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a Room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10-4290/
地址:臺南市東區長榮路123417號,234巷為無尾巷,車子勿開進來
電話:06-2097979
營業時間:13:00-23:00
公休日:周 

這間深處僻靜巷內的平房,前身曾為餐廳,後由a room接手,老闆吳先生原為南寧街思潮二手書房老闆,思潮關掉後留下部份書籍,然後就轉換跑道開了這間a room,是臺南少見的圖書咖啡館。

室外,門口DPP_2339DPP_2338

有許多人很喜歡來這裡,點杯飲料就可看書,吳老闆目前另有一間店 Room A,位在南寧街與西門路口的三樓。

DPP_2334DPP_2326冰摩卡、冰拿鐵與蔓越莓起士,背景是奧黛琳赫本 橫幅

經過這幾次探訪新藝獎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來看,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在於欣賞藝術家看世界的方式,有的人心思細膩把世界當成殘酷的遊樂場;有的人試圖重現大眾心中的城市意象,正因為每個人看世界是如此的不同因此才造就每一個人的獨特性。

今天來到「A ROOM」參觀另外一位藝術家許玲文的作品,除了畫作以外許玲文還做了一些類裝置藝術的作品散布在「A ROOM」的空間。一進去咖啡廳大門口往另一邊的落地窗可以看到許玲文的親筆提下她對作品的設計概念「對我還說即是滿的結合,造舊一個空的世界。構成城市原素的『洞洞吃吃』,式空與填入棟作組合而成,富有節奏感的狀聲詞」。

圖說 藝術家於大片落地窗書寫下自己的創作發想由來

DPP_2329

這樣的定義給了城市處於動態、不斷重新型構的想法,然也正如她所說,城市雖然隨時隨地不斷處於被填滿的狀態,但大部分時候是由「無數的心裡匱乏與執意填塞」的動作所組成。因此我們在許玲文的畫作裡面可以看出她採用俯瞰方式觀看這個城市,那些被她稱為「洞洞吃吃」的東西不斷的重複吞噬/被吞噬的動作,我們一般人所接受的訊息只是小部分,更多時候那些妄加於城市的動作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太大意義。

圖說 左為「要轉彎還是直走」、右為「你說甚麼」,畫作感覺像是地圖輪廓卻不斷被「洞洞吃吃」填入塞滿,到最後因而模糊一片。

DPP_2335

圖說 類城市模型的裝置藝術,感覺隨時處於崩解重組的狀態。

DPP_2331

圖說 「我的金黃色時期」系列,對城市的意象如浮游生物般未定。

DPP_2327

個人感覺這一系列畫作顯示當代城市對幸福與城市定位的恐慌,正如胡晴舫在「我慾望一座城市」裡談到的:城市想要藉由改頭換面來獲得幸福,而幸福的渴望化為鋼搥日夜重擊城市。然而資本主義的建設是與時俱進的,因此永遠都會有「正在建造中的幸福」,城市的意義因而永遠處於浮動,隨著時代不同而重複落幕、揭幕的動作。

建議如果想要觀賞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可選平日晚上人較稀少的時刻,帶一本胡晴舫的「城市的憂鬱」坐下來靜靜閱讀,相信對作者的創作理念會有更深刻的體驗。 

menu,手寫   

 

創作者介紹

許玲文,嘉義大學視覺藝術所

 

經歷:

 

展覽紀錄

 2013 所在個展、三人創作聯展

2011 乳暈車雙個展

2010 擠醜畫會.我象我創作聯展

2010 邂逅‧嘉義聯展

2009 新西伯利亞版畫雙年展

 

獲獎記錄

2009 屏東市美展版畫組入選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