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很明朝…王浩一細說府城



 黑橋牌企業總經理陳春利(前排右二)邀請知名作家王浩一(前排左三),以文化策展形式在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細說府城。(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知名作家王浩一首度以文化策展形式在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細說府城,六日下午二時將以「天空下的舊城」為主題,陳述台南其實是一座很明朝的城市。王浩一說,每一個歷史場景,都是一個精彩台灣故事的時空膠囊,閱讀老城,就從熱蘭遮城開始。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為了讓消費者更加了解它的品牌,邀請王浩一舉辦他生平第一次的文化策展,一季一展,分別為「天空下的舊城」、「老屋開門」、「台南老味道全紀錄」及「老樹與詩」。
 「天空下的舊城」將以「台南其實是一座很明朝的城市」主題,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特別向台南市文資處商借兩座建築模型「北極殿」與「武德殿」,為展覽現場增加不少的可看性。王浩一表示,「很明朝」是台南市最佳的一句形容辭,明鄭時期,國姓爺鄭成功開啟了台南閩南式建築的風格豎立,也承接荷蘭建物的遺跡,巷弄間隱藏許多台灣生活刻痕與演進,都是精彩台灣故事的時空膠囊。
 
2013/07/04 17:07

 

 

 

王浩一:台南是座明朝城市 

 作家王浩一與香腸博物館合作,推出舊城系列特展,涵蓋台南的食、住、老樹和建築等層面。(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香腸博物館即日起與文史工作者王浩一合作,推出多檔期、有關台南府城系列特展,內容涵蓋老台南食、住、老樹和建築等各層面,首檔為「天空下的舊城」,由王浩一主講,吸引許多人報名聽講;博物館表示,希望透過展覽和講座,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多面貌的府城。
 香腸博物館觀光人潮不斷,希望更多遊客能透過展覽認識老台南,由俠客行文創負責展覽策劃,與王浩一合作,推出四檔次的主題,包括昨日開講的「天空下的舊城」、慢遊府城的「老屋開門」、慢食府城台南老味道全紀錄及老樹與詩等。
 在王浩一眼中,台南的存在不僅是為一段段精彩故事,且在生活中體現台灣歷史各段的生活樣貌,透過街屋、建物、生態、文學、飲食交織,透過舊城系列特展,看見台南滿滿的文化能量。
 王浩一昨日在演講時指出,台南是座很明朝的城市,這座城,根本是「台灣歷史有機體」,每一個歷史場景,都是一個精彩台灣故事的時空膠囊,而就美食來說,許多人愛吃的茯苓糕,許多許多世代流傳,許多人早已忘記其實是「復明糕」的意思,而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所祭拜的「九豬十六羊」糕點,其實是「救朱十六王」的意思;透過流傳的老故事介紹,讓更多人對台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2013/07/06 19:0

 

 

 

 

 

文創大道論壇 探討舊城未來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迎接再過十年即為台南建城四百年,文化局八日辦「新世紀台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以文化城市與產業創新的角度,探討台南舊城核心區未來十年的發展藍圖與實踐策略,進而發展出「南市古都願景─政策形成與執行方案」,為台灣建立國際文創首都的典範,地點在古蹟知事官邸。
 
2013/07/06 18:58

創意加值 設計台南工作坊啟動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文化局「設計台南」工作坊啟動,首波以「老工藝X設計成果交流」為主題,七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在文創 PLUS─台南創意中心,由唐草設計胡佑宗主持,邀傳統木刻工藝匠師陳南陽及銀帽工藝師蘇建安與陳彥豪、劉美均、駱毓芬、郭勝柔等四位業界設計師進行交流。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此活動是希望結合老行業與新設計進行產業提升,讓更多人體驗老行業從而引起興趣,為老行業的傳承提出新的可能;並培育更多年輕設計師,為傳統技藝進行創意加值。
 
2013/07/06 18:5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