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名人故居 固園未列名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固園」洋館在一九三七年完工,斜屋頂設計,將常被人誤認為是教堂或公共建築。(記者黃微芬翻攝自《黃天橫先生訪談錄》)
 府城士紳黃欣、黃溪泉兄弟的故居「固園」,在日治時期是台南重要的文化據點,經常做為南社會員聚會的場所。 (記者黃微芬翻攝自《黃天橫先生訪談錄》)

 文化局進行名人故居調查,首批名單竟無固園,令外界大感意外,曾是日治時期知名名園的「固園」,是府城士紳黃欣、黃溪泉兄弟的故居,其中黃欣還是少數能擔任總督府評議員的台灣人,在文化、政商界均舉足輕重,物換星移,現在台南人認識黃欣的人已經很少,讓耆老黃天橫都不禁感嘆,台灣社會真是健忘!
 固園舊址在今東門路近縱貫鐵路一帶,隔街對面是台南神學院及舊神樓醫院,園內兩棟洋房均十分講究,黃溪泉洋房設計為仿自一九三○年朝日新聞建築獎之首獎,與日本皇太后正田美智子娘家是相同設計,黃欣的洋房則仿自日本眧和以來政界名人鳩山一郎的住家。
 除兩棟洋房外,還有招待貴賓的日式建築,並附建一棟洋式書房;屋後有百坪大的水池,噴水、石橋、石燈籠及假山造景,環境優美,另一邊還有一個更大的池塘,中央小島上設有涼亭,前園有兩個造景小丘,小丘上各有一個魯古石,代表兩兄弟情深。
 日治時期固園是日本、中國及台灣知識份子、財經政治或文人南下必訪之地,也是文人雅士吟詩敘談之處,連雅堂及中國知名文人辜鴻銘皆曾為座上賓;兩兄弟的漢學造詣也十分深厚,都是南社成員,信手拈來都可入詩,黃欣並曾擔任過南社第三任社長。
 日本明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黃欣,還著有劇本、小說、組文化劇團,多才多藝,在政商界也極為活躍,擔任多項公職,一九二一年(大正十年)更被任命為「總督府評議員」,經常在地方上扮演排解糾紛的「公親」角色,很得人望,在日治時期台南府城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黃家子孫在美國開銀行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黃家「固園」曾寫下日治時期台南府城名園輝煌的一頁,後代子孫的表現也不遜色,其中黃志鴻在美國經營紐約第一銀行,去年獲得銀行評鑑公司 SNL Financial LC評為全美四千三百家社區銀行第一名,以及銀行評鑑中心 FMC評為全紐約州一百廿五家銀行第一名的佳績,殊為不易,堪稱銀行界的台灣之光。
 紐約第一銀行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由黃溪泉之長孫、黃天縱的長子,也是現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的胞弟黃志鴻,與她的夫婿楊次雄及親友共同成立,全部董事都是台灣人,已連續多年獲全美頂尖的獨立金融評鑑機構鮑爾金融評為最高等級五星級的銀行,不論是資產品質、管理營運均有高水準,在全美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銀行能獲鮑爾金融評為五星級的殊榮。
 去年紐約第一銀行更獲得全球金融權威公司 SNL Financial評為全美大小四千多間銀行中排名第一、 FMC評為紐約第一的殊榮,去年九月底,國際權威雜誌《經濟學人》特地親自訪問黃志鴻總裁,並以「令人稱羡的紐約第一銀行」為文刊載,其後德國及美國財經雜誌陸續報導,實為台灣人爭光。
 楊黃美幸表示,紐約第一銀行能在評鑑中脫穎而出,除了銀行本身的經營很成功,獲得肯定之外,更重要的是具台南人穩健踏實,不浮誇的特性,該銀行並致力於藝文推廣,多年來在銀行裡設畫廊,不收費用,免費提供藝術家展出的舞台,善盡社會公益之責,另有基金會從事社會服務。
 
2013/03/12 18:5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