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不出交通費 狀元郎棄南一中

 

「只要努力,有天能解開人生難題!」龍崎國中畢業生陳靖光家境清寒,每天得花40多分鐘車程才能到校,但不僅拿下全勤獎,3年成績都是全校第1,他孝順懂事,為減輕家計,放棄就讀台南一中,昨畢業典禮上,讓許多老師相當不捨,他則期許自己未來能當老師,回偏鄉任教。

龍崎國中昨舉辦第44屆畢業典禮,畢業生僅20名,是全市人數最少的國中,校長蘇恭弘表示,偏鄉的孩子求學辛苦,不僅上學路途遙遠,教育資源也相對缺乏,當家長還在斤斤計較孩子成績時,偏鄉的孩子只求能無憂無慮的上學。

陳靖光是值得讓人稱讚的一位,父母在製麵廠工作,相當忙碌,他每天下課要先負責洗衣服、拖地、掃地與煮飯等,家事做完才能利用空餘時間念書,加上住家位在山區,他每天要騎15分鐘的腳踏車轉乘早上6點半的公車,再花半小時到達學校。

不過,他從國小1年級至國中畢業,課業沒讓父母操過心,連續9年拿下全校第1,儘管交通不便,國中3年也全勤。今年他以優異成績上了台南一中,但考量交通增加的經濟負擔,他選擇就讀新豐高中。

蘇恭弘表示,靖光的懂事、勤學讓小鎮每位鄉親都疼愛有加,連賣早餐的阿姨看他每天僅有20元能買早餐,不僅「加量不加價」,連生病休假都特別跑一趟到校,就是要送份早餐給他,雖然陳家目前仍苦籌高中學費,但校方會盡力扶助靖光完成學業。

「唯有努力念書才能改變現況」,陳靖光說,很多時候雖想跟朋友外出遊玩,但更希望腳踏實地念書完成學業,就像他解出一題數學難題,彷彿朝夢想邁進一步,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有更好成就,改善家境,他相信只要肯努力,「有一天我也能解出人生的難題。」

畢業典禮上,第一屆校友、龍崎農會總幹事余秀聯、六信高商校長黃文生畢業也受邀回校,他們鼓勵偏鄉的學生不要劃地自限,要勇敢追夢,他們願意盡幾所能協助。

清寒學子捨南一中 選唸社區高中

 
 

台南龍崎國中畢業生陳靖光,免試入學的分數有機會上南一中,但他卻沒有選擇上大家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反而選擇就近就讀新豐高中,村民認為他是因為家裏環境不好,加上路途遙遠,所以才放棄唸南一中,覺得很可惜,紛紛捐款給他,要協助他完成學業。

龍崎國中校長親自帶領著陳靖光辦理報到手續,簽下切結書之後,陳靖光正式成為新豐高中的新生,但這樣的決定卻讓村民覺得很可惜,因為他免試入學的分數有機會上南一中。

記者vs.新豐高中新生 陳靖光:「(為什麼捨棄一中要唸新豐高中),我沒有捨棄喔,本來就喜歡新豐高中,學校經過很多次的輔導之後,比較過之後 然後也去新豐看過,也很喜歡那邊的環境。」

陳靖光在村子裏很有名,從小到大,他都是全校第一名。難人可貴的是家境不好的他,和父母親住在只有5坪大的鐵皮屋裏,家裏沒有電視,電腦,切菜還得蹲在地上,爸媽房間小角落的這間茶几就是他唸書的地方。

每天除了上學,洗衣,拖地,煮飯等家事,他一樣也沒少,是村裏難得的孝子,村民認為他是因為不想增加家裏的負擔,加上路途遙遠,才沒選擇唸南一中,挽惜之餘,也開始替他募款,甚至有人出面包了高中3年的所有開銷。

台南親自行善會理事長 黃建智:「他所有的學雜費還有生活費用,我們決定幫助他完成學業。」

同村小朋友:「他沒有錢讀書,所以要給他捐贈一點點零用錢。」

村裏人寄予厚望,甚至不斷勸進,小小年紀的他竟然要背負全村的希望,沈重的讓他忍不住落淚。

新豐高中新生 陳靖光:「我覺得壓力有點大。」

沒有選擇大人世界認為的第一名名校,陳靖光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算唸偏鄉學校,他也有信心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以下即時消息轉錄自臉書

台灣人真的很讚。

記者今天接到很多通捐款電話,目前都已轉給校長處理,非常感謝你們的愛心,讓小鎮充滿著溫暖,有去過龍崎的人都知道,當地人口外移相當嚴重,鄉鎮裡根本沒有年輕人,沒有便利商店沒有遊樂場。

龍崎國中全校59位學生有一半以上家境清寒、隔代教養,昨天畢典上沒有過度的裝飾、花束,有的是孩子親手做的竹片紀念品,送給教導他們三年的導師,感謝師恩,許多孩子穿了三年的白色制服都已破損泛黃,甚至褲子都變成七分褲,小小的禮堂裡僅有20名畢業生,人家說「鄉下人較認份」,這裡的孩子意外早熟有禮貌,在他們年輕臉龐上總能看見一股剛毅自強。

當地沒有高中、上學也僅有一台固定班次的公車,之後的求學之路還很漫長,偏鄉的孩子能讀完9年義務教育相當不容易,有你們的關心真的很幸福,也謝謝你們成為他們的貴人,若有意願捐款或協助孩子就學也請洽龍崎國中 (06)594147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