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志願:畫醫 重修舊好 10年磨成修復師 復原大師名作

 

2014年03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蔡舜任說,修復沒有SOP,每件文物都有獨一無二的處理工序,修復師要做的便是透過原作殘留細節,一點一滴還原畫作失去的骨架與靈魂。

「修復繪畫,是這世界上唯一能夠尋回失落時間的職業。」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日本作家辻仁成描述油畫修復師,是「把畫家從他生存的遙遠過去拉近到現代,再送入未來的時間傳遞人。」
如此看待修復師蔡舜任的工作,便覺那細細剝除老化層的緩慢動作,是種穿越時空的移動;然而這浪漫的工作,「要瞭解藝術史,對科技、化學有涉獵,手上還要有技巧」,復以醫者般如履薄冰的態度,才不失手把文物給「醫」死。
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蔡舜任,台灣第1個進入烏菲茲美術館工作、協助修復文藝復興大師喬托畫作的修復師,一開始想修復的對象,卻是自己的油畫創作。 
東海美術系畢業的他,大學時發現作品發霉,才知:「原來藝術品是會生病的!」他在老師鼓勵下,朝油畫修復去找答案,2006年進入翡冷翠的修復學院。 

沿街發履歷 求當學徒

當時,他已「高齡」26歲,是班上第2老學生,金錢與時間的壓力倍增。他估算,以學校的分組訓練,一學期修復不完1張油畫,「在這個遍地都是修復工坊的城市,有沒有可能找一個師傅,每天花4~8小時去學?」
「這念頭一起,就不會停了。」他單憑1張不足兩行字的寒酸履歷,便挨家挨戶詢問工作室:「這裡收學徒嗎?需要免費的員工嗎?」
走訪10多家工坊,不是被當泰國、日本人,就是被斥喝「滾出去」,花了1個月才找到油畫修復師Andrea的工作室當學徒。在這裡,一切從基本工開始訓練,「前半年就是掃地、打掃、搬東西、撿垃圾,很辛苦也沒有錢。」
他曾想離開,但「頭都洗一半了,而且我有這個條件(人格特質)。」他自認對修復有熱情,「可為它做某種程度的犧牲」,一直堅持著,期間僅靠父母攢聚大半輩子的退休金援助,熬過艱難時刻。
經過2年半學徒生涯,他獲邀至美國紐奧良工作,臨行前詢問師傅Andrea,才知持續的填漿、肌理重建工作,都是為了磨掉創作慾望,因為「修復的目的不是超越原作,而是保存它。」這也成為他日後授課,一再強調的觀念。
此後隨工作旅居美國、義大利、荷蘭,2010年被派往上海,負責世博荷蘭館文物修復。他往返兩岸,突然覺得「好像應該回來給台灣一些貢獻。」
只不過在台灣,文物修復為了追求效率,往往弄巧成拙。他幾度衝撞體制,轉而專注在修復上,更花2年半時間,為私人藏家修復4扇潘麗水門神。
「修這些東西賺不了什麼錢,但我願意為這樣的收藏家服務,因為他們有心、有組織的在保存,這是KIMOCHI(日語:心情)的問題。」 

花6月清理 重現原作

他接手廟宇彩繪大師潘麗水的門神,發現40年來歷經多次重修,門神輪廓已走樣,最底層的保護漆幾乎咬死原作,得用手術刀逐一刮除,花6個月「站著刮、蹲著刮、趴著也在刮,每天都在刮…。」
但經過手術刀、溶劑交互清理,隱藏的原作逐漸展露,復原程度讓人誤會:「這是重繪的吧?怎麼可能這麼漂亮?」跟隨蔡舜任多年的助理修復師小米說。
「假如重繪,幹嘛在上面加龜裂紋和斑點?這些時間留下的痕跡,就是它的指紋,沒有任何東西可取代。」蔡舜任強調。他將修復結果投報「建築室內彩繪修復研討會(APR)」,獲得赴瑞典發表機會,除了國際認同,更希望爭取大眾對文物修復的正視:「假如因錯誤修復,當我們承認它(門神)值得放進美術館時,它已經消失,或者顏色沒了、鬍子沒了,你還會覺得它美嗎?」 

