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民榮社區花街柳巷打造人文步道

1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新營區民榮社區研擬將昔日花街柳巷內的「樂仙宮」,打造成十二婆祖文化館,同時要整理昔日新營有名風化區楊桃宅仔巷弄,讓它成為人文步道。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忠信強調,社區內最後一家公娼館「桃花鄉」九十年二月歇業後,整個風化區已走入歷史。

民榮社區昔日的樂仙宮,現正由建築師李坤昇重新打造,並以原有的屋舍要做為十二婆祖文化館,林忠信表示,社區和平路路西巷內,昔日是荒埔,種了不少楊桃,有楊桃宅仔之名,戰後售予人開設妓女戶成為新營早期最知名的風化區,最盛時有五家,其中樂仙宮是甲級妓女戶,後來只剩下五十一年開設的「桃花鄉」,是乙級妓女戶,九十年停業後,整個風化區風花雪月的故事也落幕。

不過,社區為了讓居民誠實面對曾有過的風月史,同時也讓原本的花街柳巷不再陰暗不堪,因此研擬提出娼妓街巷空間重生計畫,並提出打造樂仙宮原有十二個小房間成為十二婆祖的文化館,期望負面的歷史背景,轉化為人性關懷的一條人文巷弄。

林忠信指出,仔細去探索昔日樂仙宮的空間規劃,能發現不少有趣的設計,就像是壁櫥後面總有一個小洞,可以躲人,也可以由小洞溜出去小巷弄,躲過盤查的警察,如此的設計稱為「暗巷」,只是樂仙宮重新整理後,暗巷的設計已被拆除,留下的小洞口,只能想像當時的情景而已。
 
2014/05/29 13:22

楊桃宅仔走過繁華煙花歲月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許多地方的風化區原本都屬荒埔,種一些作物,這也成為後來各地風化區的代號,如種楊桃的就稱楊桃宅仔,種應菜就叫做應菜堀仔,而新營早期聲名遠播的楊桃宅仔,真的有種楊桃,之後成了合法的娼館,且因鄰近有長勝營區和台糖宿舍區,曾有小姐接客數一天達七、八十次。

走訪昔日新營風化區,九十年二月五日桃花鄉服務最後一群客人後,整個區就告別風花雪月年代。社區居民表示,四十一年八月,離楊桃宅仔不遠的長勝營區駐防後,第一個阿兵哥來臨,就註定了楊桃宅仔居民半世紀的生活型態,且因營區的特殊需求,四十二年一口氣有五家合法娼館在楊桃宅仔設立,客源除了營區外,還有附近台糖宿舍區的外籍員工及各工廠眾多的工人。

只是四、五十年的風華隨著環境變遷,娼館倒店關門,只剩樂仙宮和桃花鄉,前者在八十五年因有人檢舉有雛妓接客,被勒令結束營業,八十八年長勝營區移防,僅剩的桃花鄉也因最大客源移走了,慘澹經營到九十年關門大吉。如今樂仙宮和桃花鄉的招牌還留著,卻已人去樓空。

楊桃宅仔曾有過一段繁華的煙花歲月,如今居民正蒐集資料,希望能呈現那一年代的田野調查,同時也建立一些禁忌檔案,相傳在當年桃花鄉中,營業時間由上午九時到凌晨二時,曾有小姐一天可做七、八十次。而面對曾有過的史實,社區希望讓原本的負面記憶有所轉換,呈現一個新的人文空間。
 
2014/05/29 13:2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