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永康通檢】永康都計第四次通盤檢討 議員郭國文促檢討道路規劃

永康都計第四次通盤檢討 增加2公頃綠地 便捷交通路網

圖文出處 郭國文議員blog

永康區都市計劃第四次通盤檢討(含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劃與六甲頂都市計劃),將於9月30日提送公展書圖草案,此次通檢包含檢討公共設施保留地、行人專用道、整體道路系統、二王公墓整體規劃、奇美醫療專區、台糖土地價值平衡活化……等重大議題。

郭國文表示,第四次通盤檢討攸關永康區未來都市發展,其中交通系統疏導與改善,包含三大主軸,聯外交通運輸路網,包含北外環道路、國道八南科聯絡道;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兩側主要道路系統,包含開闢鐵路兩側道路連接,規劃大橋站至永康車站間的發展;以及整體路網結構的重新定位,包含永康交流道側車道,分散中華路與永大路南北交通量,以及穿越高速公路橋下,東西向道路系統。

審慎評估北外環道路線 避免破壞生態
鹽水溪北側生活圈道路(簡稱北外環道)第1期工程約82%,預計2013年6月完工,可連接台39、台1、國道8,紓解台1線永康、新市間車流,郭國文認為,第四次通盤檢討,應將北外環道2、3期工程與安南區的道路連結,串聯四大工業區:南科、永康工業區、永康科技工業區和臺南科工區,紓解四大交通幹線:台1、國道8、台19、17車流,打通大台南交通任督二脈。

此外,郭國文指出,目前鹽水溪北側生活圈道路2、3期正在環評階段,雖然,環保人士曾提出破壞鹽水溪生態的顧慮,認為應以低碳運輸為考量,規畫自行車或電動車景觀道路,成為低碳城市觀光路線,快速道路可規劃在北側大洲排水上方,直穿樹谷與南科園區,並連接國道八號。

郭國文認為,鹽水溪北外環道是台南重要的交通建設,應該審慎評估路線,規劃一條建設與生態共融的道路,避免讓重要的交通建設懸而未決,影響台南的城市發展。

郭國文表示,大橋、東橋地區人口與日俱增,加上鐵路地下化第二階段與砲校開發,大橋地區的交通動線尤為重要,如正南三路往南被鐵路阻隔,無法與中山南路相連,他認為,永康區台一線以北,缺乏南北向道路,應規劃正南六街、正南三路可向南延伸至中山南路,串連永康區南北向交通路網,紓解中華路交通流量。此外,高速公路側車道,將優先處理中山南路(台20)至中正路(台1)路段,另外,也將開闢竹林街南側8米道路,連接中正三街,紓解交通瓶頸路段。

調整公墓土地為合宜公共設施
配合整體發展,調整二王公墓土地使用為合宜公共設施,透過區段徵收,辦理地區整體開發,重新調整土地使用分區,將原本地形崎嶇,不適合作體育用地的體二與南側的公(三)合併為公園用地,將需要較平坦的體育用地移至二王公墓整體規劃區內,並拓寬忠孝路為20米道路,提昇該區交通系統品質。

台糖三崁店土地價值平衡活化
另外,基於生態保育與重要歷史建築之保存與維護,台糖三崁店不宜作為住宅區,應作為公園用地,因此,透過跨區土地整體規劃及價值平衡概念,由台糖公司無償提供三崁店地區土地供公眾及生態保育之用,原省道旁的體育用地,配合土地使用變更為工業區。

公共設施的質量應重新檢討 綠地增加2公頃
郭國文表示,此次通檢範圍大約增加2公頃公園綠地,他認為,永康人口成長快速,但綠地比例卻增加緩慢,希望市府重視永康居民的「綠地權」,公共設施的質量應重新檢討,若透過開發手段取得綠地有限,應尋求其它的解決方式,讓永康朝向綠色生態適居城市發展。

正南6街、3路延伸 促納都計 

永康區正南六街往北被鹽水溪阻隔,無法與安南區連接,正南三路往南則被鐵路阻隔,亦無法與中山南路相連,市議員郭國文偕同都發、工務局、鹽洲、尚頂、東橋里長等會勘,要求在第四次都計通盤檢討將此兩條道路分別向南、北延伸以紓解交通。

