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南市府鼓勵卸廣告 重現中正路舊景

 1332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文化古都全國首創的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十六日公告首波包含中西區正興街、兌悅門、清水寺及鹽水等四大老街振興案,將透過改造公共空間及獎勵老宅整修重豎風貌。另全市歷史老屋補助三十一件,逾半在中西區。


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在市政會議指出,去年七月「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公布後,陸續建置「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設置要點」、「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獎勵補助辦法」、「一○二年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申請須知」等。

其中歷史老屋補助申請於八月底截止收件,總共收有四十三件申請案,中西區就占了二十五件。通過三十一案;申請內容以建物整修類居多,各案申請整修補助金額從十萬至五十萬不等。葉澤山說,難能可貴的是,有個案甚至整修金額自付比例逾百分之九十,顯見屋主對於建築保存的高度認同。
另委員會亦審議通過四件歷史街區改造計畫,並將於今年底訂定全市歷史街區的指認指導原則,完成全市歷史街區的初步指認。

四件歷史街區改造分別為鹽水街區連成、王爺廟巷;另中西區三件,分別是正興街街區、兌悅門信義街街區、清水寺街區,總改造經費三千一百萬元,預計明年初全部完成。
 

文化局研擬中正路軸線歷史老屋立面補助辦法,希望趁林百貨(左一)的重現,帶動中正路歷史街屋獨特氛圍。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正路位於昔稱末廣町的熱鬧區域,尚可見街屋立面見證日治時期商業繁華,文化局研擬中正路軸線歷史老屋立面補助辦法,鼓勵店家「卸掉」廣告,重塑歷史街景;另外,鹽水八角樓周邊、正興街、兌悅門、清水寺四個老街區,列入今年首波歷史街區改造亮點。

四處歷史街區改造經費共三千一百四十七萬餘元,分別是鹽水街區(連成巷、王爺廟巷)一千零九十四萬元、正興街三百萬元、兌悅門(信義街)九百九十六萬元、清水寺七百五十六萬元。

市長賴清德昨在市政會議對於文化局提報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執行進度給予鼓勵,讓城市發展可在新舊間融合,同時也強調,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被動消極,成果不但不會自然生成,更會被譏公權力效能不彰,應主動積極檢視,多軌多模式進行。

中正路補助計畫草案已獲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原則上同意,將作為一○三至一○四年度街屋立面改造補助依據。文化局表示,中正路仍保留不少街屋立面,可惜多數被廣告遮掩,希望透過補助機制,鼓勵店家廣告輕量化,讓從民生綠園到康樂街的中正路段,成為示範軸線。

 

 

恢復街屋立面 寶島鐘錶婉拒

位於中正路與西門路口的寶島鐘錶台南名店,原建築為台南市商會舊址,與林百貨華麗外觀建築相仿。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正路與西門路口寶島鐘錶台南名店正整修門市,該建築原為台南市商會舊址,趁中正路林百貨熱潮,觀光旅遊局與文化局攜手遊說恢復街屋立面,備受文史界關注,不過昨日傳出總公司婉拒,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深表遺憾。

寶島鐘錶台南名店因進行整修,拆除廣告看板,顯露出日治時期舊建築立面,小圓窗、小陽台及頂樓旗竿座,與中正路林百貨風華相仿,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文化局長葉澤山合力向店家爭取保留立面。

陳俊安表示,文化局依「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釋出包括歷史老屋補助資源,每案最高可補助修繕費五十萬元,另外,未來有中正路軸線歷史街屋補助,協助店家立面保存。該建築已有七、八十年歷史,由寶島鐘錶名店承租,整修全案由香港的亞洲團隊設計,一、二樓外牆將做為勞力士錶主打廣告,三樓至頂樓則將以玻璃包覆及防風雨。

陳俊安表示,總公司以要做勞力士錶視覺廣告而婉拒,但其實林百貨帶動中正路街屋新風潮,已成為網路部落客及文化旅遊新夯街景,若台南店成為寶島鐘錶名店唯一有的街屋立面,獨特氛圍的宣傳效果,應不輸視覺廣告。

德安附近假日車位難求 

2013/10/16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誠品進駐德安百貨後帶動周邊發展,每逢假日一位難求,不過附近上千坪台糖土地卻關著甚少使用,造成附近交通亂象,民怨四起。議員曾順良要求市府儘速與台糖溝通,開放使用該停車場,共謀雙贏之道。
中華東路一帶因有文化中心、巴克禮公園、百貨公司與飯店,只要假日一到,不論汽機車都一位難求,今年誠品進駐後人氣更旺,不少民眾臨時停車被拖吊,對此怨聲連連。

市議員曾順良表示,當地的確有停車需求,緊鄰德安百貨,位於陸橋下有塊一千多坪的土地,地主台糖不願開放使用,使得附近停車困難,實在浪費。他要求交通局應儘速與台糖溝通,協調以租用或是無償、有償撥用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交通局表示,該地段的確有停車需求,目前已與台糖溝通中。

另,忠孝國中附近的停十三用地,交通紊亂,長期以來市府毫無積極作為,當地里長、居民爭取當作複合式綠地使用,但市府有意變更為學校用地。曾順良希望市府能先規劃人行步道,方便附近學生使用,至於長遠的規劃方向,務必重視基層心聲。

市議員謝財旺表示,教育局主辦華中盃全國排球錦標賽,當時為了產業結合,要求觀光旅遊局跟交通局協助,但實際上開協調會該兩局毫無人到場,他直指市府這兩個局室也未免太閒了,揚言跨黨結合議員抵制,要市府看著辦。
 

巷弄劃紅線 議員批趕盡殺絕 

2013/10/16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台南市公有路邊停車收費年收入近三億,近來急就章執行巷弄劃紅線政策,作業草率引發民怨,議員昨日痛批市府「趕盡殺絕」。交通局更坦承,原不收費的民治區,將視停放率斟酌收費。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今年光二到七月才半年時間,公有路邊停車收費收入就將近一億四千萬,平均每月超過兩千萬,「這種生財之道實在很賺錢」。針對巷弄劃紅線的做法,她直言三米以下消防車也進不了,畫不畫根本不重要,她批市府執行草率,對民眾「趕盡殺絕」,應當與里長針對當地狀況斟酌調整。

市議員林美燕則說,市府劃停車格只由區公所陪同,未與當地住家溝通,有些直接擋住家門口,造成住家出入不便。
黃麗招則質疑,原台南縣過去未實施路邊停車收費,永康最近增設許多停車格,是否意味著即將收費,但市府遲未向地主道路徵收,形同占地為王。交通局長張政源強調,劃設格位係求停車秩序非為了收費,但他也坦承,針對交通紊亂路段實施,「會斟酌收費」,避免車位遭長期占用,影響廣大市民停的權利。他更說,比起外縣市,台南市每小時廿元算是最便宜了。

議員陳文科、洪玉鳳建議,將現行八米以上巷道劃紅線規定,放寬至十或十二米以上才劃停車位,減少民怨。由於市府增劃停車格位,每年可增加一千多萬元停車格位收入,擔心會增加收費員負擔,提醒市府別成為血汗單位。

市議員林燕祝指出,永大路僅二段有店家做生意,其他多屬住宅,但市府沿線一律畫停車格,造成住家出入難以通行,交通局和區公所事前都何未找住家溝通引發民怨。她也指出,永大路四十米竟無公車可搭,要求檢討幹線行駛路線。交通局允諾,明年增大灣到永康支線。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