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草祭二手書店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2-618/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71
GPS
120.12.17 22.59.22
電話:06-2216872
營業時間:12:00-22:00,周三公休
公休日:周三公休
臉書:草祭二手書店 

 

喜歡草祭在臉書粉絲頁上的自述。

店外觀.JPG  

「坐落於孔廟斜對面的深宅裡
有老房子蘊存的溫敦沉靜氣息
用心營造的獨特空間氛圍
和一本本暫歇於此並靜靜等待的書。」          

草祭二手書店的經營者蔡漢忠曾做過服務業,後來從事攝影近8年,數位化掘起後決定轉行,後來就開了二手書店,一開始在北門路巷內,接著搬到南門路現址,並改名為草祭二手書店,店址前身是印刷廠,做了一番整修後,讓前後棟的空間連結性更為迷人,加上豐富的藏書很快就吸引了許多愛書人,知名作家舒國治也曾來過。

DPP_2257DPP_2251

在草祭二手書店展出的是這次新藝獎最終六位入選者之一蘇子涵,她是如此闡述她的作品理念:行走在城市裡對於空間的感覺是垂直而立體的,行走的過程裡腦海必須要有很明確的空間立體剖面圖,整體的空間感很像是一棟大房子,每個房間每層蛋糕可以設計不同的用途,供不同的活動使用,當這樣的空間拉高角度後,我們就像是共同生活在一個大容器,影子裡呈現的水晶幻影更能顯現我們對城市追求的美好影像。

DPP_2245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看城市的角度,如果你要用蛋糕比喻一個城市的話,你會用甚麼樣子的口味來形容呢?把城市類比成蛋糕的話,蘇子涵就像一位美食家,一刀切下整個城市,從城市的側邊觀察城市當中常人的生活舉止,一個城市的表象不論華美、現代、科技,它的組成內涵都是由城市當中的每一人共同努力打拼形構而成。

DPP_2247

上網更進一步查詢是否有這位藝術家的相關資料,發現原來蘇子涵想給一般人感覺冰冷灰暗的城市增添多一點灰階的甜蜜感,生活在城市當中的人雖然總有一些看似脫序的行為產生,但只要不違背法律,有時這些小小的脫序正是這座城市最有趣的風景,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覺得府城的店家態度高傲,然深入了解之後會發現這是對品質固有的堅持所造就,這些因為態度問題而與顧客發生的衝突,其實不知不覺造就店家與客人之間相互尋找一種氣味相投的習性存在,成為臺南的特色。如果連這些無傷大雅的偶發小衝突都不存在,一座城市的溫度理所當然會漸漸消失。

在新藝獎的藝術家、作品介紹的小卡正面印刷的是蘇子涵「甜蜜製造廠」系列作,然在草祭裡並沒有這些作品的存在,我想應該是受限展場的緣故,「甜蜜製造廠」系列作從印刷看來相當精美細緻,在作者無法隨時待在現場與書店人手也不可能全天看顧的情形下,很難避免這些作品最後不會因為前來消費的客人因觸碰過度而毀損,然而大家還是可以從「蛋糕上的風景」、「框框裡的風景」等作品來探究藝術家在創作這些作品時的想法,如果以後再有機會看到蘇子涵的展覽,希望可以親眼看看她手下精心捏製的蛋糕城。

DPP_2246

創作者介紹

蘇子涵,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創作所

展覽經歷:
2012 惦惦-高師大美術系碩士班師生聯展楊品文化

2012青春的發聲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2012【遊牧版】-高師大美術系碩士班版畫聯展  京桂藝術基金會

2012 藝術家的安全區 鳳甲美術館

2012 臺中新貌 立體類 臺中港區藝術中心

2012 甜點的歷史 臺北故事館

 

得獎經歷

2012 臺中新貌立體類入選

2011桃園創作獎入選

2011金車咖啡童話  優選

2007屏東美展版畫入選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備註:書店內禁止攝影,網誌照片係協同臺南市文化局工作人員前去拍攝2013新藝獎作品,拍攝前已先告知店家並獲同意。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