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廟感光 點亮五條港風華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被世人逐漸遺忘的風神廟,在光電業者認養下,未來將成為美學基地,並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合作,推展老街、老廟風華之旅。地方民眾對老廟抱持期許,也希望市府能將古蹟、老屋及商圈結合,重現五條港區風華。 
 建於乾隆四年的風神廟是三級古蹟,是全台唯一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廟前「接官亭石坊」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以泉州花崗石材建製,氣派非凡,為當時恭迎聖旨、新官到台迎送洗塵、餞別的府城門戶,亦是清朝時期的台灣大門。
 中強光電表示,風神廟猶如現在的國門桃園國際機場,是出入重鎮,但隨著時代變遷逐漸被人遺忘。
 負責重新點亮屹立三百年的清朝台灣大門的是曾為自由女神像、北京頤和園、馬來西亞雙子星塔的照明設計師周鍊,他是台南人,中強光電特地邀請他設計。在他的設計中,拿掉多餘的光,重新配置光源,凸顯古蹟原有的文化特色,如接官亭石坊、書卷窗、石鐘鼓樓、泥紅色外牆,營造廟埕為社區客廳的整體空間感,拉近和居民的距離,並關掉刺眼的路燈,整體環境以暖白色為主,展現廟宇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
 在廟埕前出入的社區居民,對於柔性的光線設計,一開始不太習慣,後來認為深具美感,打燈讓風神廟展現不一樣的風情。中西區議員洪玉鳳、邱莉莉樂見老城區風華再現,希望市府相關單位結合神農街、海安路商圈,引導觀光客徒步在老街區漫步,感受昔日風華。
 
2013/09/06 18:58

 

接官亭、風神廟打光 愈夜愈美 

 在中強光電的「光之廟宇」計畫後,風神廟在夜間展現廟宇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中強光電提供)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耗時兩年規畫執行,邀請國際知名照明設計師周鍊回台策劃,重新點亮昔日清朝時期的台灣大門─接官亭和風神廟,打造台灣首座光之廟宇,十四日起每晚六時三十分到九時,全年無休,邀民眾一起來親近三百年古蹟的夜間魅力。
 中強光電基金會自二○一一年起開始推動「光環境運動」,喚醒社會大眾善用「光」,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去年進一步推動「感光城市計畫」,以台南為起點,邀周鍊擔任顧問,首次針對城市區域空間,進行長期光環境探索,打造民眾可親身感受、融入日常生活的場域,樹立城市光美學的典範。
 文化局積極尋找古蹟活化新方法,局長葉澤山去年參加周鍊為風神廟進行的光環境示範,親自感受到光對廟宇環境氛圍帶來的巨大轉變,積極邀中強光電基金會合作,並整合相關單位、資源,共同發起此次改造計畫,昨天在台北與中強光電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集團財務長吳秀惠及風神廟代表吳月琴等人,共同宣布台灣首座光之廟宇─風神廟正式誕生。
 葉澤山表示,台南的夜晚很迷人,每一棟老屋、每一座古廟,都可以透過光呈現夜色風情,只要緩步欣賞,就是在跟空間光線對話;在風神廟的帶動下,未來希望能把點串成線,把線拓展成面,讓台南的夜晚更美麗,歡迎全台灣的朋友都來品味;基金會也期許,藉由這次計畫,再現昔日台灣大門的風華。
 
2013/09/06 18:5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