郭國文說,永康區台一線以北缺乏南北向道路。正南六街向南經中正南路後的正南三路,適逢永康砲校開發,大橋、東橋地區的人口與日俱增,未來砲校將會是台南的新東區,四通八達的交通動線尤為重要,因此,砲校開發應規劃道路與正南三路相連結,讓正南六街、正南三路可向南延伸至中山南路,串連南北向交通路網。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未來砲校開發,大橋地區的人口將增加,正南三路擴寬為三十米道路並往南延伸,會放入永康第四次通盤檢討案中,並向市長報告。工務局科長秦繼孔表示,正南六街向北延伸,將研究如何與安南區道路銜接,並提出與鹽水溪北外環道路工程連結的施工計畫,爭取經費開闢。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

永康市區有高速公路及縱貫鐵路橫越,影響交通動線,市議員郭國文建議,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將此兩條道路分別向南、北延伸,串連起安南區與永康砲校,並與鹽水溪北外環道路工程相連結。

永康區人口數超過廿二萬,為台南發展最迅速地區,多名里長要求永康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同時要求道路規劃需串連永康與安南兩區,以解決長期塞車亂象。

永康都市計畫正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郭國文邀鹽洲里長毛三寶、尚頂里長周三貴、東橋里長陳振安及都發局長吳欣修等人會勘永康正南六街、正南三路。郭國文說,高速公路自北而南貫穿全市,縱貫鐵路自東北向西南橫越市區,永康的交通動線遭到切割,造成都市發展不連貫。

多名里長也反映,正南六街往北被鹽水溪阻隔,無法與安南區相連接,附近六甲頂的太平橋為連接主要橋樑,長期以來無法負荷往返的人潮車輛,常常塞車,被人詬病。

正南三路往南則被鐵路切割,無法與中山南路相連,加上正南六街與正南三路的區域人口數正大幅成長,如果道路交通不進行規劃檢討,將影響當地發展。吳欣修表示,都市計畫剛規劃完成,會針對地方意見進行討論;工務局表示會視地方發展與需求編列預算進行建設。

紓解車流 永康盼延伸南北向道路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永康報導】
2013.07.19 

永康區人口超過22萬人,被視為未來台南都會區新發展核心,但南北向道路正南六街、正南三路被阻隔,往北、往南無法與安南區及中山南路連結,導致中華路車流量大常塞車,居民抱怨連連。

市議員郭國文昨邀請鹽洲、尚頂、東橋里長與工務局、都發局會勘,要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延伸,串聯安南區及永康砲校,與鹽水溪北外環道路工程連結。

郭國文說,正南六街往北被鹽水溪阻隔無法與安南區相接,正南三路往南則被鐵路阻隔,不能與中山南路相連,永康區交通動線在都市發展中形成不連貫處。

他表示,安南區道路現已開通到安和路四段,未來將向東南延伸至鹽水溪沿岸,正南六街若順利向西北延伸,可與安南區怡安路相接;另正南三路適逢永康砲校開發,應規劃道路延伸到中山南路,串聯永康區南北向交通。

都發局長吳欣修說,原都市計畫已有規劃這些項目,但工務局新建工程科長秦繼孔則說,鹽水溪北外環道路兩期工程預算已高達95億元,相關工程經費龐大還需再研議,再向中央爭取經費。

埔園里促改善永大路交通亂象 

永康區埔園里轄內永大路三段高架橋,除紓解經由台一省道南下及北上車流,橋下兩側建有單向人行地下道,但因狹窄機車無法通行,騎士上班行經此處多找不到通路而怨聲四起,里長王宗敏建請有關單位正視,儘速設法改善,以利交通。

王宗敏表示,三十米寬的永大路三段高架橋,跨越台灣鐵路銜接台一省道,每天南來北往車量多,尤其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交通更為壅塞。橋下因未建造機車地下道通往省道,由仁德、歸仁等地欲前往永康鹽行地區或新市南科上班的機車騎士行經此處多找不到通路,又無指示牌,經向人詢間始繞行自強路往烏竹經平交道至台一道路等,騎士因而怨聲四起,此問題縣市合併後,經反映相關單位曾會勘,但迄今均無下文。

埔園里內原有公墓地,面積約二分地,於縣府時期經公所遷移完成做為龍中公園用地,由於里內無活動中心,辦理各項活動均借用中正廟廣場頗為不便,經市議員林燕祝協助爭取經費在該地上闢建活動中心,已成設計圖由市府審查中,王宗敏盼能加快腳步完成審查,俾利早日興建。

