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撐租書店 他拒把書賣回收場

T90058002014040618173318  

黃明清說,現在租書店越來越難經營,還得靠賣二手書、輕食苦撐,但他寧願賣書、捐書,不願把書當廢紙賣。(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南區金華路上有間不起眼的租書店,在此處經營已二十餘年,老闆黃明清因經營困難靠著賣舊小說、輕食咬牙苦撐,不過,他寧願把書免費捐給孤兒院,也不願意把書賣給資源回收場。他說,書是知識與文化的象徵,如果把書當廢紙出售如同焚琴煮鶴,讓他很心疼。

幫黃明清送書的廠商說,租書店越來越難經營,光是他送的店家去年就收了約七成,常看到書店結束營業後清倉大拍賣,將店內庫存的小說、漫畫成套賤賣。

黃明清感嘆地說,租書業越來越難經營,好幾次萌生收店的念頭,但因老主顧盛情挽留,才一路苦撐下來。他回憶早期出租小說,有名的作者像是席娟、古靈等,著作在九○年代相當暢銷,因為小說的閱讀時間較長,知名作家的每部作品他都會買兩套,以免顧客想看時租不到。

隨著閱讀習慣改變,小說越來越少人看,許多租書店紛紛清倉,把空間拿來放閱讀速度快的漫畫,但現在連漫畫也越來越少人租,為了營業成本,黃明清只好將蒐集二十幾年的小說割愛,但無論生意再怎麼不好,他也不願把數百冊的小說拿去資源回收場換錢。

黃明清說,小說的作者好不容易才出版一本書,且現在的出版社越來越少栽培台灣的作家,看著一本小說因為沒有市場就被丟進垃圾堆,心裡很難過,所以他寧願把書免費捐出去,也不願拿書當垃圾換錢。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407/news/gstz/T90058002014040620371547.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天哪,他的店看起來很好耶,真是太可惜了。我也會捨不得把小說丟掉(無論是文學的還是輕小說),看到常去的漫畫店以前的徵才訊息裡都有一點:熱愛漫畫,就覺得真是太好了,店員一定是懂我的^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