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制僵化 特教師回鄉夢難圓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現行國中老師介聘調動外縣市,採「多角」進行,也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人反悔即破局。南市任職豐原國中的胡姓特教老師,今年原本經由五角介聘如願調回南市歸仁國中,未料參與調動的其中一人反悔,以致包括胡姓老師在內的其他四人即使已完成新校報到也必須取消,讓無法返鄉盡孝的胡姓老師非常傷心,接受陳情的議員洪玉鳳痛訴調動制度僵化,太沒有人性。

洪玉鳳召開記者會指出,任教豐原國中的胡姓特教老師欲調回台南,照顧年邁生病的祖父母,但連續兩年因多角調動破局而無法如願,今年再度提出,五月二十二日通知五角調動成功,她可以回到歸仁國中,未料五人陸續到各校報到之後,其中歸仁國中的鄭姓老師卻反悔不願調至屏東,以致五人的調動破局,胡姓老師不滿年年被多角調動折磨令其痛不欲生,希望市長和教育局能夠高抬貴手,讓她能一家團圓。

教育局特幼教育科長蔣銘娟指出,多角調動是現行制度,反悔的老師須面臨十年內不能調動以及行政處分,過程嚴謹,但當事人還是執意不調,教育局也無奈。加上少子化,特教老師無正式缺,以致無法另開缺解決胡姓老師的問題。教育局長鄭邦鎮無奈表示,制度行之有年,無法破例,不能圓滿的確讓人遺憾。

洪玉鳳為胡姓老師抱屈,且強調機制僵化且沒有人性,教育局完全沒有補救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人不解,且教育局說特教老師沒有正式缺,但卻開出代課缺,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教育局解釋,代理缺多半是正職老師請假所致,且預期明年特教老師會多七名,因而必須管控且不能逾越比例,無法再開正式缺。
 
2014/06/12 18:3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