另,環保志工每月第二、四週日清晨六時三十分至九時,均分組掃街維護環境整潔,但常有外地民眾行經任意在里內八德街農路溝渠丟棄垃圾影響排水功能,盼民眾改善。 (記者汪惠松)

永康都計通檢 議員異見多 李坤煌酸市府 賣地當敗家子 

中華日報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府將進行永康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十六日由都發局長吳欣修到議會工務委員會進行規劃報告,委員會及永康在地議員高度關切並針對永康創意園區與大橋地區交通系統、忠孝路拓寬調整、二王公墓整體規劃、永康國中遷校及鐵路不應高架化等提出檢討和建議。

應議會要求,市府首創赴議會進行各區都計通盤檢討、整體發展規劃的執行進度專案報告,昨由工務委員會召集人陳文科擔任主持,市議員黃麗招、郭國文、林慶鎮、洪玉鳳、蔡淑惠、林燕祝、李坤煌、林宜瑾等人出席。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永康區整體發展規劃自一百年九月開始辦理,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完成期末審查,召開四十餘次工作會議,八次機關協調會、三次議員專案報告等會議,重大議題包括公共設施保留地、行人專用道、整體道路系統、二王公墓整體規劃、奇美醫療專區、台糖三崁店土地價值平衡活化檢討等,預計九月三十日提送公展書圖草案,向市長報告及機關協調會後,辦理公開展覽。

議員郭國文直指報告內容很多是人民陳情案,對於公共設施保留地的規劃和檢討只點到為止,地方爭取鐵路「地下」化,但報告中卻是「高架」,應予修正。林慶鎮表示,一般重劃或區段徵收公共設施負擔比僅三成至四成,此次市府卻將負擔比調至四成一九二,恐影響地主權益,應再調整。

林燕祝則質疑永康區工業區與住宅區混雜,影響居住品質,因趁通盤檢討重新調整並分開;李坤煌不滿都計通盤檢討作業時程太冗長,台南市十年才檢討一次,根本無法符合地區的發展需求,期程應縮短,否則緩不濟急。林宜瑾建議將校地不敷使用的永康國中遷校案列在此次通盤檢討,解決學校的發展困境。

 

李坤煌酸市府 賣地當敗家子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5-29

20150529232640-big.jpg  

永康區眷改後有許多空地,等著市府都更,以利開源。 (記者張淑娟攝)
市議員李坤煌昨籲請市府不要只會賣土地還債務,他強調,他當永康市長九年除處理畸零地合併使用外,並未賣掉任何一塊公有地,還能還廿億元的債。但合併後,永康的公有地卻被變賣,原本要做創意設計園區全成了住宅區,籲請市府設法開源,不要成為敗家子。

李坤煌指出,昔日的永康可說是全台三百多個鄉鎮市中負債第一名,曾累積債務達三十億元,他接手時,一年自有財源才五億多,即使全用來還債也難還清,即使如此,他並沒有想到去賣公有地,只能設法與各行庫簽約逐年還,直至他卸任時,債務只剩十億元。但擔任市議員五年來,都在財經委員會,看到市府送來的處分土地案件,真的嚇人,特別要求財政單位應避免賣掉公有地,所得到的回覆竟是能讓土地充分利用。

李坤煌認為,與其賣掉土地,為何不設法委外賺取權利金,或者設法開源?據他了解,前縣長蘇煥智當年推動開發時,是將大橋區段徵收案規劃為創意設計園區,永康砲校遷移也是以配合創設園區來規劃,結果市府竟將創設園區分區使用全變更為住宅區賣了,那砲校的創設園區使用分區,未來也可能又變更成住宅區賣掉。若公有地變住宅區賣了,嘉惠的只有個人,但若做公共設施使用,效益就更大了,市府不該短視近利,只著眼於賣了換錢,卻忽略更完善的公設需求。

此外,永康區眷改後,不論影劇三村、精忠二村、湯山新村等諸多國防部用地都空著,也委託市府做都更,市府應更積極去做,還可賺點土地做公設,甚至設置一座眷村文物館,但至今市府並沒有著眼於眷改後的空地都更,反倒是永康的綠肺飛雁新村,要移樹蓋水泥叢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