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二董吳永茂 一口皮箱打江山

 

【2014/03/11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專題報導】

東陽副董事長吳永茂看好今年業績成長。 記者黃淑惠/攝影

東陽(1319)能成為全球最大汽車AM零件供應商,主要還是要歸功東陽二董吳永茂不服輸的個性。加上專注經營策略,早期拎起「一卡皮箱」跟著貿易商到全球各地去說明東陽生產能力,為東陽換來一張張的合作訂單,在全球汽車零組件市場打下一片江山。

只要走出台南火車站,一抬頭就會看到東陽的廣告,很少人知道東陽是做什麼。其實,東陽不只是全球最大的AM塑膠維修供應業者,也是國內汽車塑膠件的最大OEM供應商。只要是國產車,大部分外觀塑膠品都是東陽生產,目前國內路上跑的汽車,有七、八成塑膠外觀件都是東陽生產。

吳永茂曾經說,「國內的汽車市場規模很小,如果只仰賴國內市場,東陽規模很難壯大,必須勇敢跨出去,在全球市場找商機」。

其實吳永茂講的,正式國內許多中、小型傳統產業面臨的問題。民國70多年,吳永茂與大哥、三弟開會後達成共識,東陽要追求永續經營,就必須脫離傳統模式,朝向管理制度化、企業國際化,但這不是口號,而是要真的落實。當時國內經濟開始起飛,吳永茂雖然英文不太好,但為了突破困境,只要有機會,不管客戶會不會下單,都跟著貿易商去說明東陽產品,皮箱裡除了滿滿的產品,還有一本英文字典。

吳永茂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單槍匹馬去沙烏地阿拉伯,一人拿八大箱樣品,在吉達機場下機,人生地不熟,僱車抵達飯店,竟遭司機大敲竹槓,原本只要30、40美元的車資,竟被要價200美元,只好進入飯店請大廳經理幫忙,出面代為爭取權益,最後以50美元解決。他說:「從此我跟這個飯店經理成為好朋友,後來透過他還介紹結識不少沙國商界人士,順利作成多筆生意」。

民國70年代的近十年時間,吳永茂大部分都在國外各地找客戶,風塵僕僕往來於美國、歐洲、紐澳、東南亞、日本、非洲、中東等地。他透露,「每到一個城市,只要沒有跟客戶約拜訪,大部分都坐在飯店門口或站在路旁,默數街頭汽車廠牌、種類、數量,用最笨方法去了解市場」。也因這些苦工,逐步打開東陽的國際市場之路,進一步推升東陽成為全球最大汽車AM零件供應商。

【2014/03/0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東陽二董吳永茂 一口皮箱打江山 | 財經人物 | 大千聞人錄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503150#ixzz2vp9kMDIb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