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府城5世紀故事 從五條港出發

 
 

 

6月每周六、日舉行「五條港暖暖蛇」深度之旅,帶領民眾探訪19世紀府城內港商業活動及傳統產業變遷。
記者鄭維真/攝影

中西區、南區及北區留下荷、明、清、日本時代的歷史街廓及古蹟,文化局5月至10月在這些區域舉辦「台南故事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讓市民走訪橫跨5世紀的府城故事,見證常民文化發展。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台南故事文化生活圈」以「舊城再生─文化之旅」為主軸,包含文化之旅、展覽、紀錄片放映等,5月底由「府城封神榜」揭開序幕,帶領民眾認識各行業、廟宇及宗教產業;6月每周六、日舉行「五條港暖暖蛇」深度之旅,從五條港出發,探訪19世紀府城內港商業活動及產業變遷。

7月「珍珠與薔薇之旅」,一窺中西貿易交流、「安平追想曲」的異國戀情;8月有「台南小調之老行業」,踏訪百年老行業;9月「城北嬉遊記」,探訪十字街(今忠義路、民權路)北方的街區,認識清代軍事基地「鎮北坊」;10月「鯤身激浪海天昏」文化之旅,行經小西門、水萍塭、鯤鯓路、鹽埕天后宮,認識台江內海數百年物換星移。

周雅菁說,為鼓勵年輕人了解府城今昔變化,特別在青年里與銀同里聯合活動中心、台南故事影像館及西來庵文化館,舉辦故事講座暨老照片展,與在地故事串聯。文化深度之旅可查詢台南市文化局官網。

【2014/05/3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聽府城5世紀故事 從五條港出發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11726.shtml#ixzz33FUWtXyc 
Power By udn.com 

 

映臺南走訪常民 見證老故事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走訪台南常民文化,見證屬於自己的歷史。文化局和台南市文化協會推出長達半年的「 IN‧映臺南─ 2014臺南市文化生活圈」活動,包含文化之旅、講座、展覽、研習、紀錄片放映、微電影製作、體驗活動等,內容豐富多元,邀請所有市民一起走訪橫跨五個世紀的台南故事。

文化生活圈活動將長達半年,從五月開始起跑,將舉辦四十一場次,地點涵蓋中西、北和南區,而這些區域在台灣古城的歷史場域中,留下荷、明、清、日本時代下各式歷史街廓及古蹟,更傳承共同歷史記憶、庶民文化及生活內涵。

活動以「舊城再生─文化之旅」為主軸,包括廟宇的「府城封神榜」、探就商業和傳統產業變遷的「五條港暖暖蛇」、從古至今的「鄭成功承天府街坊之旅」、安平追想曲之「珍珠與薔薇之旅」、「走讀心靈城市」、「臺南小調之老行業」、「鎮北坊之旅」與「城北嬉遊記」,則探訪十字街區和清代軍事基地區、「永華里有『藝』思」文創之旅、「鯤身激浪海天昏」文化之旅、「舊城-末廣町風情」。

生活圈活動另將舉辦故事講座和老照片展,並納入「做十六歲成年禮」與中秋「鬥陣來搏餅」,認識台南特有傳統科儀和節慶活動。
 
2014/05/30 17:11

魅色台南 給老社區顏色瞧瞧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妝點色彩讓社區更添光彩!由得利塗料在全台各地舉辦的「魅色台灣」活動,三年來全國完成十一個色彩改造案例,其中台南市就囊括四個,得利塗料今年起選定台南市,展開第一個城市色彩計畫。
得利塗料總經理王榆樑表示,「魅色台灣」計畫期盼透過「色彩改造」這個經濟、簡便的方式,協助國人豐富對自己居住環境的想像。

文化局指出,希望利用色彩讓環境更有魅力,讓生活更加美好,不僅是環境視覺理想,更讓社區力量整合,共同營造屬於自己生活方式的期待。

文化局和得利塗料將共同舉辦首屆「魅色臺南社區色彩改造活動」,讓社區多一個運用色彩改造環境的平台,讓台南成為更宜居城市。昨日記者會選定三年前第一個獲得得利塗料贊助的正覺社區,在得利協助下,正覺選出適合自己社區的顏色,讓老舊社區煥然一新。得利此次將選出三、四個社區,歡迎各社區報名,一起打造亮點新故鄉。
 
2014/05/30 19:2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