落難小公主再展嬌顏

佚名•Portrait of a Girl
畫作年代 1616年
修復背景
2005年因卡崔娜風災受損,約花2個月修復。 

 

依序進行衣飾、面容頸部、背景和最後的細節處理去除外框並進行清潔試洗程序,下半部清除污漬後已浮現畫作影像送修前的畫作

重修舊好基本工

細線法是全色(補色)技巧之一,至少需花2~3年才能掌握線條筆法,過程不只練功夫,也練耐心,將修復者的創作慾磨掉。 

手術刀刮除污垢,拿法、力道、角度都需長期訓練。以潘麗水門神來說,清1扇門就需2至3個人力、近4個月完成。 

累積修復作品 資歷愈老愈吃香

國外藝術收藏非常普遍,掛久了或有買賣需求,就會拿去整理,因此修復師算是普及的工作,市場需求也相當大。
不過因歐美經濟與消費環境不同,薪資也有相當大的歧異。以瑞典來說,物價指數是台灣的3~4倍,而高職畢業的修復師起薪約台幣12萬元,若擁大學、碩士學位,則超過20萬元,是義大利的3倍、台灣的5倍。
而同樣在歐洲,義大利因景氣欠佳,畢業2~3年的修復學徒,月薪僅800~1200歐元(台幣約33000~49700元),但同樣剛畢業,荷蘭修復師起薪則在1500歐元(約台幣61000元)以上,又比義大利高了一級。 

秦叔寶(右)與尉遲恭(左):潘麗水1974年作品。蔡舜任花1年半時間修復,回復大師筆下威嚴壯美的門神佳作。(吳秉澤提供)

資歷地區 行情各異

另外修復師的年資、資歷與工作所在的地域,都影響薪資行情。以蔡舜任過去在紐奧良的工作為例,當時不到30歲的他年薪超過4萬美元(合台幣約120萬元),而紐奧良的消費並不比台灣高。
「只要有10~20年資歷、修過重要物件,薪水一定比一般授薪階級高。」蔡舜任說,修復這一行看的是個人能力,雖然台灣對修復師未建立證照制度,薪資水準也不如國外,但他看重台灣對文物修復的細緻度,也期望透過自己的投入,讓更多人重視並認同文物修復的重要性。 

大師門神重現風華

修復背景
歷經近40年、3~4次整修,加冠、進祿與秦叔寶、尉遲恭,4扇門共耗時2年半修復。
潘麗水•門神
作品年代 1974年 

 

修復過程
先以高階紅外線拍出原作輪廓,手術刀刮除老舊保護層,並交替使用溶劑清理,回復原作色彩與圖案。(吳秉澤提供)
修復細節
移除重繪痕跡,回復潘麗水著名的「四方眼」特徵,而鬍鬚是原作最後加上的細節,若一時下手太重,就可能被清洗掉,最困難也最關鍵。
「進祿」原作金箔有很多地方已隨老化桐油層抓裂,需以手術刀慢慢刮除。

蔡舜任小檔案

年齡 1978年出生(36歲)
學歷 義大利史賓內利宮修復學院文化資產管理碩士
經歷
25歲 赴義大利攻讀油畫修復,並取得油畫修復人員認證
27歲 拜入Andrea Cipriani門下,擔任油畫修復助理
29歲 受雇至美國紐奧良,修復卡崔娜風災後水損油畫及彩繪物件
30歲 跟隨修復大師Stefano Scarpelli,負責13~19世紀之油畫修復
31歲 荷蘭林保省修復中心(SRAL)油畫修復師,期間曾派上海世博荷蘭館負責藝術品修復
33歲 返台成立「TSJ藝術修復工事」 

收入概況

修復資歷 曾協助修復歐洲繪畫之父喬托畫作Polittico di Badia,也修復過中國知名當代畫家周春芽、台灣畫家楊三郎等名家作品。
收入行情 以10年資歷修復師來說,在國外月收入10~20萬元,成立公司前每月進帳逾10萬元。目前工作室有3位修復師,個人月薪約為6~7萬元,另有演講等收入。
客戶來源 私人收藏家、畫廊、拍賣公司、博物館與美術館等 

聯絡方式

e-mail [email protected]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2013LeoTsai
帶著門神去旅行活動
http://www.flyingv.cc/project/243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