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走天涯 姊妹淘交換週記

733600002014050118274438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為愛走天涯,淡江大學學姊妹林奕岑和王承惠,分別嫁到日本京都和台南,學姊妹倆仿照讀書時的「交換日記」方式,發起「MJ交換週記」,記錄兩人在京都、府城兩個城市的所見所聞,並於網路公開,內容被出版社相中出版,出版兩人在「京都和台南的一百個美好生活」。

兩人是淡江大傳系學姊妹,在學時並不熟識。林奕岑的母親是台南人,血液中有半個府城因子,遠嫁京都後,聽聞京都和府城「很像」,興起對這半個故鄉的思念,因此用在學時期流行的「交換日記」模式,找上台北人卻嫁到台南的學妹王承惠,兩人透過相片和文字,各自記錄在新故鄉的點點滴滴,兩人並將這些內容公布在網路上,沒想到引起共鳴,週記交換一年後,順利出版由兩人名字縮寫的「MJ交換週記」。

林奕岑說,會將內容公布在網路上,其實只是想把城市面貌更詳細介紹給其他人,涉及隱私的部分只有兩人看得見,她曾夢想可以集結成冊出版,只是沒想到夢想來得如此快。

兩人的共同點在於都不是在地人,卻因婚嫁,陌生的新城市成為新故鄉,兩人透過雙城對話,不同於時下一般介紹美食、風景的旅遊書,也不是旅行文學,而是透過生活的觀察、分享,讓原本已經習以為常的人擁有全新感受。

「交換週記」的寫法相當特別,兩人如筆友般一來一往,包括內容選材、寫作風格搭配等,都比個人出書來得更具挑戰性,透過文字和照片,讓人得以品嘗兩地悠閒度日的趣味。
 
2014/05/01 17:39

宇治金時刨冰vs.莉莉挫冰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市面上寫京都和台南的書籍相當多,也有許多人說京都和台南很像,但很少透過雙城週記交換模式,讓人得以更深入了解雙城的樣貌和風華,在林奕岑和王承惠筆下,日本宇治金時刨冰對照台南莉莉挫冰、湯豆腐和辦桌、拉麵和擔仔麵等,有了有趣的對比和呼應,也讓兩個古都的樣貌更鮮明生動。

半個台南人在京都、台北人在台南,兩個女生各自生活在異鄉,面對文化差異、生活背景乃至於語言的截然不同,兩個人都選擇勇敢面對。一年過去,京都和台南滋養了這兩個異鄉客,經過另類之眼,兩人茁壯、綻放,也有了對新故鄉落地生根的歸屬感。

在兩個人的書中,出現了有趣的呼應和對比,例如林奕岑在京都介紹京風宇治金時刨冰,台南則介紹莉莉挫冰;京都聞名的「一澤信三郎帆布包」,台南則有合成和永盛懷舊帆布包;林奕岑在京都同志社大學散步,王承惠也在成大漫步。

台日文化也是介紹重點,兩人中秋一起賞同一個月亮,但台灣吃月餅和柚子,日本則吃月見糰子和秋季蔬果;更奇特的是,台灣端午划龍舟,日本卻是中秋搭龍舟賞月。兩人感謝京都和台南這兩個古都,給予她們愉快又美好的生活。
 
2014/05/01 17:44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502/news/gstz/733600002014050117394273.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