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台南味 謝銘祐入圍金曲獎



 外號「小黑」,自稱「府城流浪漢」的謝銘祐以十年台南生活結晶「台南」專輯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和最佳台語男歌手。(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今年金曲獎爆出大黑馬!唱片製作人謝銘祐回到故鄉台南十年的創作專輯「台南」入圍最佳台語專輯,謝銘祐更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值得一提的,台南專輯內的每首歌都是以台南的「人」、「土地」和「環境」為元素,戀戀大員、安平金小姐等,首首動聽,也唱出台南的城市氛圍,是原汁原味「台南ㄟ歌」。
 知名唱片製作謝銘祐,創作過無數歌曲,動力火車的「再見我的愛人」、劉德華和陳慧琳合唱的「我不夠愛你」、謝霆鋒第一張中文專輯中的「了解」都出自他的手筆。徐若瑄還曾跟著他學詞曲創作。
 此次入圍金曲獎的「台南」專輯,是謝銘祐自二○○一年回到台南十年的生活結晶,且不同於過去在台北創作的商業歌曲,台南專輯是他至今四張專輯中,情感最濃的一張,每首歌都是他台南生活的心情,以台語吟唱的方式傳達台南的味道。
 謝銘祐坦承,台南專輯與目前主流音樂市場、正港台語路線不同,能入圍金曲獎讓不少人意外,但他相信只要對台南有認識,聽到都會很有「感覺」,因為唱的是城門、運河甚至肉燥飯。
 問到對得獎有沒有期待?謝銘祐說,寫歌的評價在自己,不在別人。不過,他已決定穿著「南吼音樂祭」的T恤走星光大道,為首度籌辦、獨立樂團為主的南吼音樂祭做宣傳。
 
2013/05/30 18:45

 

 

 

 

組麵包車樂團 巡迴老人院做公益 

 謝銘祐的麵包車樂團七年來巡迴各地的養老院和療養機構義演,最遠到外島澎湖,昨日到台南市金華路一段的老吾老院。(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音樂製作人謝銘祐七年前成立「麵包車」樂團,以服務老人、引導年輕人為己任,巡迴各大老人養護、安養機構免費義唱演出,最遠還到台東、澎湖。
 謝銘祐表示,台灣的音樂市場幾乎都是以六至卅歲為主,但現在六、七十歲的老人才是真正對台灣有很大貢獻的人,他們付出很多,得到的卻不多,連音樂的「服務」都很少,只有少數節目或場合才聽得到屬於他們的歌。
 「麵包車」樂團的成員有十人,有竹科工程師、也有 pub老板和吉他老師,大家平常都有工作,只有團練和演出才在一起。由於演出的時間多在非假日且遍及全台,因而大家必須「喬」時間或就近出席,有時即使只有四、五人,但大家都是「 live」演出,絕對是專業水準。
 「麵包車」昨下午三時卅分開抵金華路一段的老吾老院,三十多位院內老人早已坐著輪椅在長廊等候。謝銘祐說,有時到安養院,老人都躺在床上動不了,但聽到他們唱歌,眼淚竟然掉下來;有的老人沒辦法拍手,但從眼神中,看得出很感動。配合老人家的味口,他們多半唱台語老歌,但到了榮民之家,他們知道應該唱唱「小城故事」,近來他們還唱客家歌、原住民歌。
 
2013/05/30 19:33

 

個性草根 他自稱府城流浪漢 

 外號「小黑」的謝銘祐在臉書上的名字是「府城流浪漢」,外型黝黑、常是一身汗衫拖鞋的他,實在「看」不出是個音樂人,不過,聽到他的歌聲、欣賞他的詞曲創作,往往對他刮目相看。
 謝銘祐小時候在安平長大,一中畢業考上輔大圖書館系後離開台南,民國七十六年和朋友打賭參加詞曲創作比賽嶄露頭角,八十二年進入唱片界展開他的音樂人生。擔任唱片製作人、從事獨立音樂創作至今二十年,成名作品無數,如今與友人自組三川娛樂有限公司,他每週上台北一、兩天處理公司業務,發掘新人之外,也進行非主流、獨立創作音樂的發行。
 個性很草根,很堅持自己的想法,二○○一年謝銘祐帶著妻子和母親一起回到台南,當時他拿著地圖穿梭大街小巷「走了」大半年,徹底熟悉了解這個城市,發現台南是最適合生活的地方。
 入圍金曲獎的「台南」專輯不是謝銘祐刻意的創作,每首都與他的生活、心情有關,都有台南人、土地和環境的元素,年初專輯發表會還選在安平工作室老宅前埕登場,吸引許多歌迷及台南人慕名而來。
 謝銘祐在六、七年前組成「麵包車樂團」,帶著音樂同好巡迴老人安養機構做公益,免費唱歌給老人聽;今年受到高雄梓官「蚵仔寮小搖滾」音樂祭的刺激,也要以社區自主的方式在安平籌辦「南吼音樂祭」。(記者姚正玉)
 
2013/05/30 18:4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