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建築「鶯料理」 今晚點燈重現舊日榮景

 

2013年12月24日15:57

【辛啟松/台南報導】日治時期的台南高級料亭(日本料理餐廳)「鶯料理」,今晚將由市長賴清德主持點燈儀式開放儀式,「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及其家庭在台密友楊劉秀華捐贈的文物,也正式對外展出,讓後人認識「鶯料理」舊日榮景。
 
至於「鶯料理」沒有樓梯上二樓的問題,文化局古蹟營運科長余基吉說,「鶯料理」目前是廣場用地,文化局已送請都市計畫變更地目為文教用地,待完成相關程序後,就可重新設計樓梯,以利活化再利用,原則上將委外營運,最好能販賣當年知名的鰻魚飯或果子糖,重現昔日風華。
 
「鶯料理」是日本大正年間最高級的料亭,占地200坪,1923年裕仁天皇仍為皇太子來台巡視時,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因「鶯料理」靠近州廳,是府城政商名流交際應酬的重要場所,夜夜藝妓穿梭、笙歌不絕。二次大戰結束,「鶯料理」被收歸國有,曾是台南一中退休教師宿舍,因長期荒廢,2003年市府將地目從商業區變更為廣場用地,去年工務局斥資1500萬元整修,修復3棟建物。
 
為重現「鶯料理」昔日風華,文化局接手後,重新規劃參觀動線、解說牌、庭園景觀、藝術圍牆及夜間景觀燈光造景,並展示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及其家庭在臺密友楊劉秀華女士捐贈之文物,民眾從即日起就可透過建物及文物展覽,重溫日治時期最高級餐廳的風華。

鶯料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18號。開放時間: 10:00-21:00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跑跳碰》粉絲團】

「鶯料理」今晚將重新點燈開放。文化局提供

「鶯料理」是日治時期,府城最高檔的餐廳。文化局提供

「鶯料理」從即日起,展出日治時期的珍貴文物。文化局提供

「鶯料理」內的老樹從日治時期就存在。文化局提供

「鶯料理」夜景充滿濃濃日式風味。文化局提供

「鶯料理」點燈開門 創辦人之孫見證

「鶯料理」開放啟用,創辦人之孫天野朝夫(右)偕夫人從日本前來見證。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台南高級料亭「鶯料理」整修完成,市長賴清德主持點燈開放儀式,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及夫人特地從日本來見證歷史一刻,懷舊燈光下的日式庭園,日本古箏樂音及浮動的光影,讓人感受到「鶯料理」昔日的榮景。

賴清德與天野朝夫一起推開鶯料理大門,象徵開放啟用;主建物二樓以剪影方式,營造昔日名流觥籌交錯的意象;天野朝夫感動的說,如果祖父、父親知道台南市政府修復鶯料理,一定很高興,謝謝台南市政府。

鶯料理為日治時期日本人天野久吉所創辦經營,是當時政商名流宴會、聚會的熱門場所,也被稱為「台南地下決策中心」;鶯料理餐飲水準高,燒鰻飯更是讓人津津樂道,一九二三年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時來台南巡視,下榻於知事官邸期間,鶯料理還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二次大戰後,鶯料理一度做為台南一中退休教師宿舍,也曾被列為市定古蹟,後因管理權責不清,主體殘破,二○○八年又因颱風摧殘崩塌,取消古蹟文資的身分。

「鶯料理」由工務局整建,保留原有的三分之一建築,其他的空間闢為公共廣場;由文化局管理,戶外設有解說牌、景觀燈光等,室內展示創辦人天野久吉家屬及友人捐贈文物。

鶯料理即日起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夜間九時,鶯料理鄰近台灣文學館、氣象局、天壇等古蹟景點,預料將成為遊客漫步歷史街區新興休憩景點。

 

鶯料理點燈開放 再現風華

123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日治時期台南高級料亭之一鶯料理廿四日在創辦人天野久吉之孫-天野朝夫夫婦的見證下,正式點燈開放,再現昔日風華,踏出活化的第一步,也為台南市增添夜間景點。

鶯料理因天野久吉刀法一流,以燒鰻飯名聞遐邇,一九二三年昭和天皇仍為皇太子時曾來台南巡視,下榻知事官邸時,鶯料理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也由於來店的客人都具有相當社會地位、冠蓋雲集,被稱為當時台南的「地下決策中心」。

戰後,鶯料理成為台南一中退休教師宿舍,一度被列為市定古蹟,後因管理權責不清、主體殘破且在二○○八年鳳凰颱風來臨時崩塌;目前重建主體已無文資身分,全新的鶯料理建物係今年由工務局整建完成,保留約三分之一,其餘空間闢為公共廣場。

文化局接手活化後,著手規劃參觀動線、解說牌、庭園景觀、藝術圍牆及夜間景觀燈光造景,並展示天野久吉之孫天野朝夫及其家庭在台密友楊劉秀華捐贈的文物,昨天特別邀天野朝夫來台,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一起見證鶯料理點燈開放的歷史性的一刻。

文化局表示,因目前鶯料理仍為廣場用地,僅能就現有建物進行開放參觀,未來該局將著手朝向都市計畫變更為社教用地,以利後續有效活化再利用,如運用民間資源及經營模式,融入日式輕食、茶湯等餐飲服務及和風、懷舊的文創商品開發,重塑鶯料理風貌,並提供市民、遊客多元藝文空間,展現台南發展文創產業的願景,再創台南老建築活化再利用的新景點。
 
2013/12/24 20:33

鶯料理未營業 遊客認可惜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原「鶯料理屋」不是料理店嗎,怎麼沒賣吃的呢?日據時期台南最高級料理亭的「鶯料理」重建後,最近開放參觀,吸引各地遊客和市民參訪,大家都很滿意典雅的景觀,但對於二樓上不去和沒供應餐飲,難以理解,紛紛在網路上抱怨不合理。

已有九十一年歷史的「鶯料理」,市府爭取約二千萬元整建,於去年底開放參觀,每天開放時段是上午十時至下午九時(星期一休園),為全市最新穎的觀光景點,由於位在古蹟的天壇與台南測候所、太平境教會旁邊,也與台南州廳相距不遠,參訪極為方便。

因開放時段包含夜間,常有攝影家族到此取景,收集與周遭截然不同的中式、和式古蹟造型畫面,所以整天都是熱鬧滾滾,尤其在春節過年和假日期間,參觀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市府在現場設置許多解說牌,讓遊客馬上能得知鶯料理的建築特色和當年的風華盛況,不過,對於二樓僅以投影方式呈現內景和人影,更未設置樓梯登樓,感到不解。

尤其現場展示了天野屋主後人捐贈的當年料理亭制服、餐具,卻沒說明為何現在不能複製後用於待客和營業,遊客直呼好可惜!認為若能設置簡易餐飲設施,販售當年招牌的鰻魚飯等料理,必能吸引更多觀光人潮。

有遊客甚至已在部落格和臉書上發表感言和建議,也提醒其他遊客,此地可沒有賣吃的喔!

市府回應指出,此地已計畫實施公辦民營,但礙於都市計畫為廣場用地,目前還不能還開放二樓和展開營運,將會加速都市計畫變更申請作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