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 賴清德今首度登陸

T90044002014060518181465  

台南市長賴清德五日在市議會表示,六日將出訪上海,參加陳澄波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式。(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與議員自由發言詢問,五日中午告一段落。市長賴清德在總結時除感謝議員的指教與建議,並主動宣布六日將前往上海參加「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式,為期兩天。這是賴清德第一次到大陸訪問,面對記者追問,賴清德不再說明,市府下午針對這次出訪召開記者會。

台南市議會第一屆第七次大會,議員質詢由五月六日開始,昨日告一段落。賴清德在結語時表示,籌備兩年多、今年一月由台南啟動的「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即將進入第三站─「海上煙波」,在上海中華藝術宮展出。

賴清德強調,陳澄波為「台南州人」,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開拓的藝術領域跨越藩籬,足跡遍及東京、上海及台灣,可見文化的力量無遠弗屆,更非政治力所能阻擋,這樣的藝術造詣值得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

賴清德表示,六日將偕同台南市立美術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輝東、前故宮院長林曼麗、成大教授蕭瓊瑞及市府祕書長陳美伶、文化局長葉澤山、衛生局長林聖哲、民政局長陳宗彥、新聞處長趙卿惠等市府相關主管,前往上海主持揭幕儀式,並藉此進行文化交流與城市外交。
由於這是賴清德初次登「陸」,勢必引發各界討論。為此記者想進一步提問,但賴清德不再回應。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昨日下午由文化局長葉澤山、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趙卿惠舉行「海上煙波─陳澄波藝術大展」出訪記者會,宣布市長賴清德六日率團前往上海,主持畫展開幕式。

賴清德表示,他從未排斥到大陸,此行是「水到渠成」,主要為了藝術大展開幕與城市文化行銷;返國後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大陸行過程公開、透明,行前已向民進黨中央報備。

趙卿惠表示,賴清德大陸之行,六日上午從桃園機場出發前往上海,下午到上海中華藝術宮主持陳澄波畫展開幕式,晚間參加陳澄波基金會晚宴。七日上午應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邀請,前往復旦大學參訪並舉行座談;下午舉行台南市醫療觀光推介會,當晚搭機返桃園。

趙卿惠表示,賴清德到大陸,出入境及相關證件問題比照其他綠營首長,採「通關禮遇」;訪問大陸期間,沒有任何大陸官方的正式會談,是非常單純的行銷城市,且獲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支持。

趙卿惠說,畫展開幕日原訂在五月間,當時賴清德在議會備詢無法參加;上海主辦單位將開幕式延到六月六日,也是陳澄波離開上海八十週年的同一天。由於議會質詢已結束,才敲定行程。

葉澤山表示,陳澄波曾於上海任教五年,本次展覽將展出二百二十五件作品,半數創作於上海。展覽的意義在於上海歷經戰亂後,許多場景已經消失,陳澄波當時描繪的上海風貌具史料意義。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到上海訪問,已事先向黨中央報備;兩岸城市交流是日前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的一部分」,期待賴清德訪問上海有助於兩岸互相了解,並促進兩岸交流。

賴登陸 藍綠議員正面肯定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針對市長賴清德今日登「陸」,國、民兩黨議員都給予正面肯定,認為對府城推廣文化觀光有正面幫助,甚至有議員直言早就該去了,不該繼續閉門造車。

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總召洪玉鳳表示,賴市長不應否認中國這個政治實體的存在,應用正面來思考,不過她在鼓勵之餘,也說既然都有所行動了,嘴巴不要一直反服貿。
市議員蔡淑惠則說,賴市長早就該去了,不該只是閉門造車,唯有真正走向國際,才能更開拓視野。

市議員曾培雅指出,中國的繁榮與進步,是不能否認的,五都其他縣市首長早就登陸了,賴市長這一步雖然晚了一點,但還是給予正面支持。

民進黨台南市主委蔡旺詮認為,賴清德本身是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這次以文化交流、城市行銷之名登「陸」訪問,是有正面意義,希望外界別過度政治解讀。

