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嬰兒謊稱罕病 大安婦幼醫院認了

2014年05月21日12:10 

 

 

台南市一名葉姓婦人周一晚間在大安婦幼醫院生下白胖女嬰,不料因黃姓護士嚴重疏失,幫女嬰洗澡時竟放入熱水中,女嬰下半身嚴重燙傷,護士也燙傷右手,值班的楊姓醫師見女嬰下半身起水泡,竟向家屬謊稱女嬰得了「泡泡龍症」,直到轉送成大醫院發現女嬰是被熱水燙傷,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
 
家屬今天上午到婦產科醫院對質,黃姓護士與楊姓醫師一開始還不願面對,避重就輕,還辯稱剛開始以為是「泡泡龍症」,直到家屬怒斥:「成大醫師都說是燒燙傷了,你們還不承認!」醫院才坦承疏失,允諾盡全力請成大醫院搶救。
 
成大醫院表示,女嬰被送到醫院時,全身36%的二到三度燙傷,尤其是下半身嚴重紅腫,目前生命狀況穩定,但仍須持續觀察。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玉雲說,泡泡龍症患者的水泡,大多會在四肢,身體,嚴重者連嘴巴都有,泡泡龍患者水泡看起來像是身體「由裡而外」冒出來的水泡,但燒燙傷水泡則是伴隨大面積紅腫,需專業醫療人員仔細診斷。

數名女嬰家屬趁著上午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前往關心,遭燙傷的女嬰家屬代表張姓叔公出面表示,今天上午婦產診所的院長出面和家屬說明協調,醫院承認這是非蓄意性的疏失,也表示有絕對的誠意處理後續;張姓叔公說,目前家屬不便發表什麼意見,希望孩子能先度過這個難關。

該間婦幼醫院院長室胡姓專員今天陪同家屬到成大醫院看女嬰,胡姓專員說,院方會深切檢討並協助家屬處理後續,院長得知此事後感到非常震怒,會對相關人士做一定的懲處,其餘不便說明。院方發新聞稿表示,因新進人員經驗不足造成嬰兒燙傷,當事人深感懊悔,院內也會針對設施及管理檢討改進。(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新生兒疑燙傷命危 醫護堅稱「泡泡龍」

出版時間11:51
更新時間12:10

 

遭燙傷的女嬰叔公出面說明。李恩慈攝

被燙傷的初生嬰兒,下半身嚴重紅腫起水泡。翻攝照片

數名女嬰家屬趁著探視時間前來關心狀況。李恩慈攝

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發生女嬰遭燙傷意外。張世瑜攝

大安婦幼醫院今天正常看診營業。張世瑜攝

燙傷女嬰轉危為安 醫院道歉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一名新生女嬰,十九日晚間由護理人員首次洗澡時,遭不慎燙傷下半身,轉送成大醫院救治,病況已轉危為安;院方於二十一日向產婦及家屬認錯道歉,將負責賠償,並澄清從未誤導為「泡泡龍症」,已獲得諒解。

大安醫院院長黃裕清昨天率出錯的護理人員向產婦和家屬道歉,表明是她經驗不足所致,承諾女嬰的後續照護及醫療責任由該院完全負責,並負責提供坐月子服務,按日送月子餐到自家,產婦表示接受。

這名女嬰於十九日晚間十時四十八分誕生,嬰兒室接手於十一時十八分施行第一次洗澡,這名新進的護理人員未確實放入水溫計測量加溫後的實際水溫及再以手肘試水溫導致女嬰下半身稚嫩肌膚禁不住熱水浸泡一分鐘而出現水泡。

院方調查發現,該護理人員以毛巾包裹嬰兒於放置嬰兒檯二十分鐘,直到十二時大夜班交班時,護理師發現下半身長出十多顆水泡的異狀,而向值班的楊醫師報告,由於他不知燙傷內情,根據現況向家屬通知成因可能是燙傷、泡泡龍症等,因而轉送成大醫院急診處置。

但成醫小兒科醫師診察後排除為罕見疾病「泡泡龍症」,應屬燙傷,比例百分之三十六,灼傷程度約二度至三度,曾發出病危通知,經救治後狀況穩定。

女嬰的叔公將前述情形在網路 PTT上 PO文,質疑該婦產科洗澡時水溫不當造成燙傷,因嬰兒三張嚴重燙傷的畫面極為聳動,引發外界的激烈回響。

院長黃裕清於昨天凌晨接受媒體詢問時,曾指出院方已查明是燙傷所致,但因敘述檢視傷勢的過程,卻被傳聞為楊醫師認定「是泡泡龍症,絕對不是燙傷」,他強調可能是深夜口語表達不清楚,導致誤會,二十一日已向媒體人員澄清。 PO文者昨天也對外說明楊醫師沒說是「泡泡龍症」。

院方昨天立即針對設施及管理進行檢討,除了出錯的護理人員暫停服務和究責,包括洗澡盆標示警語,並改為恆溫控制裝置及加裝水溫溫度計,對於新進人員須加強訓練,改進方案將公告周知。
 
2014/05/21 18:3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