耕台灣、培養人才,不是「反清復明」的政治目的而已,此外陳永華也制訂屯田政策、引進磚瓦、曬鹽技術、改良並提高蔗糖產質與產量,對臺灣的貢獻很大;賴美惠也樂見,透過此次展覽,讓更多人認識陳永華參軍,感念其對臺灣及人民貢獻的偉大事蹟。
 陳永華倡建臺南孔廟,但踏進臺南孔廟的過程卻是一波三折,前後歷四年的努力,總算在孔廟典籍庫一隅辦特展,大力奔走的陳俊銘欣慰地說,總是踏出可喜的第一步,但最終還是希望能在台南孔廟內設置陳永華參軍開山紀念館,有一處可讓民眾長期了解、景仰陳永華事蹟的空間,與台南孔廟的觀光發展相得益彰。
 文化局表示,此次特展內容包括介紹永華參軍生平、《臺灣外記》等相關書籍、施至輝雕刻的陳永華參軍、文殊菩薩及中壇元帥三尊雕像,以及模擬當時製糖業的糖漏、窯燒等珍貴物件,展至二月廿八日止。
 
2013/01/08 20:26

《認識陳永華》「國姓爺軍師」特展 市長力薦

鹿港「人間國寶」施至輝根據古籍描述雕刻的陳永華諮議參軍雕像。 (記者蔡文居攝)
「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昨起在孔廟大成殿展出,展期至2月28日止。(記者蔡文居攝)
市長賴清德(右二)、議長賴美惠(右一)、慈聖宮主委陳俊銘(左二)等人致詞推崇陳永華對台灣的貢獻。圖中為鹿港「人間國寶」施至輝。 (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姓爺軍師陳永華經略台灣,從引進磚瓦、曬鹽技術到創建孔廟,貢獻卓著,被譽為明鄭的「臥龍諸葛」。台南市文化局昨天在他創設的孔廟舉辦「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百餘名官田陳姓宗親出席,希望市府在孔廟設立「陳永華紀念室」。

台南市長賴清德、議長賴美惠、陳永華的族裔陳俊銘中醫師及多位民代共同為特展開幕剪綵。賴清德致詞時,以金庸小說「鹿鼎記」中的一句話「為人不識陳永華(陳近南),徒稱英雄也枉然」,邀請市民一起來孔廟「認識」陳永華。

賴清德透露,他也是金庸小說迷,鹿鼎記中描述陳永華的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他說,陳永華輔佐鄭成功、鄭經經略台灣(台南),功不可沒,但很多人都不知陳永華,尤其他創建孔廟,培育人才,深耕台灣,不僅是軍事家,也是政治家。

代表陳氏宗親的慈聖宮主委、中醫師陳俊銘說,藉由特展,希望大家能飲水思源,並早日設立「陳永華紀念室」,讓大家認識對台灣、台南貢獻卓著的陳永華。

鳳凰城文史協會理事長歐財榮也說,「大家只知鄭成功而不識陳永華,其實鄭成功來台隔年就去世了,陳永華擘劃台灣,貢獻更勝鄭成功。」

特展詳細介紹陳永華生平、展出「台灣外記」等相關書籍,並有鹿港人間國寶施至輝雕刻的陳永華參軍雕像,以及模擬當時製糖業的糖漏、窯燒等珍貴物件,展期至二月廿八日止,地點在大成殿售票區內,凡市民及在台南就業、就學者憑證可免費入場參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south30.htm

 

開發府城 陳永華廣留足跡

現今台灣第一座孔廟「全台首學」是陳永華所創建。 (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明鄭諮議參軍陳永華對台灣及大台南的開發影響深遠,迄今已有三百餘年。陳永華在台南留下的足跡及影響遍及台南,從白河關子嶺、北門區永華里到南區永華國小,包括孔廟、永華宮、大仙寺、井仔腳瓦盤鹽田都與陳永華有關。

鳳凰城文史協會理事長歐財榮表示,甚至連現在台南市政府的「永華市政中心」也是因陳永華之名而來。

永華市政中心前的永華路即是紀念陳永華而命名,縣市合併後,原南市府為了與新營的民治市政中心區別而命名為永華市政中心,「這雖然是陰錯陽差造成的,但意義卻深遠」。

陳永華於一六六六年至一六八○年在台期間,有系統地規劃開發台灣(主要為台南地區),從民生經濟、海外貿易、社會組織到興文教學,都是他一手擘劃。

歐財榮說,包括市區的孔廟、台南永華宮、延平郡王祠、永華國小等都與陳永華相關,而「官田」之名也是因陳永華的屯田而得名,六甲赤山龍湖巖相傳也是陳永華所建,關子嶺大仙寺的參徹禪師乃受陳永華之請,渡海來台落腳之地;官田慈聖宮相傳是陳永華所倡建,柳營果毅後則是陳永華埋葬之處,目前墓園為衣冠塚。

他說,北門井仔腳的永華里、南區鹽田的永華國小都是感念陳永華引進曬鹽技術而命名。至於,陳永華的官邸現今約在成大魔法學校西側,他的辦公處所總制府則在青年路府城隍廟東側,但現今已不復在。

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則是天地會領袖陳近南,相傳就是陳永華,迄今每年海內外都有相關組織組團來台南參拜陳永華,也為陳永華增添不少傳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south30-2.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