議員邱莉莉認為,陳澄波雖是嘉義人,卻是知名的本土畫家代表,能以此當媒介從事文化交流是件好事。郭國文更認為,以賴清德目前在台灣的政治位階,據了解中國方面有很多人都抱持主觀期待,想跟賴接觸,此次用文化交流當城市推廣,是非常適合的切入點,他直言賴市長是不可能迴避中國的存在。

市議員王定宇表示,以國際化的角度來看,參訪每個國家意義都一樣,他提醒賴市長別被「吃豆腐」,要顧及台灣國格跟尊嚴。
 
2014/06/05 16:51

謝龍介籲賴理性面對兩岸交流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針對市長賴清德率參訪團前往中國上海,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表示,兩岸交流已經是潮流,站在地方促進經貿與產業提升的立場,呼籲賴清德徹底放下台獨意識,理性面對兩岸交流互動,為全台南市民利益著想。

謝龍介表示,多數國人肯定馬政府改善兩岸關係的成績,唯獨民進黨毫不領情,一方面由民進黨中央一再抹黑馬政府成果,另一方面卻由其執政的地方縣市搭馬政府的順風車,前仆後繼地到大陸推銷台灣農產品、招商,甚至是廣邀大陸人來台觀光,大玩「又罵又拿」的兩手策略。

謝龍介呼籲,賴清德若有心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真心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發展,就應當公開呼籲民進黨、尤其和他親近的立委們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進行實質審查,而不是一再阻擋。

謝龍介強調,賴清德曾積極推動安平港加入示範區,但學運之後,只因示範區被抹紅是「一中三部曲」,賴態度丕變,為了政治考量而放棄地方利益,這種言而無信、反覆立場都只為了選舉,投機性格揭露無遺,應向市民解釋清楚。
 
2014/06/05 17:50

賴清德:兩岸應尋求合作取代對抗
 
首次訪問大陸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左)昨天與上海市長楊雄(右)會面,認為兩岸應以合作代替對抗。
特派記者陳致畬/攝影

首次登陸的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上海表示,兩岸應尋求「合作來取代對抗、用交流來取代圍堵」,不管在體育或經貿,都應該朝這個方向邁進。

 

首次登陸的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
記者鄭超文/攝影

賴清德此行主要是到上海主持「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的開幕典禮。由於陳澄波出生在嘉義,嘉義市長黃敏惠也在六日專程搭機到上海,出席開幕典禮。

上海市長楊雄在開幕前,先後與黃敏惠和賴清德會面。賴清德與楊雄會面時,多次提到「總統」兩字,更以「三國五城市」形容此次陳澄波畫展在大陸、台灣、日本等三個國家、五個城市巡迴,略有宣示台灣主權意味。

楊雄表示,歡迎賴清德與上海各界交流,促進上海和台南合作,對兩邊人民都有好處。他說,上海西郊大型農產品交易中心有進口和推廣介紹台南虱目魚、芒果等,以前上海人不知道,現在推廣得很好。

賴清德則對楊雄說,有人說虱目魚是鄭成功當時問「什麼魚」的諧音,就如同前總統李登輝當年「你等會」的故事一樣,都非事實。虱目魚名稱的真正由來,是西拉雅族語「閃閃發亮」的意思,希望上海民眾能多品嚐來自台南的美味。

賴清德還以職業網球賽大陸女將彭帥與台灣好手謝淑薇的「海峽組合」為例,認為兩岸應以合作代替對抗,交流替代圍堵,無論是體育、文化、經貿等,都應朝這方向來邁進。

談到對上海的印象,賴清德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與學生時代接受到的資訊不同,在車上看到上海進步,街道整潔,樹木翠綠,處處在大興土木,代表這個城市的能量源源不絕。

