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興古宅 企業開價7千萬 陳家要上億

保存台南陳世興古宅 議員促全民買宅 文化局允協助

陳世興古宅去留,能否如老宅門聯上所寫的「世代相承」仍是未知數。 (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陳世興古宅去留引起各界關切,市議員洪玉鳳等人昨天要求市府應透過民間基金會,利用全民力量來保存古宅;文化局長葉澤山也認為可行性頗高,允諾努力做做看。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陳世興古宅的後代有五房,僅有一房同意保存,台南市有企業家有意購買,彰化縣一家企業也表達願以一坪十二萬五千元的價格價購,但賣方的開價一坪要廿萬元,雙方落差大。

葉澤山說,以古宅面積六百坪計算,一坪廿萬元,屋價高達一億多元,目前雙方還在磋商中。

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蔡玉枝、陳文科昨天針對陳世興古宅如何保留,邀集文化局討論處理方式。議員們對於市府僅媒合企業價購,認為態度太消極被動,建議市府啟動文化資產身分認定程序,並由台南在地的基金會主導,出面向全民募集資金買下該古宅,讓文化資產得以保存。

文化局文資處長林韋旭則表示,文資處從十年前即關注陳世興古宅,但文資法規定指定古蹟需尊重所有權人權益與意願,當時也因雙方無共識,才無法登錄。

文化局官員也表示,其實陳家古宅出售已談論一年餘,古宅出售又能要求買家保留,是陳家目前最大的共識,文資處都有掌握最新動態,短期間內也不致有拆除的問題。



 

 

 

 

古宅拆屋大不易 建商恐打退堂鼓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陳世興古宅出售價格目前還談不攏,房地產業者認為古宅買賣,若以保留為前提,原則上應超脫單純商業買賣來看待。

從事房地產業多年的林淑美表示,以過去的買賣行情,赤嵌樓附近區域土地一坪約卅萬元,如果在巷弄內則還要打對折,但個案仍需視周遭環境及巷弄大小,略有不同。

林淑美說,就古宅買賣而言,建商買賣就是要蓋新房子,會考慮到當地是否面臨馬路,若在巷弄內,巷弄多寬,工程車、混凝土車能否進出都要一併考慮,最讓建商顧忌的是完成土地買賣後,既有的房子要拆除,必須向市府申請拆除,但若是大家關注的古宅,申請拆除恐無法像一般房屋那麼順利,萬一申請不下來,影響建案推出的時間,會增加建商的成本,一般建商會仔細評估再三,確定都沒問題後才會願意出手。

林淑美說,此外,古宅未來若保留,還有一筆龐大的改裝維修費,因此價格已超越一般的商業買賣,最後還是要回歸兩造雙方合意最重要。

 

 市議員(後排右起)陳文科、洪玉鳳、蔡淑惠、蔡玉枝召開記者會關心台南市文化資產│陳世興古宅,邀請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長林韋旭列席說明。(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憂心陳世興古宅不保,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蔡玉枝、陳文科十一日開記者會建議仿效搶救白海豚案例,由市府商請在地企業或基金會募資買下。文化局長葉澤山透露,已有彰化企業家願出七千多萬元保全古宅,但陳家人卻要求上億元,因而目前文化局除確保古宅不被拆外,也聯繫陳家人進行道德勸說,希望陳家接受「合理」的價格。
 洪玉鳳表示,陳世興古宅的後代要出售該古厝,已引發各界關注,連行政院文化部文資局都出面關切,她建議市府啟動文化資產身分認定程序。她並以彰化縣民發起搶救白海豚活動為例,建議由文化局出面聯繫在地的基金會出面,用全民力量來保存陳世興古宅。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陳世興古宅的後代有五房,目前僅一房同意保存,市府走訪台南市企業家詢問是否有意購買保存,有彰化縣某企業主開出以一坪十二萬五千元的價格購買,以全部六百坪計算高達七千多萬元,但陳家人開出一坪二十萬元、上億元的天價,以致無法達成共識。
 陳文科要求市府要有所作為,主動找在地的統一或奇美集團買下古宅,或用歷史價值與文資保存方式,遊說陳家人配合。蔡玉枝則以市長賴清德曾公開說過老房子與老建築是文化古都價值,如今陳世興古宅卻面臨出售窘境,市府應該藉此兌現自己曾開過的文化局預算需占總預算百分之五的承諾。
 蔡淑惠認為,市府僅媒合企業價購的方式太被動,凸顯此案市府根本束手無策,她並提到台南市前二位市長包括張燦鍙與許添財任內指定不少市定古蹟,市府不妨朝此方向規劃,讓家屬拆不了古宅。
 
2013/07/11 18:4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