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林百貨 確定由「高青開發」進駐

南市府公告招商結果 林百貨將委由高青開發公司經營

2013-7-3 17:25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市定古蹟林百貨委託民間經營案,市府公告招商結果,只有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申請。經市府綜合評審後,同意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預計於今年8月完成議約及簽約程序,並依契約規定,自簽約日起算7個月內完成內部裝修並開始營運。
 

 
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從事外銷成衣製造的上市公司-臺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關係企業,也是臺南知名在地百貨Focus之經營者,百貨營運經驗豐富。本次投資計畫書內以「臺南好客廳」、「臺南好設計」、「臺南好品味」、「臺南好文化」、「臺南好美味」、「臺南好風景」為主題,規劃林百貨未來作為文創百貨的經營方向。
 
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次投件係結合母公司臺南企業及臺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力量,並邀請多位長期關心臺南文化人士的參與,未來將全力以赴,讓有「臺南銀座」之稱的中正路商圈藉由林百貨的復振重返風華。
 
市府文化局指出,預計8月完成簽約,趕在明年農曆過年前營運,未來可望以「舊文化、新時尚」帶動週邊區域的繁榮。

 

  • 2013-07-03
  • 中廣新聞 
  • 劉怡伶
 

台南「市定古蹟」-「原林百貨」日前開放免費參觀,文化局快馬加鞭進行招商作業,同意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預計於8月完成議約及簽約程序,並自簽約日起算,7個月內完成內部裝修並開始營運。

高青開發為「臺南企業」關係企業,主要從事外銷成衣製造,是臺南知名在地百貨Focus經營者,百貨營運經驗豐富;本次投資計畫書內以「臺南好客廳」、「臺南好設計」、「臺南好品味」、「臺南好文化」、「臺南好美味」、「臺南好風景」為主題,規劃林百貨未來作為文創百貨的經營方向。

文化局邀請包括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8位橫跨產、官、學、法等領域的委員出席評審,「高青開發」表示,將結合母公司臺南企業及臺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力量,讓中正路商圈藉由「林百貨」的復振重返風華。

 

林百貨委外 高青開發獲議約權
2013/07/03 18:3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13年7月3日電)台南市定古蹟「原林百貨」整修完成後,將委託民間經營,市府今天公布高青開發公司為最優申請人,預定8月完成議約及簽約。

由日本人經營的林百貨坐落於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和中正路口,1932年(日本昭和7年)12月5日開業時,是台南的大事。6層樓高不僅是當時台南最高的建築物,還擁有台南的第1座商用電梯。

林百貨建物在光復後由軍方進駐,民國92年移交給台南市政府;市府於99年展開修復工程,今年1月完工、4月完成驗收。文化局在建物內規劃為期2個月的林百貨回顧展,6月30日開放參觀,往後將採委外招商方式經營。

市府文化局指出,經昨天辦理綜合評審後,同意由唯一送件申請的高青開發公司為最優申請人;預計在8月完成議約及簽約程序,希望趕在明年農曆年前營運。

文化局指出,高青開發公司為台南知名的「Focus百貨」經營者,百貨營運經驗豐富。此次投資計畫書內以「台南好客廳」、「台南好設計」、「台南好品味」、「台南好文化」、「台南好美味」、「台南好風景」為主題,規劃以文創百貨為未來林百貨的經營方向。

高青開發指出,此次投件申請,結合母公司台南企業及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力量,並邀請多名長期關心台南文化的人士參與。未來將全力以赴,讓有「台南銀座」之稱的中正路商圈,藉由林百貨的復出而重返風華。

台南林百貨委外案 在地高青得標

整修完成的市定古蹟林百貨,預定明年初文創百貨樣貌活化營運。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洪瑞琴/台南報導〕眾所矚目的「市定古蹟林百貨」委外經營案,「高青開發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單位;評審委員關心業者的經營獲利能力,高青強調,經營林百貨是以文化發展為基礎,而非以營利為主,營收方面所屬企業可以挹注。

文化局表示,預計八月雙方完成議約及簽約,自簽約日起七個月內,高青必須完成內部裝修並營運;明年農曆年前應可以文創百貨的風貌與大眾見面。

市長賴清德表示,這項促參案是南市推動文創產業指標範例,隨著林百貨新地標與景點產生,周遭騎樓暢通也將逐步展開,讓「林百貨」成為中正商圈風華再現的領頭羊,呈現不同的都市美景。

文化局指出,高青開發的營運時間為十年,期滿享優先議約權,期間五年;期間業者需年繳土地租金一○五萬元、固定權利金一八四萬元、經營權利金為營收一%,以及地價稅等。

文化局表示,在古蹟從事商業行為,絕不允許任何破壞古蹟行為,評審委員特別要求高青,必須在林百貨員工內聘一名具備古蹟專業知識的正職員工,全體員工也必須接受古蹟的教育訓練。

文化局透露,高青邀來知名設計師劉國滄規劃內部空間,提出的設計圖頗受認同,各樓層都以不同主題規劃,如台南好客廳、台南好設計、台南好品味、台南好文化、台南好美味、台南好風景。

