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蓮返瑞復 談設計理念



 設計瑞復益智中心第一棟建築的前市長林錫山夫人王秀蓮(左),昨回瑞復益智中心,並巡視自己的設計建築。(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建築設計主要理念以好用、便宜、舒服為主,且配合當地氣候,才能成為好建築,前市長林錫山夫人王秀蓮,八日回到她設計的瑞復益智中心,看到自己設計的建築,也道出她的設計理念。
 現年八十五歲的王秀蓮,是台灣戰後的重要建築師之一,談起念書,王秀蓮表示,當初台南女中畢業,父親原不讓她繼續升學,後來校長上門力勸,才讓她有機會唸成大建築系,她也很爭氣,四年大學生涯結束,以第一名畢業,後來並和另一名同學林錫山結婚,成為「市長夫人」,但她相當低調,自己朝建築設計奮鬥。
 民國七十二年間,瑞復找她設計安平本部第一棟建築,也讓該建築在民國七十三年初動工興建,同年底落成啟用,至今已有近廿九年時間,且整棟建築可說「完好如初」。
 王秀蓮昨回瑞復時,並巡視該棟建築,她說,當初興建時,沒有砍掉附近樹木,且根據當地的氣候、風向等因素,設計座北朝南的三樓半建築,以及可以使用的中庭。
 因為座北朝南,使得夏天時,南風和西風都能吹入屋內,冬暖夏涼,就連窗框,也考慮瑞復靠海,因此決定使用木材,避免受海水鏽蝕,瑞復表示,除了部分窗戶加裝紗門外,幾乎所有的門、窗,至今都未更換過。
 除了瑞復外,王秀蓮更於民國五十幾年間,設計台北市基隆路的天主教主教公署。她說,主要設計理念以配合當地氣候,且以好用、好維護、便宜及舒服為主,例如為方便瑞復中心身心障礙者出入,殘障坡道就是她絞盡腦汁設計而成,王秀蓮也自豪說,因為女性的細心,讓殘障坡道坡度不會太陡,又能方便進出。
 至於捐出建築設計費,王秀蓮說,當初看到神父們為台灣付出,身為台灣人自當不能輸人,因此捐出設計費,照顧弱勢;不過王秀蓮說,近來專心潛佛,已不再設計建築了。
 
2013/03/08 18:5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