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來發餅舖、信文堂印舖、榮木桶行、信二竹店,四家百年老店結盟 共同擦亮老招牌

4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商店能夠傳承百年相當不易,然因為時代變遷、用品更新,百年老店除老招牌外,更面臨是否能夠通過生存考驗,包括舊來發餅舖、信二竹店等四家百年老店,因緣際會下結盟,將組成「百年老店」聯盟,以傳承與發揚為使命,共同擦亮百年老店的招牌,也傳承老店好滋味。  

北區日前舉辦「鎮北好時節」活動,其中圓仔椪餅義賣活動廣受好評,一千顆椪餅供不應求。這項活動,當初由議員黃郁文贊助經費,結合四家百年老店,包括舊來發餅舖知名的椪餅,由百年刻印老店信文堂印舖,以檜木手工刻模目前最夯的圓仔貓熊造型,而義賣的場景布置,設計貓熊在檜木桶內泡湯,泡湯桶由百年的榮木桶行負責,而貓熊最愛的泡湯池周遭的竹林布置,由百年的信二竹店規劃。

此次合作,為這四家分別坐落於北區和中西區的老店留下良好關係,四家老店初步決定締盟,成立「百年老店」聯盟,未來尋求共同合作機會,並相互拉抬。

舊來發表示,商店能夠維持經營百年相當不容易,也代表繼承者的堅持,然許多老店因商品未能跟上時代需求,或商品品質雖佳,但行銷不足,面臨生存危機。希望藉由異業合作模式,共同為百年老店尋求新生契機,除了讓更多人認識老店好滋味,更永續留傳他們的傳家故事。

信二竹店竹編技藝 可見先人智慧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傳統技藝見真功夫。信二竹店老闆王壬煇表示,竹子是最天然的素材,不僅環保,且從做工中可以見到先人的智慧結晶。王家因搬遷,目前只存留第一代的一本手札本,內容詳細記錄許多精細的竹製和竹編技藝,是不可多得的歷史資料寶典。
王壬煇坦言,接棒後竹店開始式微,他傳承店鋪,被許多人笑傻,但看到自己阿公親手繪製的設計圖精細模樣,令人讚嘆,當時許多人甚至寧願排隊,等候訂做。

在手札本中,可以看到許多竹子家具、生活用品的設計草圖,雖沒有精密的丈量,但從竹子在家具邊緣的彎曲程度、卡榫、竹編等設計,運用到數學圓周率、物理學和力學等觀念,都可以看出前人的智慧和巧奪天工功力。

王壬煇表示,當年物資缺乏,竹製品是家庭用品主需求,當年要求訂製的物品千奇百怪,聽長輩說,甚至有人指定製作竹棺材。戰爭時,許多人躲空襲,開挖防空洞,王家的防空洞和別人不一樣,在露天倉庫挖條溝狀,上面鋪滿竹材,因為炸彈碎片碰到竹子會彈開,不會傷到人,長輩們的智慧,讓人嘖嘖稱奇。

他說,竹藝品的好壞取決於材料,由於現代許多竹子都屬半人工栽培,非野生竹,軟硬、韌性都有差別,用機器或刀子砍伐也影響竹子品質。他目前接訂製單,不使用鐵釘,而是竹釘,一把椅子可以坐上五、六十年,日前東部有人向他訂做北管專用的「三本鑼架」,不但扛行比木製輕巧,且竹編花紋更顯工藝,因應時代轉變,他還特地設置如電池架、製放櫃等,讓廟方直呼貼心。
 
2014/02/11 17:39

第4代接棒 盼竹用品轉化為藝術 

 

5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文人蘇東坡曾說「無竹令人俗」。台南市的竹業曾經蓬勃一時,隨著時代變遷逐漸凋零。位於北區的「信二竹店」,不但已經走過百年,還傳承了四代,且不只是單純販售竹子,而是能夠手做的店家。第三代王壬煇表示,「信二」不但以傳承傳統技術為己任,更希望將竹子的製作技術轉化為藝術,將竹藝發揚光大。

信二竹店的店名,來自第二代王火曜的日本名,主要感念第一代的王傳豹十六歲時至日本習藝,因精緻創新,在府城闖出名號,當時府城民權路靠近圓環處,更是知名的「竹子街」,不過隨著時光更迭,王壬輝的叔伯們都歇業了。據他了解,台南目前約四家,但大部分都是賣竹竿,「信二」則能做出各式各樣的竹子用品。

王壬煇指出,當年經過戰爭摧殘,許多房屋被摧毀,快速簡易又方便、價廉的「竹厝」應運而生,接著竹子家具興盛,竹編品更成為生活用品,許多人家庭中的家具,如桌椅、菜櫥、竹床,甚至嬰兒車、屏風及梳妝鏡台等,都是竹子做成,極盛期數十家的竹子店,王家家族就占了三家。

他說,他接棒後,塑膠椅出現,竹椅逐漸沒落,他轉向和花店結合,推出花圈竹架,甚至殯葬業的牌坊竹架,但後來又被塑膠品攻陷,他再度轉型,將竹業和花藝融為一體,推出日式和風造景展場。

他表示,為了不讓竹業傳統技藝失傳,他一直苦撐,想不到近來興起復古風,有人找他製作廟會專用的香擔、花籃鼓架、風船架等,許多室內設計師也找他搭配設計竹子太師椅和竹編家具等,如今他的兒子王升南打算接棒,希望能將竹子用品轉型為藝術品。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12/news/nxyzh/733600002014021118593784.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