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哥楊嫂肉粽開柑仔店起家



 「楊哥楊嫂」肉粽的楊嫂楊陳俊綉阿嬤(右),四十年前無心插柳賣起肉粽,在兒子的經營下生意愈做愈大,圖中為二女兒楊玉茹,左為外孫女王婷儀。(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粽子名店「楊哥楊嫂」品牌創立頗為傳奇,原本經營柑仔店(雜貨店)的楊高文、楊陳俊綉夫妻倆,因便利商店的興起,致生意日漸蕭條,有一次把包來拜拜用的粽子掛在店外的榕樹下,沒想到附近工地的工人紛紛來洽購,因為生意很好,從此賣起肉粽,至今已超過四十年,並傳到了第三代。
 「楊哥」楊高文、「楊嫂」楊陳俊綉四十多年前在慶中街開設雜貨店,當時附近工地的工人除了喜歡到店裡買飲料,可是飲料可解渴卻不能止飢,正巧楊嫂包粽子要拜拜,工人就問有沒有在賣,吃過之後覺得好吃,就建議楊嫂包肉粽來賣。
 因為楊嫂把包好的肉粽一串串吊在榕樹下,所以被稱為「樹仔頭肉粽」,經過口耳相傳,「樹仔頭肉粽」愈來愈有名,之後正式取名為「楊哥楊嫂」肉粽。
 二十年前楊哥過世後,原本在美商公司上班的獨子楊佑忠回來繼承家業,開雜貨店兼賣粽。楊佑忠說,民國八十六年便利商店、大賣場一家一家開,嚴重擠壓到雜貨店的生存空間,他毅然決然決定結束雜貨店,專心賣粽子。
 楊佑忠的三個姊姊楊美雲、楊玉茹、楊美珍都在家幫忙粽子生意,四姊弟分工,負責技術、生產管理、研發、行銷、宅配業務等,把粽店生意規模愈做愈大,開始企業化經營,不僅開了慶平分店,還在安平工業區成立中央廚房,也是目前唯一設有中央廚房的粽店,中央廚房今年四月還剛通過ISO 22000及HACCP認證。
 
2013/06/11 18:2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