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榮盛道長仙逝 享壽88歲

733600002014072518202921  

市府登錄傳統藝術「道教靈寶道法科儀及音樂藝術」保存者,高功大法師陳榮盛道長仙逝,文化局表示,台南市痛失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市府登錄傳統藝術「道教靈寶道法科儀及音樂藝術」保存者,高功大法師陳榮盛道長前日仙逝,享壽八十八歲。文化局表示,會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

陳榮盛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台南,道法家學淵遠,自漳州海澄先祖陳號起算,目前傳承至子陳槐中道長已七代。他熟稔道場科儀及後場音樂,三十二歲登刀梯奏職為高功大法師,法號鼎陞,隨著歷練,道法演煉日益精純,成為台灣文化界口中的國寶級道長,亦為兩岸四地道教靈寶派中最具權威者。

文化局指出,陳榮盛道長對於廟宇醮典、功德法事的科儀及音樂知之甚深,包括肅穆具宗教氣氛及典雅具藝術性的曲目等,體裁既多樣且數量豐富,國際間許多研究道教的學者,都向他學習或觀摩科儀宣行。

陳榮盛曾獲邀至法國高等研究院、日本早稻田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布法遍及海內外。因其在道教科儀和音樂方面的高度成就,台南市於二○○九年將其登錄為傳統藝術的保存者。

文資處指出,因陳榮盛年事已高,為恐傳統科儀知識消逝,近兩年積極針對他進行生命史調查研究、道教文物數位化與道法科儀影音記錄等計畫,分以文字論述、圖像記錄、科儀音樂的採譜及歷年道教科儀影像紀錄,多元保存於台灣南部地區靈寶派道士的道教科儀傳統,原預計於今年出版成書,可惜在書籍付梓之際,傳出他逝世消息,令人惋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