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奇美博運149箱「軍火」 警全程戒護

2014-04-09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正進行搬遷作業的奇美博物館,昨進行古兵器運送,近六百件刀械、槍砲,年代雖已久遠,因屬於管制類,「火力強大」,警方慎重其事,專程戒護,引人矚目。

日本18世紀的火繩槍,是奇美館藏重要的古兵器。(記者吳俊鋒攝)

日本18世紀的火繩槍,是奇美館藏重要的古兵器。(記者吳俊鋒攝)

12

台南都會公園內新建的奇美博物館進入完工階段,舊館藏搬家作業陸續展開,之前大型自然史標本的陸運,猶如另類的動物遷徙奇觀,沿途民眾驚呼,爭睹、拍照,昨天武器的載送,因涉及列管刀槍,勞駕警力前後戒護,仍引起各界關注。

奇美館藏的古兵器,涵蓋中國、日本、西藏、俄羅斯、阿拉伯,以及印度波斯、土耳其鄂圖曼等地域文化的代表物件,需要搬遷的總計一百四十九箱,委由專業公司協助包裝與運送,尤其鐵製品,都得包上淋膜紙,確實保護。

系列古兵器中,受管制部分,刀械有三百一十五件,包含武士刀、十字弓等,槍砲則是兩百七十二件,如火繩槍、鐵砲等。其中,十八世紀的日本火繩槍,以及清代的武官甲冑,由於相當珍貴,從倉庫取出後,工作人員小心包覆、裝箱,謹慎地搬上車,在警力護送下,安全抵達新館。

奇美博物館顧問許富吉表示,創辦人許文龍認為兵器在人類戰爭的歷史中,具關鍵性的影響,有科學與工藝之美,系列收藏源於一九九三年,迄今逾兩千件,包含刀、劍、槍、砲、長戟、盔甲等。

奇美也珍藏上百把日本古刀,最老的可追溯至西元一一○○年,很多出自名家之手,忠實呈現時代風格。

許富吉說,新館的兵器將採系統性展示,依序自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火藥時代等,完整呈現兵器的變革演進,空間增添造景,以及情境式搭配,強化視覺效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