業者也豪氣地說,高青有FOCUS時尚流行館的營收可以挹注,所屬的台南藝術文化基金會可以支援,資金不是問題。

高青開發創立於民國七十八年,是上市公司台南企業主要股東轉投資的公司,從事百貨零售相關產業。

高青接下林百貨 「不賺錢也要做」

2013-07-04 C02版+曹婷婷/台南報導

 眾所矚目的林百貨歷經三年修復問世,文化局昨天公布台南企業的關係企業高青開發為最優申請人;高青以「不賺錢也要做」的使命感,贏得評審肯定,未來一至六樓逐層規畫不同主題,期重現林百貨風華,樹立台南人光榮感。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表示,市定古蹟林百貨五月公告招商,迄截止收件日,僅「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申請。文化局二日邀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八位產官學界等重量級評審,經綜合評審後,同意由高青為最優申請人,預計八月完成簽約,希望趕在明年農曆過年前營運。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之前微風、誠品對於這棟台灣唯一日治百貨也充滿高度興趣,但評估林百貨最多僅可容納約五、六百人,不符時下百貨公司空間運作而作罷,最後僅高青提出申請。

 葉澤山說,高青開發為台南企業的關係企業,也是知名在地百貨Focus經營者,百貨營運經驗豐富。但他不諱言,Focus和林百貨定位有明顯差異,起初有些擔心,但高青邀集多位關心台南文化人士,如王浩一、劉國滄等人加入行列,對於林百貨的經營存在濃厚使命感,最後獲評審高度肯定。

 未來,林百貨將沿用原名,營運者需在不損及古蹟本體下裝潢,常駐人員須有古蹟維護專業背景,評審尤其要求林百貨需與Focus區隔市場;此外,裝修也須提報古蹟委員會審查。

 未來六層樓空間規畫均以台南為題,一樓門面「台南好客廳」呈現府城風情、台南伴手禮;二至三樓「台南好設計」、「台南好品味」作為文創產品展售;四樓「台南好文化」是開放性空間,將規畫台南書房,可做表演、演講、販售咖啡之用;五樓「台南好美味」是餐廳;六樓「台南好風景」則販售紀念品。

 高青開發表示,林百貨之於台南有其歷史意義和獨特性,希望能夠重新賦予林百貨新象,帶給台南人嶄新期待。未來也將結合台南企業及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讓有「台南銀座」之稱的中正路商圈,藉由林百貨風華再現。

高青取得林百貨經營權 8月簽約 

 文化局完成林百貨招商,內部空間如何在不損及古蹟本體的情形下進行商業裝潢,成為一大考驗。(圖趙傳安攝)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文化局辦理「市定古蹟原林百貨(文創百貨)委託民間經營案」最優申請人出爐,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經營權,預計八月初簽約,趕在明年農曆春節前營運,成為全國第一家文創百貨。
 此次招商作業自今年五月三日公告,六月十七日截止投標,只有高青開發提出申請,日前經文化局邀請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八位產、官、學、法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評審,獲得通過。
 不過據了解,委員評審時,對如何使林百貨成為獨一無二、具有台南味的品牌、如何在不損及古蹟本體的情形下進行商業裝潢、如何協助在地產業以文創的過程重現其價值、常駐人員須有古蹟維護專業背景、以及林百貨與 focus之區隔等都相當關注,提供不少意見,投資計畫將在修正後,預計在八月完成議約及簽約程序,並依契約規定自簽約日起算七個月內完成內部裝修及開始營運。
 文化局表示,高青開發為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關係企業,也是台南知名在地百貨 Focus的經營者,百貨營運經驗豐富,此次投資計畫書內以「台南好客廳」、「台南好設計」、「台南好品味」、「台南好文化」、「台南好美味」、「台南好風景」為主題,規劃林百貨未來做為文創百貨的經營方向,林百貨再現風華,指日可待。

打造林百貨 高青組在地經營團隊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林百貨完成招商,由在地企業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經營權,經營團隊更囊括台南在地的學校、 NGO機構、公司行號及藝術、設計領域專家多達四十個,打造百貨經營新模式,盼發揮台南的集體力量,將「林百貨」品牌推向國際。
 打從去年市府舉辦林百貨招商諮詢會時,高青開發即表示高度興趣,除了到場聆聽外,集團創辦人楊青峯更親自廣聽各界意見,並由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與建築師劉國滄、設計師胡佑宗、文史工作者王浩一組核心團隊,密集開會評估,最後決定參與標案,並在無人競標的情況下,通過計畫審查,取得經營。
 一方面,高青開發也以核心團隊為班底,廣邀台南市關注林百貨未來的各界一起加入經營團隊,包括奉茶、俠客行、彩虹來了等公司,以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資訊工業策進會、崑山科大創意媒體學院、南應大創意設計發展中心等,統統在內。
 預計一樓作為伴手禮、二樓文創商品、三樓紡織品與服飾、四樓書店、咖啡藝文空間、五樓特色餐廳、六樓是瞭望台與林百貨紀念商品與歷史展示。

 

台南‧生活采風:林百貨 https://boylondon.tw/2013-07-02-20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