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繡師傅捐機器 見證成衣王國

 

 

家住南區文南里的66歲電子繡老師傅林基德,從事電繡工作50多年,至今家中仍保留當時日本進口,一台要價3百多萬元,最先進的電繡機器。
記者綦守鈺/攝影

南區文南里66歲電子繡師傅林基德,聽聞社區內要蓋產業博物館,捐出許多珍藏的老照片與工具。他表示,10幾歲就開始學裁縫,見證台南成衣的興衰歷史,如今面臨退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曾是成衣王國,電繡精工的翹楚。

「傳統產業的沒落真的非常快速」,林基德表示,17歲跟著師傅學做成衣,並接觸到電繡與製版等,後來自行創業。早期成衣產業發達,電繡門檻高且需求量大,生意很好,他曾做過NIKE、PUMA等運動品牌的球鞋、帽子與毛巾等。

早期電繡都是專業女工踩著裁縫車,一針針慢慢繡出來的,一直到民國60年才從日本引進電繡機器。林基德說,一台要價不斐,自己也花了上千萬元,從日本進口3台最先進的電繡機器,每台一次可同時做出15件作品,至今仍保存這台機器的廠商應該很少,「多半都將機器賣到其他國家了!」

林基德說,上游廠商不斷外移,且沒有年輕人願意學習,10年前就關掉工廠。半退休後開始做些自己喜歡的作品,未來若有機會,也希望能在社區產業博物館內展出所珍藏的老照片與機台,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這段歷史。

【2014/02/1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電繡師傅捐機器 見證成衣王國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88462.shtml#ixzz2tRm8kWNh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