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台南公園亂象 晁瑞光嘆:台南人沒公德心

 

2014-07-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公園即將滿百歲,目前問題一籮筐,除了不少樹木染病、棲地硬化外,公園內機車橫行,民眾聚餐後垃圾亂丟,甚至隨地小便,被環保人士po上網,批評這些人全都是「台南自己人」,不如外勞守規矩。

  • 晁瑞光看到這幾位民眾,離開後垃圾未清走,就留在桌上。  (圖由晁瑞光提供)

    晁瑞光看到這幾位民眾,離開後垃圾未清走,就留在桌上。 (圖由晁瑞光提供)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長期在台南公園觀察公園內的植物生態,昨天將他在台南公園所看到的「風景」po上臉書,批評說,「這也是台南的文化?粗俗差勁沒水準,還理直氣壯,然後關說又不執法,這就是台灣、台南!」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晁瑞光說,觀察過幾次,外勞都在草地上野餐、聊天、唱歌,離開的時候,垃圾打包丟垃圾桶;而在地民眾圍著公園內的石桌聚餐,事後垃圾則全留在桌上。更扯的是,明明廁所就在不遠處,有人竟在一棵苦楝老樹下尿尿,前天週日他在公園一處入口,就阻擋七輛摩托車進入。

他感慨說,「這些外國人(外勞)比我們自己更懂得生活也較愛惜這一塊土地,我真的覺得我們自己比外勞還差!是誰在丟垃圾,騎機車進公園,不遵守規範,到處尿尿,是台南自己人!」

工務局表示,台南公園的出入口很多,對於騎摩托車入園者,將根據民眾提供的照片,依公園綠地管理自治條例開罰一千二百元。由於公園的駐衛警僅有二人,且負責原南市區多處大型公園的巡邏,而未能即時發現制止。至於民眾留下的垃圾未清,未來會要求清潔人員加強留意,若發現應立即清理,但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公德心。

 

〈南部〉他撿了9年垃圾 社大主任挺晁瑞光

2014-07-2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長期守護台南的環境,發起「海廢社」在台南海邊撿了九年垃圾,日前一篇批判台南公園亂象的PO文,引起網友論戰,有人不斷對他嘲諷、辱罵,甚至要求道歉,讓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看不下去,反嗆「人家連續撿了九年的垃圾,請問你們做了什麼?」

  • 台南社大海廢社志工,將撿來的垃圾倒出分類,還被笑稱是「傻瓜」。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海廢社志工,將撿來的垃圾倒出分類,還被笑稱是「傻瓜」。 (記者蔡文居攝)

  • 晁瑞光深入雜草叢生的荒丘丈量老樹。(記者蔡文居攝)

    晁瑞光深入雜草叢生的荒丘丈量老樹。(記者蔡文居攝)

晁瑞光投入台南環境的守護工作近廿年,二○○五年在社大發起成立「海洋廢棄物監測社」,每個月固定一次,與一群環境志工犧牲假日到台南海邊撿拾垃圾,再分類記錄,希望找出海洋垃圾污染源,喚起政府部門正視海洋污染問題,行動持續九年,曾代表台南市獲選為環保署「全國環保有功民間社團」。

日前,晁瑞光在台南公園看到機車橫行、垃圾亂丟、隨地小便,而外勞卻很守規矩,將該亂象PO上臉書,批判台南人不如外勞,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迄今未歇。不少網友指他不該以偏概全,否定所有台南人,甚至出現嘲諷、辱罵,還譏諷他打嘴砲。

社大主任林冠州看不下去,羅列晁瑞光這幾年來對台南環境的付出,包括守護台南老樹、海岸及河川,全台追查爐渣廢棄物污染,甚至促成台南市成為全台唯一禁用保麗龍飲料杯的城市等,反問「他連續撿了九年的垃圾,請問說他只會打嘴砲的臉友們,你們做了什麼?」

林冠州為晁瑞光抱不平說,「要挑他的語病來挑剔責罵很簡單,但他熱愛台南,以及這十多年來長期為台南所做的努力,也請尊重!至少,他不只罵,還親力親為嘗試去學習、行動、尋求解決的方法!」

晁嘆網友不檢討不對的事

晁瑞光無奈地說,大家的回應也凸顯社會的現象,「不會去檢討不對的事,卻批判凸顯事實的人。」自嘲這是自己臉書有史以來最熱烈的討論,剛開始覺得有一點困擾,後來換一個角度想,認為大家愈討論,台南公園的亂象就愈多人知道、重視;而為台南環境更好,他堅定地說,「我不會退縮,將繼續批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個抓到應該可以罰錢了吧,好像1200~6000(什麼廢棄物處理法之類的)
    其實不光是台南,很多地方的人都這樣
    尤其是有在超商打過工的人體會應該都很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