被問及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計畫訪台一事,賴清德指出,台灣人民非常熱情,只要能增進彼此瞭解,促進彼此發展,相信民進黨不會反對。

對於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接問題,賴清德說,高雄市長陳菊和他基本上認為,只要自經區對台灣有利,對地方城市發展有益,應該不會反對。賴清德七日上午將參訪復旦大學,與該師生舉行小型座談會交流城市文化,下午在浦華飯店舉行「醫療觀光推介會」,晚上返台。

【記者鄭超文/桃園機場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搭機前往上海,他出發前表示,民進黨新修正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鼓勵黨員尤其是縣市長要積極自信交流,他對訪問大陸持開放態度,沒有排斥也沒有刻意,只要時機適當,自然水到渠成,希望這次能展現民進黨積極進行兩岸交流態度,讓彼此聽到多元的聲音。

【2014/06/07 聯合報】http://udn.com/

 

賴清德訪陸「破冰」 精心設計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參訪上海,進行文化交流。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民進黨主張與中國交流正常化,對賴此行樂觀其成。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賴清德是黨內青壯派,又是重要決策人士,這趟中國行非常有意義。

前立委郭正亮認為,儘管賴清德「登陸」只有兩天,但賴身為台灣最高民調市長、民進黨中常委、新潮流實權領袖,以及最可能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首次登陸自然備受關注。

郭正亮表示,值得注意之處包括:賴清德是「激進獨派」的代表人物,不但率先發動抵制、並提案要求民進黨反對教育部的歷史教科書課綱微調,也是民進黨唯一還沒登陸的現任縣市長,如今以「陳澄波上海畫展」作為「兩岸文化破冰」主題,除了精心設計,而他「只要時間適當,就可以水到渠成」進行兩岸交流的務實態度,顯示民進黨對於地方首長的兩岸交流,已經轉向全面開放的立場。

徐佳青表示,賴清德事前經過相關報備程序,黨中央已經清楚瞭解參訪內容,民進黨對於和中國官方或民間的交流,都抱持正面態度,希望透過交流,增進雙方理解。

趙天麟也說,賴清德是黨內實力派政治人物,也是重要決策者;過去台南被視為深綠的地方,一直給外界「逢中必反」、「鐵板一塊」的印象,這次賴清德從台南出發,首度造訪中國,別具意義。

趙天麟並建議,未來若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應到中南部去見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增加官方互動,這樣更有意義。

【2014/06/07 聯合報】http://udn.com/

 

 

新聞眼/水到渠成 賴清德終於站上兩岸浪頭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率市府官員赴上海展開破冰之旅,與上海市長楊雄會面,賴清德向楊雄說,「希望未來上海、台南雙城能多元化交流」,並當面邀請楊造訪台南。

賴清德上任三年多,是綠營百里侯中唯一未曾赴陸行銷的地方首長,被批評對兩岸城市交流「過於保守」;賴一直積極對台商宣揚「鮭魚返鄉」回台南設廠的理念,多位在大陸設廠的台南台商建議賴「應該到大陸看看」,也打動賴清德。

去年他先到香港行銷台南水果「試水溫」,未見民進黨支持者反彈,今年初即布局訪陸,他說「就等機會」,大陸對他的簽證不但未「技術性干擾」,反而積極協助。

由台南市文化局合辦的「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六月六日正好是陳澄波離滬八十周年,策展單位也將上海展延到昨天開幕,象徵陳澄波把成就帶到上海,台南市議會也在五日結束會期,賴登陸「水到渠成」。

「訪中這條路是一定要走的」,賴清德說,與對岸的關係原本就應以溝通、交流取代敵對,彼此要有信心互相幫助。

賴表示,台南的特產虱目魚早就行銷上海,「虱目魚」源自台南西拉雅族原住民語,是「閃閃發亮」的意思,「台南曾是台灣對外發展的門戶,原本就該站在世界文化與城市外交的先鋒浪頭上」。

【2014/06/07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