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 首度公開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

〔201509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在台南市議會答詢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的質詢時,首度在市議會公開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

賴清德首度在議會公開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一連說了2次「我主張台灣獨立!」他說,「我主張台灣獨立,我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說要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權獨立的主張,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

  • 王家貞針對台南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的政策提出質詢。(記者蔡文居攝)

    王家貞針對台南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的政策提出質詢。(記者蔡文居攝)

王家貞今天進行總質詢時,針對台南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的政策提出質詢,賴清德做以上表示。

王家貞表示,她尊重個人政治的主張。她並質疑賴清德擔任市長迄今未接見任何中國參訪團。賴清德則澄清說,並非沒有,而是他應對方的要求而沒公開。「訪問團拜訪我,當然歡迎,可公開也可不公開。」

南榕‧廣場‧太陽花 ◎賴清德

作者 賴清德 (現任台南市長)

Nylon!你曾說要做自由民主的種子,這顆種子,如今已開成美麗的太陽花。1989年4月7日自焚殉難那一刻,你的身軀,千風化為羽翼,守護台灣人民呼吸自由的空氣。如果不是那個時代的你,台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將不會早早降臨!

成功大學南榕廣場命名票選爭議事件後,我看到菊蘭姐與竹梅的懸念,也深知主持校務備受尊崇的黃校長在校園自主前提下的決策過程或許不盡如人意。所以邀請黃校長聯袂拜訪南榕基金會,這場拜訪與對話就在Nylon 殉難25週年前夕,特予紀實。

《自由時代》紀錄片為我們的拜訪拉開序幕,近50分鐘的影片,帶領我們回顧80年代末期台灣民主改革的狂潮時代。影片映畢,在場者無不動容、無不紅了眼眶,看著基金會那頭Nylon當年自焚現場那片怵目驚心的焦黑,我的心情更是辛酸與複雜。

為了爭取民主自由, Nylon主動挑戰最深的禁忌,519反戒嚴、全台228和平紀念活動、新國家運動、刊登台灣新憲法,特別是《自由時代周刊》系列雜誌,不斷突破當時國民黨對言論自由的箝制, 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Nylon放下所愛,選擇信仰的價值,自囚總編輯室71天甚而自焚的殉難之路,每一步都艱難,但每一步都是深思熟慮過後的選擇,這就是Nylon行動思想家的面貌,一位充滿愛與理想的鬥士,短暫的生命,卻綻放出如此壯烈灼目的光芒。

黃校長在參觀後說,他看到的不只是Nylon為爭取台灣獨立的政治立場,身為教育工作者,他更深深為Nylon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堅持與努力感動與震憾。校長幾近哽咽的還原成大南榕廣場命名的過程,強調即使程序中有不同的意見,他都沒有放棄對於民主價值的堅持,最後之所以決定不透過行政程序命名,目的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自己內心的認知出發,如果大家都認為最適合的名稱是南榕廣場,那就是南榕廣場,而他的責任是讓校內各方的意見都得到理解與尊重,拜訪基金會目的也是在為提昇彼此的瞭解。黃校長真誠的發言令大家動容。竹梅回應,希望大家能勇於面對心中的恐懼,她也許下「願大家享有自由的權利」的生日願望。

Nylon殉難後,當年九歲的小竹梅不再過生日,那日我們的到訪是她在父親殉難後首次慶生。

清德認為,竹梅要說的是,如果能看清所面對的,就能克服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恐懼甚至抗拒。成大南榕廣場命名過程中一些誤解的發言和錯誤的比喻,確實給竹梅及所有疼惜Nylon的人造成傷害,經由發言的王教授公開道歉及黃校長的親自拜訪,深入瞭解Nylon的事蹟與理念,最終用理解代替拒絕,從原本爭議的事件轉而為民主內涵的深化與領悟,這就是民主的價值。

對於竹梅,同樣身為人父的我有著說不出的疼惜,而她的真誠也感動了所有人,Nylon!相信你一定以竹梅為榮。

每個人都不能為自己的時代下定義,Nylon,就在你的殉難日, 回首爭取這段民主的路途,緬懷你殉難時所展現的灼熱正氣,很難想像那不過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今日的我們卻將民主視為理所當然,以為推翻威權,就是完成使命,事實上,守護民主一刻都不能鬆懈。你的犧牲點燃了自由言論的光,更提醒台灣所有世代對民主、自由的追求都不該是旁觀者。

林宗正牧師說:「生命,是一場盡力的演出。」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現今當權的馬政府仍以獨裁者的心態,蔑視太陽花學運學生的熱情與信念以及社會反黑箱服貿的訴求,更加證明台灣為了民主自由奮鬥的腳步不能停,必須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堅持下去,直到台灣真正能決定自己未來的那一天。

菊蘭姐說「南榕是顆美麗而自由的種子」,四月三日台南市政府將市府前的東哲路改名為「南榕大道」,也是希望學習你為民主奉獻的堅定信念,未來在爭取民主自由的路途上,套句您的話:「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作者現任台南長)自由時報040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