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南市可用「日治時期」

 

行政院日前統一規定各公家機關應以「日據時期」取代「日治時期」的用法,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昨天在市政會議提出臨時動議,認為「日據」用語違背史實;市長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這項指示沒有必要性與正當性,台南市所屬機關不必依行政院規定使用「日據」,台南市公文書可用「日治時期」,與行政院不同調。

鄭邦鎮指出,早期台灣教科書及政府各機關對日本統治台灣時期,都稱為日據時期,但解嚴後因本土意識覺醒,學者都主張恢復「日治」用語,1997年教育部通過課綱,明定為日治時期。「這就好像由『番』、『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是難得的轉型正義的例子。」若又改回「日據時期」,將造成錯亂。

市長賴清德說,行政院這項指示,沒有必要性與正當性,且徒增困擾。他說,公文書的用字、用語之所以統一,是因法制需求,並由立法院訂定。這次因教科書使用「日治」與「日據」引發討論,反成為行政院強制規定公文書的用詞,令人錯愕與不解。

行政院是在上月22日表示,「從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民族尊嚴的立場而言,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在公文書處理上,行政院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遵辦。」

【2013/08/0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賴清德:南市可用「日治時期」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82385.shtml#ixzz2bKbKr4km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