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水庫蓄水不足3成 人造雨救旱

 
 

台南水情吃緊,南化水庫蓄水量剩不到3成,庫區小島浮現,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也只剩2成5,水利會已實施間歇性供灌,水利署昨天在曾文水庫進行人造增雨,雖然多下在平地,但及時補充農業用水,水利署將在4月1日召開旱災應變會議,採取必要措施。

南區水資源局昨天也召開水情會議,由於中央氣象局評估下周清明節前南部地區仍有降雨可能,目前密切關注水情發展,呼籲各界共同節約用水,以避免或延後實施第二階段限水。

「從去年10月起迄今幾乎沒下雨!」南化水庫管理人員說,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總雨量不到100毫米,以一年累積雨量2500毫米來看,少的可憐,目前水位下降更快,小島陸續浮現,地表出現龜裂,水庫乾渴,南化水庫管控出水量在每日出水38萬噸以下,以撐到6月。

水利署表示,近半年來南部降雨不如預期,導致台南地區水庫蓄水偏低,供應主要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僅剩不到3千萬噸(有效蓄水率30%),曾文及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則為1億3千萬噸(占有效蓄水率25%)。

台南地區一期稻作開始採取間歇性灌溉,原則上每供水9天停灌6至8天,水利署昨天也在曾文水庫啟動人工增雨作業,自上午11點起共施放6支暖雲增雨焰劑,以增加水庫入水量。

南水局指出,昨天因雨系很明顯,把握機會進行人工增雨,雖然水庫進水不多,雨多下在平地,但及時補充了農業用水,原本這波停灌到4月2日要供水,可延後3天至4月5日才供水。

 

【2014/03/2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南3水庫蓄水不足3成 人造雨救旱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6550.shtml#ixzz2xDDrh41y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